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停留在小時候的印象,Rolls-Royce 這種平民一輩子碰不到的車,就應該是方方正正,大頭燈大尾燈大水箱罩大鋁圈大車門大排氣量,唯一談不上大的只有引擎聲,在這種印象的前提下,現在 Rolls-Royce 的小頭燈小尾燈就怎麼看怎麼不習慣,加上對岸為數眾多的暴發戶對於 21 世紀之後的勞斯萊斯鍾愛有加的在路上橫衝直撞,上世紀那種方方正正的 Rolls-Royce 神韻與形象在這一代 Rolls-Royce 已經很難找得到。

 

除了個人主觀上的喜好之外,21 世紀前後的 Rolls-Royce 還有一個相當大的不同,就是保養難易度。雖然說對於買得起 Rolls-Royce 的人而言,保養的錢都是小事,不過 21 世紀前的 Rolls-Royce 真的就像是當年汽車雜誌形容,「是個藝術品」,當今天把藝術品當作「日用品」在使用的時候,就會發生一些「奇奇怪怪」的損耗。雖然 Rolls-Royce 不像 Mercedes-Benz W100 會因為氣壓迴路一個地方漏氣就整台車發不動,但上世紀的勞斯萊斯真的是得「費心」去照顧,不像現在的 Ghost/Phantom 丟個鑰匙給保養廠就能處理,90年代的 Rolls-Royce 光一個椅墊就可以考倒眾多汽車座椅老店。不過,費心照顧的結果也是有回報的,上世紀勞斯萊斯雖然開起來路感模糊到已經難以感受到前輪在哪裡,但整個行駛起來的氛圍也不是 21 世紀之後的車能夠媲美的。

Rolls-Royce Silver Spirit III (1)

Rolls-Royce Silver Spirit III (2)  

照片這款 Rolls-Royce 是同一台車,相隔五年在不同地方出現的,車況閃亮依舊,可見得有一個疼愛有加的車主在背後照顧(當然也包含繳納高額稅金)。從取消 A 柱三角窗來看,這台 Silver Spirit 應該是最末期款式,版本可以歸納為 Silver Spirit IV。不過當時 Rolls-Royce 原廠並沒有這樣命名,而是直接稱為「New Silver Spirit」。New Silver Spirit 各方面都是 Silver Spirit 的進化終極規格,原廠也在這個時刻才意思意思說這顆 6.75 V8 引擎最大馬力是 240bhp。

 

可能有人不太懂這句話的用意。在 BMW/VW 入主 Rolls-Royce 之前,Rolls-Royce 向來是不公布引擎動力數據的。這顆從 1950 年就出現的 L 系列引擎,Rolls-Royce 都只說排氣量多大,最大馬力、扭力很少有官方資料會提到,遑論什麼時候是最大輸出時點。原廠對此的說法很簡潔:反正很夠用就是了,直到 80 年代 Rolls-Royce 原廠有意區別 Bentley 品牌形象,才開始把渦輪放到 L 系列引擎上(其實某部分也可以說原廠自己覺得動力「不太夠用」),當然,放了渦輪之後,原廠也是不說動力提升到多少。New Silver Spirit 之所以會公布數據,應該是因為 BMW 入主的關係。從此之後,Rolls-Royce/Bentley 也就沒有再上演「暗槓數據」的戲碼。

 

過往 Rolls-Royce/Bentley 這種「暗槓」的戲碼其實也某程度增添了 Rolls-Royce/Bentley 的神秘感,相較之下,現在 Rolls-Royce/Bentley 動不動就是大開記者發表會,或者搞超級工廠影片,不斷宣揚自家造車工藝有多精湛多厲害。雖說揭開了長年以來的神秘面紗,但總覺得失去了些什麼味道。或許是身為第一流的豪華汽車品牌,採用其他云云品牌一樣的方式進行曝光有點不太搭調,從而也就反映在現在 Rolls-Royce 給人的品牌形象感受,確實是個上個世紀差別很大,大到個人還是不大容易願意接受這個曾經是那麼神秘的品牌現在的面貌。

 

--

街頭獵殺(高雄寒軒大飯店):Rolls-Royce Silver Spur III

街頭獵殺(香港銅鑼灣):Rolls-Royce Silver Spirit

街頭獵殺(台北):Rolls-Royce Silver Spur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