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試車的對象,通常開的是租來的,A 來的,或矇來的,所以開的心態、操的狠勁跟一般平常上下班當然是大不相同。而真正要寫自家車的試駕報告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雖然自家的車什麼小細節、小問題都是最清楚的,不過要以一個客觀超然的角度來寫自家車試車報導是有點強人所難,畢竟相處久了總是會有感情的。當然,也沒有人硬性規定說試車報告就一定要寫的一板一眼不帶任何情感成分在裡面。這份試車報告是長期投稿的「節省黃」首度嘗試來寫自家車的試車報告,當然比起之前那些租來的、A 來的、矇來的,筆觸也有明顯不同。此車個人也獲邀試駕,下一篇就是個人的試車報告,兩份報告相對照之下就很明顯能夠感受到當局者與旁觀者截然不同的角度,因此建議兩份試車報告一起看,畢竟這種車主與第三人同時寫試車報告的機會,是相當難得的。至少在本格格還是頭一次>

L6

汽車,是工業時代的象徵,是一種大量生產相當注重規模經濟的產品,然而,汽車相對於一般的工業產品又有那麼點不一樣,也許,你不太容易跟你手上的那隻筆或者你現在正用來看文章的手機或者電腦產生深厚的情感,但汽車就不一樣了,汽車除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買房以外花費第二高的物品也許多少有點“紀念”意義以外,還因為人是有機會長時間待在汽車裡頭的,可能去工作、上學還是旅行,所以許多珍貴的回憶也許都會讓你想到那部載著你去完成的車,又或者是一個與身邊的人交心的好所在,因此汽車對於很多人可能不只是一個交通工具而已,還很可能成為一種情感的寄託。以上所說的情感,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建立,如果相處的時間不夠長,也許結束時就不會覺得那麼痛苦遺憾,倘若相處時間是15個年頭呢?我想這種情感要磨滅就是困難無比了吧!

 

這部白色的Lexus RX300 Vertex Edition是2001年6月在日本九州豐田宮田廠誕生的,由愛知縣豐橋港出口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基隆港,經過進關手續後又再乘著運輸車浩浩蕩蕩的到了高雄,然後又再到Lexus花蓮所,是的,小弟我雖然現在不住花蓮,但我悠哉的童年是在那裡渡過的沒有錯,這部車也是在花蓮交車的!在我要升上小學的暑假,那個台灣景氣還很好的年代,週休二日的政策剛實施一年左右,台灣人興起了買休旅車的風潮,傳統三箱房車不再是購車首選!當時我們家還有一部VW B4 Passat(這輛車現在也還在,只是目前由親戚在照顧),但是我爸爸一直很想買一部休旅車,於是開始物色新車的旅程!從當時在市場上也相當火紅的Infiniti QX4、Mazda MPV再到在當年還不多見的Crossover Volvo XC70等一百到兩百萬的SUV/MPV通通都看過一遍,但是我老爸依舊最鍾情於售價最高但是外觀最為年輕時尚、各項表現較為均衡的RX300!經過前後大概三、四次的賞車行程後,就付了訂金等交車了,也因為我老爸就是要Vertex版本,原因是那個鍍鉻輪圈與鍍鉻排氣管真的很迷人!可是已經沒有庫存了,唯一的庫存就是我們每一次賞車的主角:這部已經擺在營業所快兩個月的白色RX300 Vertex Edition 特別式樣版本在2001年9月25日進到我們家裡來,正式開始了這部車與我們家的緣分!

 L3

我們家在此之前對於購買豪華進口車的經驗並不豐富,之前只有爺爺買過Audi 100,因此從B4 Passat換到RX300的時候確實有一種強烈升級的感覺,特別是寧靜度真的是一天一地,所以一拿到車時給我們最大的印象除了安靜還是安靜,當然V6引擎的運轉本身就比較細膩,而且也不可否認的Lexus在隔音部分確實有一套,從引擎防火牆隔音到車門隔音真的都非常傑出,即便這部車現在年事已高隔音表現已不如當年,但是依舊高水準的演出,完勝一大票新車!RX300也是我爸爸擁有的第一輛日系車,但當時我還不會開車,對於很多感覺地描述也似懂非懂,只知道爸爸說這部車的油門相當輕,不像以前開的歐洲車都要踩比較深的油門;還有這車的懸吊很軟,日本車都這樣,不像歐洲車都比較硬,我那個時候只會跟著說這些話,但是完全無法意會到底這是什麼意思。

 

在那個時候,RX在台北已經是能見度相當高的一部車(當然跟現在幾乎是滿街跑完全不能比),但是在花蓮那種小地方我們家的這一輛是第四輛,再加上Lexus品牌在當地也不多見,所以開在路上總是比較容易接受注目禮,也常常有人會討論著這輛車。畢竟在那個年代,Lexus對於台灣人來說是一個陌生的品牌,而RX也因為一上市即有很優異的銷售成績所以話題性真的很高!不像今天,開著RX在路上可能還要遭受什麼高級Toyota有錢三寶之類的酸言攻擊,在路上也一點也不起眼,但是我相信第四代車款那過於搶眼的外型應該又可以讓大家的目光重新回到RX身上!

 

這輛車在我們家的這些日子當中,最令人滿意的大概就是妥善率了!RX300完完全全的表現出90年代豐田產品的標準風格:極度耐操,即使到了今天豐田旗下產品依舊以不會壞著稱,但表現跟以前還是有差距,畢竟車廠也是要賺錢的嘛!這輛車打從娘胎出生從來沒有去過Lexus原廠以外的任何保養廠維修保養過(換輪胎除外,因為原廠的輪胎價錢真的太不合理),所有的保養維修紀錄單據通通妥善保存,包含11年前的一次大鈑金與幾次自己A到或者被A到的鈑金,以及保養費用和消耗性零件的更換維修,這15年來我們總共在原廠消費了約60萬元,聽起來多是吧?不好意思這當中的組成以鈑金占最大部分,然後幾乎都是保險公司買單,我要強調的是,Lexus的車相對於同級的歐系車款真的是太好養了!真的有換過最大筆的零件就是冷氣壓縮機,但是這台壓縮機整整讓我們用了13年才故障,這樣的表現在歐洲車上面根本不可能發生!更別提從來沒發生過什麼奇奇怪怪異想不到的小毛病。

 L4

先來談談外觀,以當今的眼光來看的確是過時了!不過在上個世紀末本世紀初,如此圓潤流線的外觀可是時髦的代名詞!那個時候,沒有一部SUV不長得方方正正,因此RX車側圓潤流線的線條在當時確實帶給世人某種程度上的視覺震撼!由車頭來看我們可以發現,為了迎合北美市場的喜好,其實我們可以由水箱罩及邊視鏡的設計看到Jeep的影子,畢竟當年都會SUV的概念尚未成熟,所以即便是一部不以越野為訴求的SUV多少會帶一點越野車的風格。車尾的部分則與車側呼應,同樣是以圓潤為風格,兩組晶鑽尾燈更是讓整部車有精神許多!另外就是雙色搭配也是今日不復見的經典設計。題外話,我們這輛車是有選配尾翼的,這絕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縱然第一代RX的外觀不算難看,但如果沒有尾翼的話還真的非常不好看!

 

RX車系一直以來的設計理念都是強調舒適為先,其餘免談,至少一二三代都是如此。RX300的底盤來自Toyota Camry,真的就是一部底盤加高、質感提升的Camry,除了平台共用外,引擎、變速箱以及一大票的零件通通都共用,所以駕馭感受也是頗類似,所以在開這部車時不用肖想有什麼駕駛樂趣了。如果要談這輛車的駕駛感受,那我們就先談談RX300所搭載的1MZ-FE引擎,這具引擎分為兩個版本,有VVT-i與無VVT-i,RX300從一上市都是使用前者,具備223hp的最高出力與30.7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數據表現上並沒有特別突出但是已經完完全全的符合一具3.0升6缸自然進氣引擎該有的水準。這具引擎在出力表現上就是非常的豐田,在低轉速就會輸出高扭力,所以起步真的很輕快,不會有任何重托感,到了高速時延展性也不錯,最重要的是這顆引擎的運轉精緻度表現大致上無從挑剔,雖然不若Nissan VQ系列,但是也的確是一款高水準的產品,而且與變速箱的匹配可稱得上是非常的完美,這點也為其後繼機種GR系列引擎所繼承。

 L5

緊接著我們來談談變速箱,RX300的變速箱是4前速ECT自排變速箱,沒什麼科技層次可言,也嗅不出任何性能為,但就是平順可靠!雖然這顆變速箱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限制了這顆引擎的性能發揮,不過這倒也無妨,反正RX是一部追求舒適平順的SUV,是否擁有高端的性能不是重點。這顆變速箱,雖然齒比不甚綿密,但豐田工程團隊就是有辦法將它調校的相當柔順,一般行駛下進/退檔時不刻意注意是不會有什麼感覺的,除非以大腳油門的方式駕駛,才會有明顯的退檔和進檔的頓挫感。高速行駛下難免受到僅有四個檔未造成轉速偏高,若以100km/h定速行駛下,轉速約莫來到3000rpm,所以也造成這部車高速平均油耗也大約只有10-11km/l的水準,不是特別出色。

 

再來談底盤,這部車的底盤絕對不會讓人有任何驚豔之處,畢竟只有一個字形容:軟。在那個豐田還不將操控表現視為重點的年代,這車會有這樣的表現只能說不意外。雖然壓過坑洞、不平路面時幾乎可以將不適感消除,但過多的第二、第三次晃動還是多少讓人覺得底盤不夠紮實,而且高速行駛時穩定性欠佳,山路過彎時側傾嚴重,轉向不夠精確,曾經試過在山路以80km/h不減速過彎,VSC系統就急促地逼逼叫,我也曾經將此車推向180km/h的極速行駛,除了可以看到油錶指針迅速地往下掉以外,整部車感覺快要飛起來了!但是,誰叫你要開這種車來殺彎飆速的?這部車不是設計給你這麼開的,所以底盤軟又如何?像開船又如何?全部都不是重點,一切以乘坐舒適為優先考量,我覺得這才是RX車系最原始的精神,可惜目前最新世代的RX似乎背離了這項精神,整個底盤硬梆梆的,舒適性表現大不如前!

 L7

接著談最常與駕駛者與乘客接觸到的內裝,我不得不說,時下的新車與之一比,能討得到便宜的新產品真的不多。全車的座椅都採用真皮,觸感與乘坐品質都是一流,當今大家一致認定Lexus的座椅舒適性表現是最好的,但從這部15年的老車來看,這方面似乎是始終如一。前排兩張座椅除了包覆性表現不好以外時在找不到其他缺點!不過後排座椅的乘坐品質就差了點,幾乎可算是毫無包覆性可言,支撐性也普通,長途乘坐下委實而言不是挺舒服的,好在空間表現不錯,以我身高185公分來說完全不會有壓迫感,以這部算特別大的車身尺碼而言實屬難得!行李箱的空間並不是特別寬敞,但是應付一家人的行李絕對夠用,滿載出遊絕對不用怕行李不夠放。

 

中控台的造型風格與那個年代的豐田集團其他產品的風格大相逕庭,在左右兩個冷氣出風口中間的雙色液晶銀幕分為三層,最上層顯示著時間、車外溫度以及行車電腦的各項資訊(含瞬時油耗、平均油耗、平均速率、啟動時間等),第二層則顯示恆溫空調的資訊,第三層則是音響顯示介面。在銀幕的下方則將音響以及冷氣的控制按鍵全數整合為一體,消除了音響有可能遭竊的疑慮,不過也限制了日後音響改裝升級的空間。中控台的下部採用那個年代相當流行的半島式設計,將排檔座與中央T字造型相連不與中央扶手相連而騰出下方的空間可以靈活運用,雖然當今已經不流行了,不過我個人是相當推崇這樣地設計手法,因為在空間運用上感覺比較有彈性,而且在視覺表現上也較為開闊無壓迫感。用料質感的部分就算與今日的新車相比依舊始於上乘之作,除了核桃木飾板和按鈕以外,其他的部分全部採用軟質塑膠,觸感出色,即便使用多年為曾出現褪色以及龜裂,再次顯現其品質之優異!

 L1

在我寫完這篇文章之時,本文得主角已經離開我10天了!到現在想到還是覺得有點憂傷有點捨不得,15年的感情培養也絕對不可能完全用文字表達出來,還有太多太多深刻的感觸與回憶埋藏在我心底!雖然這輛RX300不是我家裏的第一部車,但畢竟目前是與我接觸最多的一部車,而我也從單純的乘客角色變成駕駛角色,就人車互動上早已形成一種默契,一時間要割捨真的難以完全是懷,也許時間可以撫平一切吧!但願這輛陪我成長的車可以找到一個更好的主人,展開美好的第二春!

 L2

--

汽車試駕:LEXUS RX300 Vertex Edi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