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換新胎真是換上癮了?!850 把 15 年輪胎卸貨後,手上輪胎年紀最老的,就剩下神奇寶貝了。神奇寶貝的四條胎都是 2007 年的,而且也都看得出龜裂。不過神奇寶貝的狀況比較特別一些,因為它的輪胎規格並不對。

 

神奇寶貝使用的輪胎是 VIOS 鐵圈規格,也就是 185/65 R14,但神奇寶貝當年哪有這種輪胎規格。牌登書上面寫的是 165SR13,沒有提到扁平比(因為當年也沒標示),算起來神奇寶貝可以用很便宜的 175/70R13,也就是伯樂用的那一組。不過,神奇寶貝當年鋁圈的 ET 值也不是現在這樣。配上 VIOS 鐵圈後,其實它的 ET 值過大,前輪是整個露在輪拱外側的。

 

本來我是打算找到原廠鐵圈後,再一次更換輪胎,但原廠圈實在很難找,加上原車輪胎劣化程度不理想,還是先換新胎,安全第一。豈知,光換的鋁圈就是一件浩大的工程。

DSCF9944.JPG

其實這張照片就看得出來,前輪的轉向角受到阻礙

DSCF9951.JPG

先把鐵圈拆下來

DSCF9954.JPG

隱約可以看到就連輪胎上的英文字也有龜裂

DSCF9955.JPG

拆下來馬上發現有大獎:前手很用心的墊了 hub,這下就更難保證坊間的 13 吋鋁圈裝得上去

DSCF9958.JPG

先拿全壘打的鐵圈試試,結果螺絲似乎不夠長

DSCF9959.JPG

只好調整一下 hub

DSCF9961.JPG

再試試發現變成螺絲太長

DSCF9962.JPG

於是改換威力的鋁圈,因為它比全壘打的薄很多,但很快就發現中央的 hub 根本裝不上去,螺絲孔距不對

DSCF9964.JPG

既然這樣,只好用全壘打的硬上了

DSCF9965.JPG

硬上之前先來洗一洗,這鐵圈真不知卡了幾百年的污垢

DSCF9966.JPG

洗完之後有明顯差別,但離一般鐵圈的樣貌還有段距離

DSCF9968.JPG

試著把鐵圈先鎖上去

DSCF9970.JPG

發現螺絲的位置不甚理想

DSCF9972.JPG

與伯樂一模一樣的南港輪胎,經濟實惠

DSCF9979.JPG

先看一下全壘打鋁圈配起來如何,因為時代沒有差很多,視覺還算協調

DSCF9981.JPG

接著祭出小墊圈

DSCF9986.JPG

在 hub 裡面略微施作

DSCF9987.JPG

墊了三個才比較沒問題

DSCF9990.JPG

技師試車去

DSCF9991.JPG

發現三個似乎太多了,拔掉一層墊圈就剛好

DSCF9993.JPG

實際自己開才發現,就跟勝利從 15 吋換上 14 吋一樣,好開多了,而且神奇寶貝是沒有動力方向盤的,所以落差更明顯

DSCF9995.JPG

來村莊包個便當,背景還滿搭的

DSCF9996.JPG

雖然在輪胎店已經做過清洗,但實在還有很多污垢

DSCF9999.JPG

拿鋁圈清潔劑再加強,總算是好多了

 

其實神奇寶貝的輪圈學問真的很大,主要原因在於因為這款車稀有,在沒有合適規格輪圈的前提下,hub 早就被改得一塌糊塗,就算找到原廠鐵圈,可能也會合不上去,或者打到避震器,因為四個懸吊幾乎都有被動過,也就是說,要更換原廠鐵圈恐怕得先把四輪懸吊復原,那可是一件浩大的工程。反正一步一步來,先把鋁圈換小、輪胎換新,下一步來處理避震器。圖片上看不出來,神奇寶貝的避震器奇硬無比,也不知道是拿哪一款車的來代用,整台車開起來就跟腳踏車一樣 1:1 的彈跳,真不知哪一天車子會散掉,下一次就來傷這個腦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