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eries 是臺灣經濟成長時的共同記憶,那個年代日本卡車車頭都長得無比霸氣,C-Series 也不惶多讓。但這麼多年下來,1970 年代卡車留存至今的,還是以當年賣最多的 FUSO FK 最多,ISUZU、UD、HINO 幾乎都報廢光了,真是相當可惜。


 


個人對於 C-series 印象最深的就是「前雙軸」,過往在路上看到的前雙軸車有一半都是 C-Series,為何它如此瘦歡迎是不得而知,不過 UD 後來的 RESONA、BIG THUMB 幾乎見不到本地有前雙軸版本,現在的 QUON 還取消了這種車型,相當可惜。


 


其實前雙軸的設計有其獨到之處,最主要就是山路使用很方便,所以梨山蔬果行還保有不少前雙軸車型。前雙軸的迴轉半徑到底會不會比前單軸的小,已經爭吵很久都沒有定論,但是前雙軸有其越野優勢,就算第一軸懸空,第二軸還是可以轉向,是以絕大多數前雙軸的車都會把「座艙前移」,同時將底盤加高,亦即在同樣的車長之下,前雙軸可以仗著軸距較短的優勢發揮得更靈活。相反的,前雙軸在平地就比較龍游淺灘,尤其公路局還針對前雙軸限制其較低的總重。












照片這台 CG 現在已經非常罕見了,外觀還維持著當年的樣貌,而其距離較大的前雙軸距也是一大特色。近年似乎是大車轉向技術有所突破,前雙軸的車型已經越來越少見,哪怕是全新車型也值得一拍,或許再過個幾年這種東西就會完全走入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