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ize of DSCF3156  

Sienta 是和泰取代 Wish 這款中型 MPV 的作品,但相信多數人跟我的第一印象一樣,就是 Sienta 這款車明顯比 Wish 小上一號。

 

說起來也跟台灣市場過小有關。

 

Wish 全世界就臺灣生產左駕規格,而且一路做了兩代,兩代都是臺灣同級車銷售冠軍,原先存在的唯一同級對手 Grand Livina 銷量完全不成比例(MAZDA 5 稍微高了點,但銷量一樣不是對手)。稅金比較處於劣勢的 Wish 之所以能夠攻克 Grand Livina 主要原因在於以這種七人座的設定,Wish 動力與車內寬度明顯充足許多,加上 Wish 外型新穎又低扁,休旅車停不進去的機械停車位、地下室,Wish 都可以跟轎車一樣的溜進去,最後就是計程車的加持,滿大街跑的計程車等於是 Wish 的免費活廣告,雖然不免讓人覺得買 Wish 回家好像等於在開計程車,但是 Wish 的實用性與姣好尺寸,即使坐到第三排的倒楣鬼也不至於一路都得練瑜珈,所以 Wish 從第一代上市到第二代停產,就是那麼令人難以抗拒。

 

然而這些優勢在 Sienta 身上似乎都消失了。

 DSCF3087  

Sienta 車身比 Wish 短了整整 40 公分,所以Sienta 內部乘坐空間不僅輸給 Wish,就算是 Grand Livina 也是輕鬆完勝(裕隆應該有點後悔這玩意兒沒有生產下去)。雖然和泰很女力的宣傳說 Sienta 2750 軸距跟 Wish 是一樣的,且車高比較高,但真正維繫車內空間的車寬,Sienta 這點就少了 Wish 2.5 公分(這個多少也跟日本國內市場有關,畢竟 Sienta Wish 在日本也屬於不同等級 size),所以光光第二排要坐上三位大人,Sienta 吃力的程度不亞於 Livina(就算是 Livina 車寬都比 Wish 來得寬)。至於 Sienta 的第三排,雖然日本原廠標榜二代 Sienta 已經可以乘坐大人,而不像上一代只是給小孩子用,但如果啟用二代 Sienta 第三排座椅,第一排、第二排的人都得犧牲不少空間,遑論此時行李箱空間已經所剩無幾。

 DSCF3132  

雖然 Sienta 加高來爭取頭部空間,也確實第三排的頭部還綽綽有餘,但如此一來 Wish 的低扁優勢,包含停車位以及行駛穩定度,在 Sienta 身上都被犧牲了。最後是引擎,國產版 Sienta 1.5 1.8 汽油,七個人的時候即使是 1.8 引擎其實也不太夠用(1.5 只有五人座)。這樣看起來,當初 Grand Livina 輸給 Wish 的三個條件,在 Sienta 身上全部都跑出來,為什麼和泰還要國產這樣一款車來接替 Wish 呢?

 

前面說了,台灣市場太小。

 TOYOTA Sienta (2)  

第一代 Sienta 誕生於 2003 年,是因應都會 SUV 所帶起來的都會休旅車市場,其前身應該是COROLLA 變形而來的 SpacioSienta TOYOTA 第一款小型都會 MPV。不過 Sienta 誕生沒多久後,日本市場逐漸轉向到 SUV 靠攏,小型都會 MPV 不斷退燒,Sienta 銷量不斷衰減。有鑑於此,TOYOTA 在後來推出了 Passo Sette 這款比較有個性的小型 MPV,企圖取代第一代 Sienta,所以第一代 Sienta 2010 年停產。有趣的是,Sienta 的停產馬上引來 Sienta 客戶的不滿。雖然有 Passo Sette 這款車可以選擇,但是 Sienta 的中滑門沒有在 Passo Sette 出現,習慣中滑門的客戶一時三刻沒有同樣的小型都會 MPV 可以換購,只好向還有滑門的 HONDA 投懷送抱,使得 Passo Sette 銷量不斷下挫,TOYOTA 眼見一代 Sienta 市場需求再度浮現,於是二度小改一番,於停產 9 個月後再度復產,成為市場上少數產品週期中斷又復出的車型。重返後的 Sienta 受到市場不錯的返響,於是 TOYOTA 也近一部開始規劃下一代 Sienta 車型。換句話說,本來 TOYOTA 是不打算推出 Sienta 後繼車的,要不是復活成功,也就不會有二代 Sienta 的面世。

    

相對於再出江湖的 Sienta 受到市場愛戴,大一號的 Wish 則因為走個性化路線,在日本國內市場始終沒有優異表現,無寧比較保守的 iSiS 還賣得相當穩定,加上中國大陸市場也對這種中小型 MPV 興趣缺缺,TOYOTA 原廠評估後決定分化級距,海外市場只保留都會中小型 MPV,都會中型 MPVWish)改由 SUV 取代,這也是 MAZDA 停產第二代 MAZDA 5 的思考脈絡。

 DSCF3123

既然原廠都這麼決定了,台灣市場也只有遵守的份兒,所以和泰才要絞盡腦汁的替 Sienta 還有 Wish 拉上關連線。

 

算起來,Wish 在台灣賣的十多年當中,已經把同級對手都打得歪七扭八了,和泰其實可以躺著賣 Sienta 不是嗎?但實際上和泰倒是戰戰兢兢的在處理 Sienta 的上市,除了前面講到一大堆跟 Wish 的牽連外,Sienta 上市前和泰找年輕化的 byebyechuchu 在網路代言,上市後大手筆找五月天當代言人,一舉打破和泰在 28 年前國產 CORONA 上市時找了四位社會賢達代言的人頭記錄。而且五月天的代言不止於廣告、平面,就連型錄也有好幾頁出現,可見和泰廣告費砸了有多少。

 DSCF3104  

和泰之所以這麼大張旗鼓,多少應該自己心裡有數:Sienta 這款車的競爭力並沒有 Wish 那麼強,雖然市場已經沒有同級車(韓系 CARENS 勉強對得上),但 Wish 的消費者真的會因為口碑以及別無選擇來上門嗎?

 

根據個人實際到展示間找業務打聽,自從 Wish 停售後,業代普遍每個月交車數下滑一至二台,但從每個月掛牌數來看,Sienta 似乎是比停產前的 Wish 來得搶眼些,似乎跟一線業代的說法有點出入。到底落差成因在哪裡我們不得而知,不過單就 Sienta 不能用做計程車這件事而言,對於銷量無異是一大打擊,尤其 Wish 到後來幾乎都是計程車在撐場,Wish 停產前夕還有不少計程車行「包單」搜刮最後一批出廠車。而除了計程車因素外,戰鬥力過強的 ALTIS 也是一個重要關鍵。

 2017-3-14 (12)  

二代 Wish 上市的時候跟現在三代 ALTIS 上市的狀況都差不多,就是和泰意思意思宣傳一下,消費者就蜂擁而至,但 Sienta 的上市,完全看不到和泰像 ALTIS 上市的悠閒。二代 Wish 在賣到產品末期時,已經有不少客戶因為 ALTIS 配備與價格太實惠而被吸引走,加上臺灣普遍少子化,就算是三代同遊也不一定用得到第三排,如果要空間,在油價不斷下滑的前提下還不如買 SUV,所以 Wish 到後期戰鬥力已經不太均衡。換上 Sienta 之後,相較起來 ALTIS 戰鬥力就更強了,因為 Sienta 還有一個先天弱勢:售價。

 DSCF2944  

Sienta 剛上市的時候我就跟壞朋友一起去展示間蹂躪。看到和泰推出的售價簡直昏倒,大一號的 Wish 也沒有貴成這樣,遑論頂規的隨便選一下就會破百萬。Sienta 這款車尺寸再怎麼看個人都覺得只是 Yaris 休旅車,要花到 8 字頭的價格才能買到高規車型實在很難說服人,要不是市場上已經沒有什麼同級車可以選擇,不然 Sienta 的銷量應該會再打個折。當然,這些事情和泰自己一定都知道,也才會在上市階段就枕戈待旦,上市半年就成為展示間業代重點銷售車型,想要獎金想要出國,靠賣 Sienta 就對啦~

 

目前花了兩千多字來講市場,都還沒講到 Sienta 這款車本身的一些事情,主要還是因為與其說 Sienta 是接替 Wish,還不如說 Sienta 是和泰嶄新的產品比較妥當,因為強迫用 Wish 後繼車去看待 Sienta,就會有上面那一大串不協調的杆格。

 DSCF2938  

回到二代 Sienta 這台車本身。二代 Sienta 與第一代 Sienta 推出時間相隔 13 年,13 年來日本的中小型都會 MPV 市場有個相當大的變化,就是男性車主越來越多,而且油電車當道。第一代 Sienta 外型非常可愛,難以吸引男性用戶青睞,多數男性買家都是被老婆、女朋友強迫購買的,所以第二代 Sienta 外型就添加了許多男性化元素。

 DSCF2974  

坦白說二代 Sienta 外型個人是難以接受的。靈感源自於運動鞋,由 TMEJTOYOTA MOTOR EAST JAPAN)主導設計的二代 Sienta 車頭就像是運動鞋鞋尖,車尾就像是運動鞋鞋跟與鞋尾,怎麼看個人都覺得很詭異。以運動鞋為理念是二代 Sienta 一個消費性的訴求,就是希望增添運動性色彩讓一家人看到這台車就會想要一起出行。且細部外型設計也是有學問的,除了男性化因素加進去以外,二代 Sienta 外型最怪異的幾條對比色弧線都是有考量點的。車頭燈兩側有兩片向下延伸到霧燈的黑塑膠(日規可以選顏色),看起來雖然很像淚溝,用意是讓車頭看起來比較不會哪麼窄,視覺因為這兩道淚溝而有所延伸性。車側華門下方的三角黑塑膠,視覺上可以讓人不會覺得滑門太長,另外也有防髒的功能。而車尾的兩道淚溝除了一樣顧及視覺延伸性以外,本身做的凹槽設計也有風阻考量,據原廠說法可以比較有效的擾流。

 DSCF3129  

而為了呼應運動化的造型,二代 Sienta 比起第一代有更視覺化刺激的車色可以選。主打是 Air Yellow(和泰不知何故翻成樂活綠),然後還有 Red Mica(和泰翻做炫魅紅)這兩款很鮮豔的車色,不過台規版再來就剩黑白銀灰四款基本色(日規沒有灰),日規的 Green MicaBlueVintage Brown Pearl Chrystal Shine 這幾個活潑色沒有引進。當然,日規的雙色套件也是在台灣缺席的。這不能怪和泰,以台灣市場對於車色的保守度而言,和泰願意引進樂活綠與炫魅紅已經算是很大膽了,估計一段時間之後應該會拿掉其中一個活潑色。

 DSCF3078  

內裝方面,二代 Sienta 就比較沒有外觀那麼勁爆了。考量軸距以及車長,二代 Sienta 採取深儀表的構造。原先第一代置中的指針被移到駕駛座側,但因為深儀表設計,所以指針得從方向盤上方看,而不是典型從方向盤的中間看過去。這樣有助於減低視覺切換的距離,開起來比較不會累,不過二代 Sienta 方向盤上下調整的幅度頗有限,不知道身材嬌小的駕駛者會不會被方向盤擋到指針。此外,為了前座腿部空間,二代 Sienta 採懸浮式中控台,排檔桿就在方向盤旁邊,再過去是冷氣操縱面板,各項切換開關則是在方向盤兩側的中控台上,最令人匪夷所思的莫過於 TCS 可以整個 off 掉來練技術與運氣。

 DSCF3030  

奇怪的是,在駕駛座方向以及懸浮中控台的下方都沒有設置置物空間(上一代Sienta在中控台下方還有一個大置物抽屜),僅在助手席那邊挖了一塊薄薄的置物盒,懸浮中控台與手煞車之間沒有相連,空間利用有點可惜。此外,手煞車部分也沒有設計置物扶手(日規因為全車系都是足駐式手煞車所以第一排中間是空的),僅在駕駛座椅側有扶手,但助手席側就什麼都沒有,也有點可惜。

 DSCF3064  

雖然懸浮中控台置物空間不多,不過助手席那邊就很有文章了,除了剛剛講到懸浮中控台右側有小置物空間,在該置物空間上端也有一個宵夜勾可以掛鹽酥雞。不過因為助手席腿部空間設計,建議還是不要掛湯湯水水的東西,不然很容易燙到助手的膝蓋。

 DSCF3052  

助手席的手套箱是二代 Sienta 最讓人驚豔的地方。在有安全氣囊的前提下,助手席儀表上方有一個手套箱,把手刻意用橘色菱格紋壓花塑膠呈現,在內裝當中顯得格外醒目,讓人視覺很容易移轉到那裡。打開之後整個上手套箱都是橘色菱格紋,比起傳統黑色來得更有空間感。而助手席下方也有不會太小的手套箱,上下手套箱中間也有一個外露的置物平台,可以存放一些小東西,空間利用度相當厲害。倒是因為有安全氣囊的關係,如果上手套箱是打開的狀態下乘客座安全氣囊爆開,不知道會不會有安全上的影響呢?

 DSCF3102  

小儲物空間在 Sienta 車上可以說是遍地開花,四個車門的門板都有杯架以及小存放空間,第三排後葉子板內側也不例外,杯架與薄置物空間都有。倒是原廠因為要生產油電版本,所以在第二排腳踏下方有規劃電池空間,但汽油版本沒有看到這部分被規劃作為儲存空間,可能是有機械設計上的考量吧!此外駕駛座椅背沒有地圖袋也是挺可惜的。

 DSCF3081  

二代 Sienta 的第三排座椅表現差強人意,我們晚點再說。二代 Sienta 採用和泰終於國產的滑門,高規車型還是電動的。滑門看起來雖然比較像是商用車,但滑門的生產成本遠比一般轎車的外拉式車門來得高。而日本原廠考量到 Sienta 第二排與第三排常有老人、小孩乘坐,所以不僅滑門滑起來很輕鬆,滑門以及 C 柱都設計了些凹槽方便抓握上下車,但走進滑門之後就可以發現第二排座椅其實有些玄機。以個人 183 的身高而言,第二排就算退到底,也必須把第一排的座椅拉得頗正,膝蓋才不會頂到第一排。而第二排如果坐三位大男人,肯定是不行的,三位女性,或者像五月天代言的那樣兩人加一隻成年犬是還可以的。然後第二排跟 Wish 一樣有置頂冷氣風扇,不過風扇的聲音頗大,質感欠佳。

 DSCF3082  

至於第三排,身高超過 160 的就要特別注意了。首先如果前座椅滑到最後面,第二排座椅是無法向前完全翻折到 90 度的,此時進出就會有些麻煩(上一代 Sienta 是採用椅墊向上收的方式退出去)。進去之後,把第二排翻回正常角度,此時第二排還必須往前滑一些,不然第三排非常難坐人。而且因為二代 Sienta 採用平整式的第三排收折,所以第三排的椅墊以及椅背都相對沒有側翻收折的款式來得厚,市區還行但長途容易腰酸背痛。幸好加高的車身讓第三排頭部空間表現優異,並沒有什麼壓迫感,但說穿了第三排座椅只能算是急用,跟當年的 Premacy 很接近。而且一旦啟用了第三排座椅,後面行李箱放不了比背包更厚的物件。

 DSCF3089  

二代 Sienta 可以坐上三排,應該是受惠於和泰所標榜的二代 Sienta 軸距跟 Wish 一樣。而長軸距除了對於車內空間有幫助外,操控上也有明顯效果。本來以為 Sienta 這種車過彎就那樣而已,但實際在大彎道時,可以感覺到底盤還算穩定,感覺馬步蹲得挺紮實的,就算刻意劈彎,推頭也只是一下子而已,而且車身搖晃的程度低於預期,高速也算平穩,底盤調性有些 CARENS 的味道,但當然還沒那麼紮實,順順開還是比較合適。

 DSCF3169  

不過二代 Sienta 要能夠順順開也得經過一段時間「學習」,主要問題在於油門。一般 ALTISYARIS 的油門是輕輕一踩車就噴出去,所以市區以及女性很受用。但二代 Sienta 的油門怪怪的,輕輕一踩車子不至於噴出去,所以會讓人想要踩重一點,此時車子還是沒什麼反應,於是就會想再踩更深,此時車子就會噴出去,所以要在市區以及爬坡把二代 Sienta「順順開」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倒是這種油門設計對於下坡以及車上有負重的時候比較好用,可能原廠在設計上考量到通常車上不是只有一個活人的狀態吧!倒是開了大半天終於抓到車上只有一兩位活人的時候該怎麼踩油門:一開始必須踩重一點,讓車要噴不噴出去的狀態,然後再收油一半回到不會噴出去的狀態。這種開法的缺點有兩個,第一是起步引擎聲會滿吵的,第二是右腳會很忙,爬坡就更不用說了。

 Resize of DSCF2930  

二代 Sienta 的引擎與變速箱搭配就是 1.5 1.8 CVT。今天試駕的是 1.8 高規車型,的確比 1.5 有力很多,誠難想像 1.5 車型滿載五位活人車能有多「溫吞」了。這具 CVT 變速箱沒有讓人太想要讚揚,除了起步油門搭配怪怪的之外,排到 S 檔或 B 檔,帶起來的引擎噪音是相當大的,尤其買百萬上下等級的人不免會覺得似乎不大登對。

 DSCF3128  

Sienta 讓人覺得不大登對的還有一個地方:左右視角。為了造型,二代 Sienta 也走漸高腰線的設計,如此一來在左右側的車輛掌握就比較困難了,然後二代 Sienta A 柱看起來死角並不多,但實際開起來就不知何故,晚上左右轉很難看到斑馬線上的行人,尤其下雨天水珠附著在玻璃以及後視鏡時,左右基本上什麼都看不到,晚上路口左右轉時都得把車窗放下來看有無行人以確保不會上社會新聞,我說不太出來這種視覺不足的問題點在哪,但 Sienta 開起來給駕駛的壓迫感是挺明顯的,甚至腰線更高/車高更矮的 Wish 都不會這樣,所以日本原廠整合自動遠光燈、都會煞車系統、車道偏移警示的 TOYOTA SAFETY SENSE 沒有一同引進有點可惜,當然,如果這玩意兒也進來的話可能車價得破 150,除了得到一些網民掌聲外恐怕也沒有什麼實益。

 DSCF3145  

如果把 Wish 跟二代 Sienta 放在一起,不免讓人懷念 Wish,而且二代 Sienta 又賣幾乎一樣的價格,但回頭一看發現市場似乎別無可選,最後下面夾著去買二代 Sienta。不過如果我們換個角度把二代 Sienta 當作是一台嶄新的都會中小型 MPV 車型,嶄新的設計配上七人座以及雙滑門,新款車本來就會漲價,就算是 Wish 大改款也應該會漲破百萬,和泰對於二代 Sienta 的售價雖然偏貴但個人覺得是在在接受範圍的最上限。當然,和泰其實也很狡猾,表訂售價看起來壓在當初 Wish 貴一點的價位帶,但其實五人座豪華+上去還有一款尊爵套件;七人尊爵上去還有一款旗艦套件選配,價格加上去就很驚人了。因此個人很期待市場上出現同級對手來挑戰二代 Sienta 的售價,如此更能讓和泰加把勁的端出更多牛肉嘉惠消費者。

 

不過我也滿想做個調查,究竟多少二代 Sienta 買主是下面夾著去買的呢?

 DSCF3196  

 

<其他補充>

1. 日規內裝有上下全米色設計,台規僅有上半部米色與黑色兩種在搭配,港規僅有上米下黑

2. 日規各等級都有六人座設定,但日規無 1.8 規格;港規僅有七人座

3. 日規全車系無皮椅,亦無皮椅可以選,港規同,且港規僅有單一絨布,日規有兩種絨布;台規全車系皮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