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過就是一台裕隆好馬,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嗎?



仔細想一想,好馬的車頂有突起嗎?車身有這麼寬嗎?這其實是比好馬大一號的日產貨車:CABSTAR,但外型長得很像,以致於停在路邊也不太容易一眼認出來。


 


事實上,台灣是不該出現 CABSTAR 這玩意兒的,在裕隆生產第二代 ATLAS 之前,台灣從來沒生產過 CABSTAR/ATLAS 這車系。講到這裡要先說明一下,日產的 1 噸到 4 噸貨車最早是稱為「CABLIGHT」,台灣沒有引進,裕隆也沒生產這款車(而是由 PRINCE HOMER 這款車取而代之,這台車也是裕隆唯一生產過屬於 PRINCE 車系的車)。在日本方面,CABLIGHT 後繼車就是 CABSTAR。而 CABSTAR 在日本推出兩代之後,就由 ATLAS 取代,第一代 ATLAS 就是長得跟照片一模一樣,但是海外仍然沿用 CABSTAR 這個名稱販賣一直到現在,所以算起來照片這台 CABSTAR 算是海外版的第三代。


 


何以說台灣不該出現 CABSTAR 呢?在裕隆生產第四代 CABSTAR(勁勇)之前,CABSTAR 只有日本生產,是以台灣的舊款 CABSTAR 必定是進口的。不難發現,台灣在日裔美規車開放進口前,NISSAN 的進口車幾乎是鳳毛麟角,除在裕隆成立以前曾經有 PRINCE 與 NISSAN 總代理之外(可參考僑豐台灣汽車文化3:比裕隆更早的NISSAN 台灣汽車文化4:台灣 PRINCE!),裕隆與日產正式簽約後,NISSAN 的進口車就幾乎沒引進過台灣(不過有一個說法是當初簽約的時候,裡面有一個條件是裕隆在生產任何日本車款前,必須從日本引進一定的量到台灣,不過這個說法目前不可考,只能從國產前的評估階段推測其真實度)。然而,說來也有趣,裕隆生產的好馬,噸位始終沒有突破三噸半的法規限制,而再上去的卡車,裕隆集團則是調控由順益/中華汽車進口/生產 FUSO CANTER、FUSO FIGHTER 來攻佔這塊市場,裕隆僅在創廠初期生產日產大貨車,但產量並不多,一方面是中華汽車也陸續成立,但最主要的還是日產原廠宏觀調控,讓 UD 全面接下 NISSAN 的大型商用車地位,所以日產超過三噸半的貨車其實也很少人知道。


 


上面講了一大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搞清楚。講白一點,照片這台 CABSTAR 是日本原裝進口的,那麼在當年裕隆集團的佈局下,這台車根本沒有打算引進台灣。據說當時握有日產「貨車」進口權的倒也不是裕隆,更不是太子,而是有第三勢力,這台 CABSTAR 應該就是這種管道弄進來的,畢竟在日本車限制進口的年代,三噸半以上的市場雖然是中華汽車一枝獨秀,但是市場需求還是大於順益、和泰進口的量,所以進輪以及這間目前還沒查到名稱的代理商也來分一杯羹。


 


我起初也不相信台灣有 CABSTAR,一直到去年底在二重疏洪道意外見到一台「很寬」的 HOMER,走近一看發現竟然車頭寫的不是「HOMER」而是「CABSTAR」,當時還在懷疑是不是以特殊工程車辦理右駕的外匯車進來,但日本這款貨車又不稱為 CABSTAR,這才開始產生懷疑。過了不到三個月,又在路上逮到一次,才終於把這台台灣最稀有的六噸日系貨車記錄下來。


 


其實啦,裕隆生產的 HOMER 也很值得一拍,現在路上越來越少見了,所以下次見到 HOMER 別望多看幾眼,說不定會見到這款 HOMER 的大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