close

「瑞麒」這玩意兒如果不選字的話不免會聯想到唱歌的瑞齊馬丁。「瑞麒」是奇瑞這個車廠的高級品牌(這是官方說法),但其實整個品牌的擘畫頗為粗糙。

 

中國大陸車市在 2008 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後顯得一枝獨秀,一時間成為全世界汽車廠的救世主,通用要破產時也不忘把上海通用單獨切出去避免被波及到。由於大陸車市在 2006 年之後非常快速的蓬勃發展,自主品牌野心自然越來越大,大家都打算從三五萬人民幣的醜小鴨變成天鵝,所以不約而同的成立所謂的高端品牌,而且每一間都說要複製 LEXUS 的成功經驗,但這些老闆應該都只是看到現在 LEXUS 把 TOYOTA logo 換一換就噱一票,似乎沒弄清楚背後的邏輯以及豐田付出的心血。

 

以奇瑞成立的這個「瑞麒」為例。「瑞麒」這個繁體與簡體都同樣字的廠牌,第一時間就給大陸同胞一個不太好念的印象,但很快大家就會發現,「瑞麒」不過就是「奇瑞」的顛倒。而瑞麒的英文就更有意思了,「RIICH」,就是有錢人 RICH 多加一個 I 字,也因此有人揶揄是「愛錢」。logo 方面比較沒有心意,基本上就是把賓利的翅膀拆成一半,賓利原本中間的 B 字換成勞斯萊斯的 R 字,可謂俗氣到極點。好玩的是,奇瑞不只成立瑞麒這個新品牌,同時也發表「威麟」這個副品牌。「威麟」主要是商用車以及越野車,但因為念法與寫法都頗近似於「瑞麒」,不要說一般老百姓,就連媒體也常出錯,當時媒體試駕只要出現這兩個品牌,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看有幾個地方打錯成「瑞麟」、「威麒」的。而坊間展示點索性到後來乾脆還是以奇瑞的名稱來介紹,不然客人一時三刻也搞不清楚狀況。

 

說到展示間,奇瑞在這個環節也是亂七八糟,根本沒有作品牌區隔,奇瑞、瑞麒、威麟三個品牌的車丟在同一個展示間賣,身為高端品牌的瑞麒也沒有比合資品牌出色的組裝、設計,頂多是價格比合資品牌便宜(但還是比原先奇瑞貴),講白了,對消費者而言只是覺得奇瑞的車變貴,其他什麼好像都一樣,自然沒有預期的效果。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吉利成立的「帝豪」,不過吉利改弦易轍的很快,帝豪倒是讓吉利這個品牌形象升級不少,而且銷路也有打開,尤其現在吉利結合 VOLVO 的資源在帝豪產品上,使得帝豪成為全資自主品牌當中形象最出色的一間。

 

打造高級品牌不是件簡單的事,帝豪能夠有這樣的成就,雖然李書福的奇妙行銷學居功闕偉,但誤打誤撞的成分還是佔最大的比例。運氣沒那麼好的瑞麒,2009 年上市到 2013 年就全部 byebye,也是第一個全軍覆沒的大陸自主高級品牌。照片這款奇瑞 A1 其實自始至終並沒有掛上瑞麒的 logo 上市過,看來前手應該是做過些功課才換上這個 logo 的。然而,從褪色的翅膀(本來應該是鍍鉻的)大概也看得出這個品牌的命運了。

奇瑞 A1 FRESH 改 RIICH l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