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車友的力量真是不簡單,繼上回嘉義車友「阿川」熱心告知精兵殺肉車之後,又有一位車友熱心提供先前到角板山遊玩時拍到的精兵。該組照片相當令人驚訝,因為一次竟然在同一地方出現兩台精兵,而且車牌就差一號。當時按照地緣關係,還以為是林務局等公家單位「團購」公務車,但又想想,公家單位的車應該不至於淪落路邊才是,而且一次兩台同款車同地出現實在很奇特,肯定得找個好機會來瞧瞧。於是在週五的時候,趁著到桃園辦事情的路上,先跑過去復興鄉看個究竟。


 


角板山這邊路也很單純,也就加油站這一帶比較熱鬧。果然往裡面開不久,就見到第一台精兵停在路邊。



一旁的商家看我拿向機東拍西拍,也忍不住好奇的打量我在幹什麼。那乾脆打蛇隨棍上,就直接跟那些商家問起這台車的來歷,大家異口同聲都說是電器行的,正好該電器行也有營業,於是就跟老闆搭訕哈拉起來。


 


老闆說,這兩台精兵都是他的。當時因為員工價實在太便宜,在裕隆上班的親戚慫恿之下,想說家裡也有人需要用車,於是一口氣買了兩台,所以才有車牌連號。而也因為同時擁有兩部精兵,所以使用經驗也相當有意思。這兩台精兵都是相當晚期出廠的 GXi 自排版本,車身號碼已經是 2700 多號(按照自排手排 7:3 來推算的確是後期的),但兩台問題卻不盡相同:一台三天兩頭壞傳動軸,一台變速箱總是怪裡怪氣的。而共通毛病是冷氣不冷、油耗過高。不過這兩台精兵是目前為止見過里程最高的,一台 15 萬多,一台 11 萬多,相當有在跑。


 


不過老闆對於精兵的設計還是讚賞有加。一開始買回來的時候,闔眼頭燈不知道有多帥氣,開到哪裡都有人指指點點;而五門掀背的設計,個人小冰箱都可以直上,但缺點是行李箱開口太低,搬東西不方便,當然更比不上擺在前面的那台頂好。至於當初兩台都買自排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自排感覺比較方便,而且另一位使用人是女性,反正員工價都這麼便宜了,自排手排已經沒有價差感。


 


老闆說,之所以成為三台裕隆使用者,考量點倒也不是什麼愛用國貨,而是最原始的:維修方便。老闆第一台車是韓國 PONY 小貨車,平路跑起來相當威猛,但是爬坡完全沒力,而且零件昂貴又常待料,所以後來先換了頂好,發現裕隆維修網多,零件充足又便宜,所以才這麼心甘情願買兩台精兵。然而,精兵零件卻是裕隆歷來最難找的,老闆也發現開沒幾年之後,很多零件都必須想辦法「修改」,原廠都叫不到料了。也是基於這個原因,其中一台精兵已經在半年前送去報廢愛地球了。留下來的這台,也是打算過個幾年如果大零件又出問題而且叫不到料的話,也準備說聲「殺又那拉」。



講到這裡,老闆反而對我這台前期版本感到好奇,詢問是否因為生產較早所以進口 KD 件比較多?其實並沒有,前期 601 用料跟後期是一樣的,但綜合景美車主的經驗,或許後期的精兵因為趕著出清 KD 件,所以混進了不少可能品質在 off 邊緣的零件就組裝出廠,所以員工特惠車的品質一般都有些奇怪的毛病,修也修不好。然而,大家也都是因為員工價太便宜所以才買精兵,被外型、性能煞到,好像都不是這個出發點。


 


這就是跟車主交流的樂趣所在,車廠當初設定的情境其實不盡然是消費者的狀態,常常都是這樣雞同鴨講的把消費者與生產者透過產品湊在一塊的。目前遇到的所有精兵,都是末期特惠車,也都是一手車到現在。大家也都明白這種車沒啥二手行情可言,能開就繼續開,開到爛了就直接送去愛地球,因為零件是大家共同的致命點。


 


算起來我還是比較幸運的,至少找到了一台飛羚兩台精兵的報廢車可以先擋一陣子。當然,角板山這台精兵外觀雖然不是很理想,但裡裡外外還是保持得比我的好,看來看去的確是我這台板金狀況最慘,Hoo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