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CT200h 是 LEXUS 第一款純粹油電的車系,就市場佈局有一個很大的用意就是讓消費者難以比對同款汽油車型到底油耗與價格划不划得來。而 CT200h 雖然只是 LEXUS 入門車,但因為小巧的車身,上市後半數以上都是女性使用者,於是乎原本因為電池佔據而被批評的後座空間,對於多數消費者並不是那麼的重要,尤其如果只是要載小孩子出門,CT200h 的後座空間其實很夠用了,加上又有後門,上下車比三門掀背更加便利。

 

個人並沒有開過 CT200h,事實上個人也始終對於油電車的環保抱持質疑態度,但 LEXUS 近年來在全世界已經很成功的把 Hybrid=LEXUS 的印象深植,且 CAMRY Hybrid 存在一大票買家斤斤計較到底油耗與價格/電瓶划不划得來,CT200h 雖然是最便宜的 LEXUS,卻幾乎沒有這樣的比較性文章引人注目,大多數車主還是讚賞於油耗以及靜謐性。當然,CT200h 的內裝用料比 TOYOTA 高檔一個等級也是功臣。這篇試車文的主角並不是 F SPORT,因此一般都會車主的可能觀點大概都已經囊括到,一起來欣賞吧!)


c5

CT是Lexus品牌最入門車系,定位為小型豪華掀背車,2010年發表,2011在台灣上市,全車系就單一動力規格,以139萬元的入手價切入市場,在當時為台灣高級車壇投下震撼彈,因為讓消費者知道原來只要以這樣的代價就能坐擁進口豪華品牌的產品,的確相當吸引人,再加上其有別於歐系對手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在銷售上造成一股熱潮!筆者因為特殊原因前前後後一共開過9部CT,所以對於這部豪華掀背車也算是相當的熟悉,所以一直覺得不寫一篇CT的文章實在太可惜了,所以這篇文就這樣誕生了!

c2

由外觀看去,CT與目前新世代的Lexus家族成員一比較下造型確實較為保守,畢竟CT屬於上一個世代的產品,而且產品週期也已經到了末期,不過小改款車型(現行款)換上了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罩也讓CT的車頭扮相比起前期款更為精緻大方!就外觀來說,即便這個車系走到今天已經問世了6年,依舊保持著豪華掀背該擁有的科技時尚感,同時也與其高科技動力系統呼應,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外觀設計是成功的!

c7

內裝的部分,以今日的眼光來看這6年以前的設計也不顯得過氣,一樣延續著外觀的科技時尚風格,只是在最入門的版本是未配置銀幕的,多少影響了視覺感受,畢竟配備一個資訊幕於中控台中間似乎是當代車壇的顯學,少了銀幕當然下方排檔座旁邊的控制旋鈕也就空了,然而入門版雖沒有整合空調,音響,車輛設定,倒車顯影等功能的資訊幕,但是卻另外在後照鏡左方增加一個小銀幕作為倒車顯影的顯示幕,讓安全性未因為是入門款而打折!

c8

至於用料以及質感表現的部分依然展現Lexus一貫的高質感,在同級車之中擁有相對出色的表現,而且配備水準以入門車而言也算頗具水準,然而與其他家族車系的比較下,塑料比例依舊偏高,作為一個入門車系的地位表露無遺!空間表現的部分也完全展現一部小車的特性:後座空間不足,所以CT其實還是比較適合1~2人使用!

c9

CT200h的動力系統其實是與第三代Toyota Prius共用,搭載同一套以1.8升引擎為動力核心的Hybrid系統,同樣擁有136hp的綜合動力,其實這套系統在節能表現上的高水準是有目共睹的,油耗表現隨便都在20km/l以上,而且運轉品質也是非常出色,在頻繁的油與電,電與油之間的切換其實是不明顯的!但是在性能表現的部分則普普,多少與CT訴求的偏運動化風格有些出入!但是同樣的一套動力系統,CT在調校上還是比Prius更為運動化,在ECO,Normal模式下兩車的感覺雷同,然後若將CT調整至Sport模式,比起Prius的PWR模式可是擁有更為強烈的運動風格,除了在動力表現更為Sporty外,原本藍色的儀表板也變為紅色,左方的能量指示表也會轉為轉速錶,讓熱血的氛圍更加明顯!

c3

但CT200h畢竟還是一部以節能為最主要訴求的油電混合車,所以說在動力表現上要真的多運動化也是不可能的,即便CT的底盤表現真的非常好,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設計,以及位於後軸上方的鎳氫電池,使得整部車的配重達到平衡,讓底盤的扎實度,靈活度與穩定度通通都有歐系車的水準,與Prius可謂天壤之別!不過最令人遺憾的還是即便有良好的底盤,但是動力依舊不足以跟上底盤,在山路激烈操駕時難免顯得力不從心,特別是爬坡出彎時往往會因為要等待引擎啟動共同出力而使得動力擁有空窗期,無法與良好的車身動態表現完美搭配,算是一個小小的遺憾!

c4

總體而言CT真的是一部很不錯的車,但是,在全球的銷量來看其實是不佳的(以銷售比例來看台灣幾乎是CT銷售情況最好的市場),也難怪原廠已經表示CT可能只有一代,接下來要以一款定位在NX之下的小型SUV(Crossover)來取代CT的地位! 其實CT這款車在全球銷量表現不佳還是與品牌銷售中心有很大的關聯,Lexus最主要的市場是北美,但是北美對於豪華小型掀背車的需求本來就低,這樣的產品是比較受到歐洲消費者青睞的,但是在歐陸,相似性質的產品太多,市場競爭激烈,CT唯一的優勢就是油電系統,自然難以在歐洲市場有好的表現!在台灣,完全受惠於Lexus品牌的成功以及國人對省油以及高質感的偏好,因此CT自然能夠取得優異的銷售表現!即便CT擁有優異的本質,但我其實樂見原廠以小型SUV取代之,畢竟Lexus在SUV的部分有良好的口碑基礎,在這個前提下也許重整後的入門車系能夠有效提升品牌整體銷量!

c6

 

<文章/照片提供:節省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