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喜美交車這段期間來,不時勤練手排車,也體會到手排車的傳遞直接與駕駛樂趣。如此一來,精兵自然而然救被冷落在一旁,畢竟一個人同一時間是沒辦法開兩台車的,在使用喜美的過程中,精兵就只有積灰塵的份兒。其實也不只這樣啦,精兵自從上回灌完冷媒後,冷氣一級涼,夏天日正當中,出風口溫度也有 13 度,若非全車無隔熱紙,冷房效果肯定是「一車份」的,所以有必要的時候,五也會發動精兵在上面處理點事情或者睡大覺,精兵搖身一變成為行動辦公室兼保姆車。

 

八月初把喜美開回臺南,喜美開始擔任臺南代步工具角色,這麼一來,終於有任務可以派給精兵啦,那就是台北移動工具,冷落精兵近一個月,終於又復寵。一開始換回精兵的確有些不習慣,左腳總覺得怪怪的,左腳閒閒就是不對勁,且精兵的三速自排,反應就兩字「遲鈍」,常常讓人以為是不是手煞車忘了放。然而,自排車的便利性,也再次得到體認。雖然手排車很有樂趣,但在開車階段總是得分出一部份大腦「記憶體」在駕駛上,一下要判斷需不需要踩離合,一下要判斷得退到幾檔,一下要判斷要不要拉手煞。還是自排好,只要管油門與煞車,其他「記憶體」可以拿來哈拉、發呆、看妹、玩手機(呃..這個不要學),難怪手排車已經逐漸式微。

 

或許是精兵被丟在角落太久,才準備開第二次,精兵就鬧脾氣發不動啦?!

 

過往點電門開關後,發車大概咳個三聲就會點火啟動,不過這天卻怎麼也打不著火,但排氣管有油氣溢出,從聲音來看,感覺 coil 有過電,只是不明原因沒點到火,搞了好幾次都是這樣,看來沒辦法了,只好帶去給醫生看看囉。

 

畢竟是老車,以往經驗下,買這種車我都會買任意險再加購拖吊險,於是拿起電話撥過去,沒想到保險公司告知:「徐先生,您今年只有保強制險喔」?!唔...,怎麼會發生這款代誌?回頭想想,去年底續保時,因為當時已經買下 940,精兵也處於半封存狀態,所以沒有刻意買任意險,這下可好,沒有免費拖吊可以玩,嗯...,那就出個絕招吧!於是電話一拿,趕緊向臺南惡勢力王董求援。

 

掛在北部的車打電話到臺南?嗯,是這樣子的,其實很簡單,我只是要求臺南惡勢力幫我立刻加保任意險帶拖吊險,如此一來就可以使用免費拖吊。果然在惡勢力的運作下,隔天順利出單,也找來免費拖吊服務,精兵就這麼上了救護車。

DSCF9681

好在精兵掛的地方是免費車位,多停一天也沒差

DSCF9682

與拖吊車司機七手八腳的把車弄好全載上去。路上跟司機閒聊,司機說其實像這種老車,他很少遇到有人會保拖吊險的,因為大家都是僥倖心態,想說不會這麼倒楣。我也跟對方明講,像我這樣臨時抱佛腳,至少現賺 1500 基本拖吊費回來。而且還有任意險的保障,若一不小心發生意外不必大傷腦筋後續事宜,一舉兩得。

DSCF9683

進到醫院後,老闆試了下,果然發不動。看來看去看不出個所以然,先來確認火星塞是否有送電進去。結果才把一缸火星塞外接一只全新的,精兵就這麼發動了?!

DSCF9684

不懂?怎麼這樣就稀哩糊塗的救車成功呢?老闆說,可能是引擎裡面油氣太重,或者線圈受潮,所以在拖吊路上「烘乾」,自然就能發動。不過保險起見,我也請老闆指示,如果又發生顧路要如何急救?老闆說反正就是把各線圈拍一拍,接觸不良情況排除就行。

 

因為實在也查不出哪裡故障,我就這麼半信半疑的先開上路看看吧!果然,事情沒這麼簡單。

 

跑一趟路去找車友哈拉後,約莫停個半小時再發動,果然又出問題了,這次一發動就熄火。我按照保養廠老闆的急救指南,依序把該拍的東西拍一遍,又順利發動起來,於是趕快趁這個機會殺回去保養廠。

DSCF9688

 

老闆也再度檢查了火星塞,外接一只全新的出來,但這次沒能發動得了

DSCF9689

DSCF9693

 

不過老闆發現油路似乎怪怪的,把汽油閥外接出來,果然點下電門之後,汽油泵浦並沒有把汽油預先打上來,那就只好拆汽油幫浦來研究

 

DSCF9694

 

精兵汽油泵浦在後座下方,還不算難拆。拆到電路接頭後,實際測電流,發現電完全沒送過來,所以...似乎不是汽油泵浦的問題,那就頭痛了。

 

於是整台車電路大致巡過一遍,看來看去只剩繼電器沒有處理,不過,繼電器在哪兒呢?為此老闆還翻出電路檢修大全,當然,精兵不在那本書的記載上,憑著經驗,在助手席腳踏旁找到繼電器

DSCF9704

此時發現,汽油泵浦與點火繼電器規格一樣,索性兩個對調。說也奇怪,電就送到泵浦,車也發得動了?!

 

很明顯,其實繼電器也沒問題,不然點火信號就會出問題,所以搞了半天,還是不確定倒底是怎麼一回事。由於天色也晚了,乾脆叫老闆把及就需要碰到的地方不要鎖回去,也就是後座椅墊隨便安一下,以便哪一天發不動時可以自行急救

DSCF9695

DSCF9697

DSCF9698

DSCF9699

 

DSCF9702

最後再次確認油路沒有問題,再來就只能繼續實驗啦!反正有 50 公里免費拖吊,只要別去釣魚台、東沙島的,應該是不會有太大麻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