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過第 20 次車聚讀書會的伙伴,對這台車應該熟悉到不行才是,當次車聚紀念品裡面,這台車可佔了相當的篇幅。


 


R30 誕生之時,已經是日本經濟泡沫化的大好光景,此時 TOYOTA 推出 SOARER 2800GT,日產也有 Z31 Fairlady 300ZX,速度與性能競賽已經展開。而原先日產跑車王牌 SKYLINE,在 R30 開始嘗試 DOHC 高性能引擎設計,讓人感覺到 GT-R 的復出日子近了。就在眾人意料 R31 將推出 GT-R 復活款時,日產還是賣了個關子,R31 最頂級版本僅有 Turbo GTS,但整體設計已經不是石油危機下的 SKYLINE,給人相當脫俗、跑格的感覺。


 


不過 R31 的陣容,還是保有石油危機以來的風格,入門款依舊是 1.8 SOHC 版本,而柴油引擎的 RD28 也在車款組合當中。當然,R31 主打的幾張王牌,一律配上 RB20 引擎,但仍然細分為 RB20E SOHC 與 RE20DE DOHC,兩款分別都有渦輪版本,以最頂級的 GTS Turbo 來說,RB20DET-R DOHC 有 210 匹最大馬力,這當然也讓人覺得怪怪的,當時 300ZX turbo 已經有 280ps 的輸出,何以 SKYLINE 頂級款反而輸出差這麼多?


 


不過引擎以外的地方,R31 性能款可就遙遙領先 Z31。除「HICAS」四輪轉向,GTS 與 2000GT 版本都配有前方自動下降擾流版(也可以強制直接開起),空力效果雖然不怎樣,不過視覺震撼度倒是很夠。



照片這台是 R31 末期款房車的性能版本:2000GT Hard Top PASSAGE,BBS 鋁圈、前擾流、HICAS、後尾翼一應俱全,不過引擎輸出還是輸雙門 GTS 一點點,不難讓人猜想 GTS 版本其實已經準備好進化成為 GT-R 的打算了。


 


值得一提的是,歷來 RB 引擎最大排氣量版本的 RB30,出現在 R31 車款,不過僅限於海外版的南非與澳洲,日本本土反而始終沒有這具引擎。


 


<照片提供:豐田勝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