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第四代 RX 於 2015 年底上市。雖然是第四代,但其實第二第三第四代 RX 的平台還是同一具,都是同一款 CAMRY 衍生出來的產物。歐洲車如果一個平台用三個世代,網路上會說是「經典」,比方 Golf 5~7、Passat B5~B7;日本車如果一個平台用三個世代,網路上會說「沒誠意」。個人在 CAMRY Hybrid 國產沒多久就透過壞朋友的關係體驗過,發現真的是一台讓人驚豔的車,不調出工程資料還不容易相信是前兩代平台一路發展過來的。RX 個人則只有接觸過第一代與第二代,第三代之後就沒有壞朋友願意提供個人進行道路拓寬與不良路障移除工程。只是從 XV50 CAMRY 的進化來推敲,第四代 RX 應該也有非常大幅度的跨越表現,具體有沒有「誠意」,且看車友「節省黃」這篇以車主角度寫出的開箱文兼試車文吧!>

 

 LEXUS RX IV RX200t 節省黃 (1)  

第一代RX300離開之後,我家裡接替的車款就是第四代的RX200t,Lexus RX車系可以說是整個車壇中我最熟悉的一個車系,除了自己家裡就擁有了第一/四代以外,第二代的車型有多次的乘坐經驗,第三代車型更是有試駕過的經驗,算一算我一共體驗過RX300/RX330/RX270/RX350(三)/RX450h(三)/RX350(四)/RX450h(四)以及這篇文章的主角RX200t,這一篇文章可能不會只著重於我個人對於這一部車從交車至今幾週的心得體驗,還會加入一些關於各代RX車系的分析以及比較!

LEXUS RX IV RX200t 節省黃 (2)

談到RX車系,幾乎可以是Lexus品牌以及日系LSUV的代名詞,原因無他,因為RX是當年使得Lexus銷售突破的關鍵,也是Lexus的銷售台柱,更是日系LSUV的開山祖師以及最典型的代表!RX車系的成功不外乎幾個關鍵:好開,好養,有質感,其中有質感這個部分更是一代比一代優秀,好開則是整個豐田集團產品都有的特色,至於最新世代的是否跟以前一樣好養我就不敢保證了,看看那如同精品般的零件報價以及愈來愈複雜的設計和更多的電子配備大概心中就有個底了,不過相信比起歐系對手應該還是好上不少!

LEXUS RX IV RX200t 節省黃 (13)

原則上,RX不管哪一代,就車輛本質來說跟當代的競品相比下並沒有什麼令人驚艷的長處,但是你也無法在RX身上找到一個完全無法接受的缺點,再加上相對實惠的價格,這就是其魅力之所在,所以也難怪無論在台灣還是北美,受到許多收入比較高的中產階級或者富人青睞(雖然過去日規Harrier在日本被當作買菜車)!RX這個產品,可以視為擁有日本骨的美國車,因為完完全全就是按照美國人的喜好設計出來的,只是在這個前提下,RX卻又具備了日系產品的細膩!因為種種的優點相當契合某個消費族群,因此RX車主的再度購買率總是名列前茅!

LEXUS RX IV RX200t 節省黃 (12)

談外觀,第一代的設計雖然是一副斯文扮相,但多少帶有粗獷的越野風格,隨著產品定位愈來愈明確,到了第二代造型就變得更加圓潤細膩,都會豪華風也漸漸成熟,第三代則是在第二代的基礎上將整體的格局再更放大,塑造出一個都會LSUV該有的模樣,但依舊是乖乖牌!至於第四代的外型,那可就有一堆故事可以說了!這一切的一切得從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罩開始講起,2011年發表的第四代GS是第一款有這樣設計的Lexus產品,象徵著全新的家族風貌,象徵著Lexus已經塑造出一個家族扮相,隨後小改的RX,大改ES,大規模小改的LS以及大改的IS紛紛換上這個玩意兒,這個略帶有侵略性的扮相進入Lexus全車系之後,曾幾何時一向給人典雅印象的Lexus變得如此狂野奔放,令人難以習慣,儘管如此Lexus卻愈玩愈兇,隨後登場的全新車系NX,RC繼續使用這樣的新風格,而且口味愈來愈重,完全跳脫了Lexus過去的風格!

LEXUS RX IV RX200t 節省黃 (18)

當大家看到Lexus新世代的小休旅NX有著一副怪裡怪氣的模樣時,即開始討論著將要大改款的RX會是什麼樣子?當初很多人說,根據客群定位來說,Lexus應該會賦予新世代RX一個比NX更穩重的外型,但一切都只是臆測,因為2015年四月北美車展發表的全新世代RX,從很多角度來看就是一部放大版的NX,而且還用了更多比NX更加炫目的設計以及肌肉線條,例如例如更大的紡錘型水箱罩,旗艦版以上搭配的序列式方向燈以及創造了車頂懸浮感在C/D柱之間刻意拉長延伸到後擋的側窗,所以即便第四代RX的平台依舊沿用自前兩代,但外觀上的風格真的是脫胎換骨,雖然可以從一些線條的細節找到共同點,但就外觀來看RX已經不是你認識的RX了!當然外觀這種東西見仁見智,依照筆者我的經驗,看到第一眼的人通常覺得怪,但是看久了不只會習慣,甚至還會覺得非常具有未來感,非常的帥氣,在路上絕對可以吸引目光聚焦,只是,以往那種乖乖牌的形象已經蕩然無存!

LEXUS RX IV RX200t 節省黃 (6)

相較於外觀充滿能量的誇張線條,內裝就顯得收斂許多,中控台採用較為方正的線條,一改前代的非對稱弧形線條,反而變得更加成熟穩重,與外觀有很大的出入,我想這也許也是為什麼即便RX的外型已經不是過往的老客戶能接受的樣貌,卻能繼續吸引老客戶買單的原因之一吧!畢竟車主大部分的時間看到的是內裝,外觀是給別人看的!四代RX的內裝除了造型好看以外,用料質感更是出色,內裝氣氛的營造一直是Lexus的拿手好戲,在這款當家的全新世代休旅上更是將這個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整個中控台以及門板等部分找不到太多塑膠板件,大部分的面積都是由皮質包覆和軟質塑膠,不僅視覺上表現極佳,觸感更是細膩!

LEXUS RX IV RX200t 節省黃 (11)

如果要提提內裝板件就不得不提排檔座旁邊的鋁木鐳雕飾板,這種將鋁金屬以鐳射方式雕在木板上的工法在汽車用零件上應該是首見!除了前面所說的關於用料的視覺以及觸覺感受以外,整輛車的內裝最大的亮點就是中央那12.3吋的大銀幕,車子內部各項娛樂,導航,空調等資訊都可以在這邊顯示,並透過排檔座後方的滑鼠以及按鍵控制,這個螢幕不只顯示豐富,畫質更是細膩無比,完全符合一部豪華車該有的表現,我個人甚至覺得有到達品牌旗艦LS的水平。儀表板是整個內裝裡面最讓我不甚滿意的部分,雖然辨識度佳顯示質感優異,但總覺得造型佈局缺乏新意,而且中央資訊幕居然沒有正體中文顯示,還好,高解析度的HUD抬頭顯示器多少彌補了一些儀表板表現不好的地方!

LEXUS RX IV RX200t 節省黃 (9)

講內裝當然不能不講座椅,座椅舒適度一樣是Lexus的強項,兩張前座椅支援十向調整以及四向腰靠調整,很容易找到屬於自己的舒服坐姿,雖然包覆性不夠好,但支撐性以及舒適性絕對是滿分表現!後座則受惠於車身體積的放大所以空間表現極佳,再加上座椅的設計也較以往更上一層樓,又有電動椅背角度調整,再輔以環艙氣氛燈的點綴,整體座椅舒適性與車內氛圍的營造確實足以媲美豪華旗艦房車!在內裝部分唯一的不足就是號稱很高級的ML牌音響,7.1聲道15支揚聲器,規格看似高但實際聆聽效果並沒有想像中優異。

LEXUS RX IV RX200t 節省黃 (15)

接著談第四代RX相當強調的科技配備,老實說當代汽車該有的配備在全車系無論任何動力的旗艦版/F-Sport版幾乎都配滿了!除了基本VSC/TRC之類的基本主動安全以外,盲點警示系統,360度環景等也一樣出現在配備清單之上,不過真正的重點是Lexus更強調的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全名為Lexus Safety Sense+的系統,將四大主動安全裝置整合而來,包含DRCC主動跟車巡航,PCS防碰撞警示,LDA車道偏離警示以及AHS遠光燈自動遮蔽,雖然說總代理將這些主動安全配備做為標配確實展現十足誠意,值得讚許,只是,根據我到日本原廠網站的查詢發現,引進台灣的LSS+系統實屬簡化版本的,例如:在日本,DRCC系統不只是跟著前車加速減速保持一定的車距以外,若前車完全停止,系統也會將車輛完全靜止,只是台灣的版本並不支援完全停車;PCS亦然,在日本PCS可以在即將與前車發生碰撞時將車輛完全停止,可惜台灣版的居然是在發生緊急情況駕駛者用力踩煞車時加大煞車力道輔助煞車,這些部分都是比較可惜的!

LEXUS RX IV RX200t 節省黃 (8)

RX車系在第一和第二代時,只提供六缸動力,雖然日規的Harrier有2.4升的四缸車型,但並未出現在外銷的Lexus版本之上。到了第三代車型,除了延續第二代的六缸汽油動力以及油電動力以外,出現了RX車系首度提供的RX270四缸車型,這個車型其實是為了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開發的入門車型,但是導入台灣後也一樣成了RX車系的銷售主力,根據我個人的駕駛經驗,這款車的動力表現真的只是堪用而已,完全與性能扯不上邊,但是既然成了銷售主力,也就顯示了其實RX車系的買家對於性能這塊是不怎麼在意的!到了第四代延續了前代四缸,六缸汽油動力以及一款油電動力的佈局,只是四缸版本不再是1AR-FE這顆2.7升直四自然進氣引擎,而是換上了豐田集團睽違已久的渦輪動力新作---8AR-FTS 2.0升直四渦輪增壓引擎,型號也因此由270變為200t!這個轉變使得一向使用大排氣量引擎的RX車系正式邁入了小排氣量渦輪增壓時代,趕上了當前車壇的潮流!

LEXUS RX IV RX200t 節省黃 (7)

搭載在前驅平台(NX/RX)的8AR-FTS引擎採用橫置配置搭配6速手自排變速箱,而若是搭配在後驅平台(IS/GS)則採用縱置配置並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動力數據方面前者為238ps後者為245ps,這具引擎以四缸的水準來說運轉品質算是精緻,震動輕微,聲浪雖然不若六缸悅耳但也不嘈雜,Turbo lag也不大明顯,只有在爬陡坡時會有點動力湧現較慢的感覺,然而一旦Turbo開啟動力自然也就出來了,只是突如其來的動力湧現不若自然進氣引擎線性!原則上在一般狀況行駛下,這顆引擎的Turbo特性並不強烈,平地起步就如同豐田集團其他產品一樣輕快,高速再加速表現也是平步青雲,出力表現比起前代RX270可謂天壤之別,而且無需將行車模式調整為運動化模式就能深刻體會到這些感覺。當然這具引擎搭載在RX這麼大的車身上面不可能要求它要像其他車款般靈活,但真的找不到什麼太大的缺點,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油耗了,縱觀搭載這具引擎的車型,油耗表現好的幾乎沒有,更遑論RX是一部擁有2噸重4.9米長的LSUV,能夠以2.0升的引擎來帶動並且擁有高水準的動力表現已經相當難得了!

LEXUS RX IV RX200t 節省黃 (17)

接著要來說說底盤的部分,一直以來RX車系給人的感覺就是一部一切以舒適為優先的SUV,懸吊的設定就是軟綿綿的,壓過坑洞就會晃,過彎側傾嚴重車頭指向不清晰,高速穩定性差強人意,真的有路上行舟的感覺,不過以上所言是指一,二,三代,到了第四代,如果還有人堅持要說RX就是一艘船,那可能真的得昧良心才有辦法講出這句話!談到四代RX的底盤,我覺得無法以一種車型來下定論,原因在於高階動力車型與入門動力車型在行路的感受上居然是不同的!以RX200t來說,採用前驅設定,行路穩定性比起舊款車型真的是好上非常多倍,過彎的車頭指向,穩定度,側傾程度也都進步許多,若搭配旗艦版車型搭載的AVS可變阻尼懸吊使用,雖然還稱不上是操控犀利,但以一部大型LSUV而言,在底盤操控性上已經是水準以上的演出了!無論行駛任何路況,駕駛樂趣以及信心相對於舊款車型都是提升的!

LEXUS RX IV RX200t 節省黃 (14)

但是以上討論的都是優點,接下來要說說缺點,這具底盤最大的缺點就是舒適性大不如前,為了提升操控表現,阻尼變硬,懸吊行程變短都可以接受的,但多少犧牲一點點舒適性,整體來說RX200t的前軸表現是優秀的,路感清晰但卻保有很不錯的舒適性,至於後軸,彈跳的非常明顯,在前座時也許感受不太到,若到了後座,壓過坑洞的路感表現真的非常糟糕,那種“死硬”的感覺完完全全無法讓人相信這是Lexus RX!然而場景換到RX350甚至RX450h上頭,情況可是截然不同的!後軸完全不會有彈跳過於嚴重的問題,這也許是因為配重的問題,因為另外兩款都是四驅配置,其中一款甚至還在後軸上多了一組電池,所以相對於另外兩個高階動力的兄弟,RX200t的後軸上方可以等於是“空”的,壓過不平路面彈跳感的確會比較明顯,但我個人覺得他們之間巨大的差異已經不是單純配重的問題而已,原廠在前驅與四驅車型的後懸吊的用料可能也不大一樣,如果原因真的是如此,那我還真的有一種購買入門動力就要被原廠歧視的感覺!對於一款價格高達250萬以上的車實在是有點令人難以接受!

LEXUS RX IV RX200t 節省黃 (16)

總結來說,四代RX在各方面的格局是比前幾代更加放大的,而且是一種大幅度的進化,雖然依舊使用相同的平台打造不免讓人有“假大改”的感覺,但是至少在看得到,摸得到,感覺得到的部分是有感進化的!只是在這種進化的同時,卻依然有一些小小的遺憾!這種小小的遺憾來自於一些傳統的消失,我完全不認為RX摒棄以前那種斯文的模樣和軟調的底盤能夠開拓到更多的客群,也許有,但數量絕對不大,畢竟在很吃品牌印象的豪華車市場,會有那類需求的買家是會直接忽略Lexus的,因此RX的客群主要還是Lexus固有的客群,可能是Lexus車主換購,或者Toyota車主升級,又或者想要低調奢華以及舒適性的買家,所以說四代RX雖然有了一個全新的風貌,但是卻少了那麼一點Lexus最原始的味道,這點對我來說是可惜的!也許這一切歸因於品牌的策略正在轉變當中,原廠不認為完全的固守傳統是一件好事情,想要做一點修正而有所突破吧!所以我們也拭目以待看看未來Lexus會帶給我們什麼更多的驚奇!

LEXUS RX IV RX200t 節省黃 (4)

--

車友投稿:Lexus RX300 回顧

汽車試駕:LEXUS RX300 Vertex Edition

汽車試駕:LEXUS RX400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