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頭文字 D,就不會有那麼多人知道什麼是 TRUENO,AE86 更不會二手行情水漲船高。然而,講到 TRUENO,多數人只聽聞過 AE86(AE85 應該也會有些印象,畢竟同樣出現在劇情裡過),對於其他款式的 TRUENO 應當是乏善可陳。


 


其實 TOYOTA 也滿倒楣的,頭文字 D 紅在那個 TRUENO 車系完結的 90 年代末期。從 1973 年正式出現「LEVIN」開始,此車系就成為 COROLLA 的性能款式,標榜輕量、年輕的訴求,在日本經濟起飛的年代,成為許多年輕人追逐的目標。而揚名的 AE86 誕生在台灣與日本車絕緣的 80 年代,所以被抓進台灣的 AE86/85 都是美規版本。


 


最後一代 TRUENO/LEVIN 是在 1995 年出來的。儘管有兩具引擎都源自 COROLLA 基本款,但頂級的 TRUENO BZ-G 還是用上了 4A-GE,NA 前提下,1.6 榨出 165 匹最大馬力,小改之後還追加上當時日本國產車少見的六速手排,性能是 LEVIN/TRUENO 之最。可惜,此時日本消費力衰退嚴重,儘管 AE111 有著比 COROLLA 帥氣百倍的造型,還是乏人聞問,加上頭文字 D 當時沒有這麼紅,所以 TOYOTA 在 E120 COROLLA(對應台灣的第一代 COROLLA ALTIS)開發時,已經把 LEVIN/TRUENO 剔除,改成更精小的 ALLEX 接班 COROLLA 性能班底。好巧不巧,頭文字 D 就在此時紅起來...



AE111 造型也算是歷代最具有殺氣的,還配上了碗公霧燈與大型尾翼。但這些無法抵擋越來越精打細算的年輕族群,所以銷路每況愈下。2000 年 8 月,生產 32 個年頭的 TRUENO/LEVIN(從 COROLLA SPRINTER 出現時起算)就這麼走入歷史...。


 


有趣的是,因為頭文字 D 帶來的「藤原效應」實在太強烈,儘管後來的 ALTEZZA 也因為銷路有限停產,但 TOYOTA 還是在去年推出 FT-86 概念車試水溫,加上現行 COROLLA 性能款 SCION tC 在北美反應還可以接受,不排除 FT-86 以 SCION 名義販售,讓 TRUENO/LEVIN 車系重出江湖。


 


 


 

<照片提供:Ken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