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olkswagen Golf VII (1)

網路汽車論壇上,歐洲車與日本車孰優孰劣之爭始終不曾停歇,尤其在兩廂掀背級距,擁日派與擁歐派各自對日本鋼砲與歐洲鋼砲互不相讓,各自說著自家車有多好多好。個人向來對於這種口水戰不感興趣,畢竟一台車的好壞並沒有客觀公正標準,只要能符合購買者需求,就可以稱得是上一台稱職的好車。

 

有趣的是,個人從以前到現在,只玩過一回歐系掀背車,這可從部落格右邊最下方欄位觀察得出來。細數以前開過的兩廂掀背車:Colt Plus 開起來像豆腐一樣軟(見汽車試駕:MITSUBISHI CO16SA COLT PLUS 1.6 CVT 2011 雅緻型 N9030);FIT 像神經病一樣,動不動就是連降二檔(見汽車試駕:HONDA GE8 FIT 1.5 VTi 2011);SWIFT 比較偏軟,但彎道反應還不錯,有一點歐洲車感覺(見汽車試駕:SUZUKI ZC74S SWIFT GLX 2011)。而唯一開過的歐洲掀背 POLO,印象最深的就是 75 匹馬力竟然是這麼充沛,彎路也是說過就過,相當稱手,調調完全與日本車截然不同。

Volkswagen Golf VII (15)

然而,以臺灣的新車選擇而言,歐洲掀背除福特以外,清一色為進口車,歐系掀背價位與日系車有明顯差距。以今天試駕的主角來說,1.4TSI 報價 120 多萬,已是同級日系車的一倍;就算是入門的 1.2TSI Comfort Line 也要 93 萬,開起來行路感覺「必須」比日本同級距車款來得優才說得過去。實際玩下來,的確 GOLF VII 的整體表現都讓人印象深刻,完全不是過往玩過的日本車能夠比擬。固然這台 GOLF VII 1.4TSI 等級僅次於 GTi,理論上各項配備都比較優,但就車身設計這些大抵不變的東西來說,相信即使入門的 1.2TSI 還是會比日本掀背車優秀得多。

 

所以說,在臺灣汽車市場裡面,「一開始出社會買日本掀背車,存夠一些錢就升級歐洲掀背」,是一條很理所當然的路子。只是讓我好奇的是,如果今天歐洲掀背也跟日系掀背賣同樣的價錢,究竟何以消費者還是不盡然都選擇歐洲掀背,日系掀背還是有一定的支持者呢?

Volkswagen Golf VII (2)

比起日本車,GOLF VII 的組裝密合度與紮實度,是令人無話可說的,單就中控台來說,明明造型平庸,談不上華麗或花俏,但操作起來很就手,按鍵旋扭用起來就是很順暢,不會像日本車有那種廉價、cost down 的 feel,尤其與手感最密切的方向盤,怎麼握怎麼舒服,在山路劈彎時更是格外流暢,加上底盤的協調,常常不自覺的逐漸加快速度進彎。我不清楚 1.4TSI 的底盤是否與其他款有所不同,但以 1.4TSI 的調教,過彎表現在同級距車款已經很難找到對手。當然,GOLF VII 也有歐洲掀背車「舉腳」的特性,會在激烈入彎時感覺到後方傳來一陣「飄逸」,但不影響動線巡跡。甚至在幾個右彎刻意逼到極限,輪胎也是懶懶得嘰個一兩聲,稍微推頭一下就過去了,不像 COLT PLUS 動不動就是「真人表演殺對向車道」的驚險畫面。

 

若跟最神經質的 FIT 來比,GOLF VII 的調性就更耐人尋味了。FIT 的底盤設定迥異於其他日本同級車,但懸吊沒有 GOLF VII 那麼硬派M,所以 FIT 在入彎時,傾側比較大些,但傾側幅度達到一般日系車 1/3 時就會停住(相較之下,GOLF VII 大概只有一般日系車的 1/4 傾側),然後整台車剛性開始展身手,只是會讓人覺得 FIT 重心比較高,所以推頭情況也比較重一些,但基本上心臟只要夠大,FIT 彎道也是沒在怕的,一樣彎得過去,只是驚險度比 GOLF VII 高出甚多,感覺比較像是在開 GOLF PLUS 了。

Volkswagen Golf VII (52)

GOLF VII 的懸吊行程在山路上雖然比較硬派,但市區行駛方面也相當不錯。儘管不若一般日本車的軟 Q,吸震處理還是挺到位的,不至於像 SAAB 9-3 會傳來奇怪的共鳴,可以充分感受到 VW 做掀背車這麼多年不是蓋的。另外,GOLF VII 搭配的七速 DSG,雖然排檔頭出現這三個字不免讓人背脊一陣涼意,玩起來倒是跟想像中不大一樣。

 

DSG 標榜的是雙離合器的換檔時間短,可惜這台 1.4TSI 沒有配到方向盤撥片/按鍵換檔,真要手動換檔得切到 D 檔右側前推後推,此時系統也會在中控台顯示建議的更換檔位。比起真正手排,DSG 換檔反應的確是又快一些,但換檔的頓挫以及扭力湧現,還是離手排車有段距離。感覺問題是出在變速箱齒比的匹配,可能是 7 速齒比先天就比較密,換檔應該要有的貼背感覺並不明顯,反而還是一腳油門下去的 feel 更直接一些,畢竟 1.4TSI 也有個 140 匹,加上又是渦輪增壓,扭力高原從 1500 轉一路到 3500 轉持續湧現,但就這部分的確在山路相當受用。基本上,S 模式下,手排模式與全自排模式其實並沒有差很多,所以玩沒幾次手排模式我就乾脆切回自排模式,只要專心處理煞車與油門踏板反而更有殺彎樂趣;至於普通 D 模式,車身反應就明顯遲鈍很多,油門大踩下去也會先楞個 0.5 秒才有降檔反應,不像 S 模式說降就降,當然,也不會像 FIT 那樣忽然就很暴力的降兩檔衝出去。

 

GOLF VII 給人整體印象是「協調」,硬歸硬,但依舊整車動態表現配合得很好,也算是不枉花到這種錢來買沒屁屁的車。

Volkswagen Golf VII (3)

 

文章寫到這裡,可以明顯發現 GOLF VII 1.4TSI 表現比日本掀背車高出甚多,但其實這樣比有點不公平,畢竟挑出來對比的日本車都沒有這麼大的動力,尤其在扭力方面,可能臺灣市面上只有 TIIDA TURBO 可以相提並論,其他款的引擎輸出都不是這個等級的。

 

但說到 TIIDA Turbo,又不禁令人莞爾。

 

TIIDA Turbo 最早是在大陸上市,這車一出來簡直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不同於日本掀背車性能款,TIIDA GTS(TIIDA Turbo大陸名)並不強調底盤操控一類的訴求,就是很簡單的把渦輪塞進去 MR16 引擎,外觀再修飾一下,甚至連變速箱都是 CVT 就直接上市,在市面上也真找不到第二台這種調調的車,TIIDA GTS 就是比 TIIDA 輸出高、加速快,如此而已,是介於典型鋼砲車與普通掀背車中間的怪產物。不過 GTS 在大陸得到的迴響還不賴,雖然也有大陸人把 GTS 與 GOLF 1.4TSI 相比較參照,不過很快就發現,兩者面向的市場是不同族群。TIIDA GTS 其實就是一台很好開、動力很強的 TIIDA,但這種輸出其實已經很接近,或者是超越 TIIDA 極限些許的設定;而 GOLF 1.4TSI 則是基於比 TIIDA 更堅硬的平台上較高性能車款,畢竟以 GOLF 而言,就算是 GTi 也不至於讓人感覺車子抓不住引擎。乍看之下,GOLF VII 似乎是壓倒性的勝利,但說白了,GOLF 售價在大陸仍舊比 TIIDA 貴上一成,GOLF 1.4TSI 款都比 TIIDA GTS 來得貴,遑論 GOLF 1.4TSI 在大陸的手排款只有五速(TIIDA GTS 手排為六速)、TIIDA GTS 馬力比 1.4TSI 又多出 1/3。所以整體看起來,TIIDA GTS 雖然骨子沒有 GOLF 1.4TSI 來得強,但依舊在價格與配備上有著優勢。

 

時空拉回臺灣,TIIDA Turbo 因為是國產車的關係,最頂級配到爆的 Turbo SL 牌價也比最陽春的 GOLF 1.2TSI Trend Line 便宜,兩萬,若以實際成交價來看可能會低到一成,所以 TIIDA Turbo 月銷量確實比 GOLF 1.4TSI 強得多,不過這樣比反而對 GOLF VII 1.4TSI 不公平,畢竟 1.4TSI 身為「第二車型」,本來就卡在中間不上不下的。而且在臺灣,選擇 TIIDA Turbo 的人應該還是因為預算考量居多,要他們多掏 30 萬買 GOLF 1.4TSI 在預算上應該是挺勉強的,兩款車實在很難說是擁有同一客層。反言之,相信本地應該不存在 TIIDA Turbo 與 GOLF  1.4TSI 二選一的局面,客層差距理論上比大陸會再更明顯些。

 Volkswagen Golf VII (14)

總體來說,GOLF 骨子與調教都比日系同級掀背車優異,不管在臺灣或者大陸,GOLF 價格也比日系掀背來得高。因為臺灣多山,以及 GOLF 進口價差明顯的緣故,日系掀背與 GOLF 面對的消費者相差甚遠;而大陸雖然高爾夫早已國產而價差拉得很近,但大陸多數市場也缺乏山路地形,高爾夫儘管價格不高,卻也不因此而有致命吸引力,適合市區停停走走,冷氣又強的日本車還是很投大陸消費者的所好。值得一提的是,GOLF 在大陸不管是手排或者自排款,油耗數據都比日系車好一些,但似乎沒有因此拉起消費者意願,或許是因為大陸汽車還在普及階段,油耗高低並非選車考量主要因素吧!但吾人就大陸的 GOLF 銷售表現來看,去除價格因素,日本車還是具有與 GOLF 一較高下的競爭力,的確在臺灣這種市場結構不同的地區,實在是不容易理解。

 

那麼,為什麼臺灣的 FOCUS 沒有發揮歐洲掀背的致命吸引力呢?或許就是大陸歐洲掀背不見得賣得比日系掀背好的原因吧!

 

---

<<圖片選輯>>

Volkswagen Golf VII (4)

Volkswagen Golf VII (5)

Volkswagen Golf VII (6)

Volkswagen Golf VII (7)

Volkswagen Golf VII (8)

Volkswagen Golf VII (9)

Volkswagen Golf VII (10)

<引擎挺桿用上油壓桿,上方還有隔熱吸音墊>

Volkswagen Golf VII (11)

<座椅包覆性相當好,不過坐姿怎麼調就是覺得怪怪的>

 

Volkswagen Golf VII (12)

Volkswagen Golf VII (13)

<後座亦備有中央扶手>

 

Volkswagen Golf VII (16)

 

Volkswagen Golf VII (17)

Volkswagen Golf VII (18)

Volkswagen Golf VII (19)

Volkswagen Golf VII (20)

Volkswagen Golf VII (21)  

 

 

Volkswagen Golf VII (22)

Volkswagen Golf VII (23)

Volkswagen Golf VII (24)

Volkswagen Golf VII (25)

Volkswagen Golf VII (26)

<VW 特有的 logo 尾門開關>

 

Volkswagen Golf VII (27)

Volkswagen Golf VII (28)

<畢竟是第二等級的車,紋飾版當然也得 carbon look>

 

Volkswagen Golf VII (29)

Volkswagen Golf VII (30)

<不得不說,水溫表與油表造型相同,還滿容易誤判的>

 

Volkswagen Golf VII (31)

Volkswagen Golf VII (32)

Volkswagen Golf VII (33)

Volkswagen Golf VII (34)

Volkswagen Golf VII (35)

Volkswagen Golf VII (36)

Volkswagen Golf VII (37)

Volkswagen Golf VII (38)

Volkswagen Golf VII (39)

Volkswagen Golf VII (40)

Volkswagen Golf VII (41)

<GOLF 的 A 柱相當粗壯,一開始得花些時間適應>

 

Volkswagen Golf VII (42) 

Volkswagen Golf VII (43)

Volkswagen Golf VII (44)

<後座衣服掛勾位置很不一樣,如此應該擋視線的狀況會減低很多>

 

Volkswagen Golf VII (45)\

Volkswagen Golf VII (46)\

Volkswagen Golf VII (47)

<後座門板也有大型置物空間,非常實用>

 

Volkswagen Golf VII (48)

Volkswagen Golf VII (49)

<原廠鑰匙外圍是果凍套,質感還行,但總覺得怪怪的>

 

Volkswagen Golf VII (50)

<前門書報架竟放得下 1.5 公升的礦泉水,讚!>

 

Volkswagen Golf VII (51)

<根據實測,定速並沒有比較省油,推測是定速在提速時轉速拉得比較大些>

 

Volkswagen Golf VII (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