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7 Series 曾經是德國在二戰後搶先推出第一具 V12 引擎的國產車商而震撼車壇,不過 W140 緊接著推出 6.0 600SEL 之後,BMW 的 V12 又再次陷入英雄氣短的局面,相較之下價格比較便宜的 750iL 銷量完全不能跟 600SEL 相提並論,狠一點的媒體還把 E38 750iL 與 W140 S500 並列為同級對手,真叫 BMW 情何以堪。

 

其實 BMW 大可在 1994 年發表的 E38 上面也把排氣量追加到 6000c.c. 或者更大。不過 BMW 當時考量 V12 恐怖的油耗,所以只把容積擴大約 400c.c. 到 5379c.c.,不過 BMW 倒是忽略,雖然 W140 在歐洲被稱為「吃油怪獸」,但這個級距的買家沒有在  care 這個,6.0L 端出來就是比 5379c.c. 來得響亮,但既然這具 V12 引擎都已經開發完成,還是讓它走完 E38 整個世代,頂多 90 年代後期裝進去 Silver Seraph 算是天上掉下來的驚喜。

 

熬過 E38,E65/E66 終於迎來嶄新的 6.0V12 引擎,加上 W220 S600 縮缸到 5.7,氣勢上總算是壓過 Mercedes-Benz。但好景不長,考量油耗才減缸的 Mercedes-Benz 發現瞄頭不對,小改款便找來 BRABUS 協助(這是謠傳),將 S600 變成雙渦輪增壓車款,動力輸出完全把 E65/E66 拋諸腦後,再一次扳回一成。既然如此,E65 大改之後,F01/F02 7-Series 也繼續追擊,原先 N73 本體加雙渦輪增壓成為 N74 6.0V12 bi-turbo,繼續這場門面之爭。

 

以上當然只是茶餘飯後話題,對於 760Li 這個產品而言,旗艦地位自然不只是那些動力數據在跑,760Li 等於是 BMW 火力展示櫥窗,配備自然是將各種非 12 缸車款的選配通通配到飽。不過 F01/F02 760i/760Li 的外型還是延續 E32 750iL 般的低調,只有在前葉子板鍍鉻飾片邊緣襄上 V12 字樣,而且字體與 size 都很低調,不仔細看真不知道這是一台價值 932 萬的 BMW!也因為定價非常高,小改後的 F02 760Li 只有第一年正式引進,之後就純粹接單受訂,數量自然更加稀少。

BMW F02 760Li (1)

BMW F02 760Li (2)  

--

街頭獵殺(台北市政府):BMW F02 750Ld xDrive

車友街拍(北京金港):BMW F02 760Li 防彈版

日本傳真:BMW F02 ALPINA B7 Bi-Turbo

街頭獵殺(臺北陽明山拔子埔):BMW E66 760Li

街頭獵殺(臺北內湖):BMW E38.5 735iL individual

車友街拍(台北內湖):BMW E38 735iL 計程車

街頭獵殺(台南市):BMW E38 750iL

汽車型錄:BMW E38

街頭獵殺(台北市六張犁):BMW E23 745i 美規

街頭獵殺(臺南仁德台糖Sugar Mall):BMW E23 732i

街頭獵殺(台北萬華):全台車況最棒的E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