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RX400h (3).JPG

Hybrid 與 SUV 是兩種相矛盾的東西,一個是吃油怪獸,一個是標榜省油科技。所以在商人的操作之下,兩個杆格不入的東西就很理所當然的結合,讓那些想開 SUV 又不想背負耗油罪惡感的人有一個救贖所在。

 LEXUS RX400h (11).JPG

RX400h 是 TOYOTA/LEXUS 第一款量產的 Hybrid SUV,在此之前僅有第一代 Alphard Hybrid 算是比較大台的量產 SUV,不過 Alphard Hybrid 落得個鎩羽,畢竟 Alphard 在日本當地也不過就是家庭休旅車,誰願意多花這麼多錢買一台油耗只好一丁點的家用車呢?所以 TOYOTA 痛定思痛,Hybrid 這種高價東西,還是從高價車款切入比較妥當,所以 RX 就成為不二「車」選。

 LEXUS RX400h (4).JPG

RX400h 其實整體調教得很不錯,引擎與電池協調性很棒,其採用 Full Hybrid 模式,不像 S170 CROWN 那種半調子的 Mild Hybrid,開起來相當有科技感,唯一可惜的是,RX400h 只是 RX 車系的附庸,很難不讓人與 RX330/RX350 相提並論,如此一來,RX400h 的缺點也就一覽無遺了。

 

缺點?如果不跟汽油版的相比,還真的很難發現呢~

 LEXUS RX400h (8).JPG

RX400h 第一個缺點是沒有開車的 feel。RX400h 的 Full Hybrid 會讓電池在某些情況完全介入,引擎熄火,在怠速以及時速 20 以下常常是如此,踩下去就像在開捷運一樣,尤其當時速掉到 20 公里以內,會有一股電磁聲音傳入,真的很有科技感。而電池與引擎啟動的銜接很順,震動比 C207 的換檔頓挫還要低。不過 RX400h 匹配的 CVT 變速箱,使整個開車過程流暢有餘但趣味索然。引擎本體雖然與 RX330 相同,但覺得引擎笨笨的,就算油門全開,也覺得引擎好像有個封印在,傻裡傻氣的,絲毫享受不到這具 V6 的運轉悅耳聲浪。不過很有趣的是,當 RX400h 油門全開時,CVT 會短時間改變模擬齒比,可以聽得到引擎室傳來低沈的吼聲,車子加速很快,不過就覺得好像是騎速克達把油門灌到底的 feel,就是聲音大了些,少了換檔瞬間的貼背與銜接暢度,實在怪怪的。

 LEXUS RX400h (24).JPG

第二個問題在於 RX400h 油耗其實也不怎樣。根據原廠數據,一公升油可以跑 12 公里多,比 RX330 的原廠數據 7~8 好很多。不過根據車主講法,新車階段還勉強有一公升 12 公里,後來就維持在 10 公里左右,與另一位買後期 RX350 的車友說法一樣,只是一個是汽油一個是 Hybrid。個人家中那台 RX330 因為亂改輪胎、十年車齡以及黃金右腳,一公升大概只有三。我自己慢慢開,再怎麼逼也只有每公升 7 公里,但若說 RX400h 是一公升 10 公里,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也就有限了。

 LEXUS RX400h (21).JPG

有沒有發覺,其實這兩個缺點都是因為與汽油款比較才會看得出來的?對於沒開過 RX330 的人來說,第一個缺點不容易感覺出來,因為 RX400h 的 Full Hybrid 調教的真的很棒,很順暢,開起來又有未來感,一般市區與高速都像典型 CVT 車款那麼平易近人,誰管你什麼引擎聲浪不聲浪?當初在試駕 J32 TEANA 時,也是感覺到整台車就因為 CVT 變得很笨很沒樂趣,但也不得不承認,真正在乎引擎聲浪的也就是市場小眾,能讓消費者開得夠輕鬆、更省油,也才會獲得更多銷量回饋,樂趣不能當飯吃。

 LEXUS RX400h (6).JPG

至於油耗表現,如果不跟汽油版 RX350 相較,RX400h 的油耗在 SUV 來說已經很棒了,同級車根本沒有這種數據的車(請注意,要拿開個十年的來比),雖然也不過就一公升多跑個 1-2 公里,但在「節能」贖罪心態方面已經綽綽有餘。而且 RX400h 外型與普通汽油款有明顯差別,水箱罩、燈殼、保桿、鋁圈,在在都是汽油款夢寐以求的升級品,不像第三代 RX450h 與 RX350 外型差異那麼低,遑論 RX400h 能見度也低上很多,開出去三不五時會有人問「你這隻油電的喔~」,多少也添上不少虛榮感,所以 RX400h 多出的這些售價,可以買來上述這些不同待遇,挺值得的!

 

值得的地方還有~

 LEXUS RX400h (10).JPG

因為是 Full Hybrid,TOYOTA/LEXUS 不忘在螢幕上秀出 Hybrid 做動示意,隨著車子行進狀態,電池、馬達與引擎會隨時調整輸出模式,雖然說這也沒什麼緊要的,但一方面看著螢幕變化就很有樂趣,二來整天盯著,就是會覺得這台車很高級、很先進、很未來。雖然我看了半天還是搞不太懂什麼時候什麼馬達會幹什麼事情,但不得不諱言,這具電池做動系統螢幕的樂趣填補了不少 CVT 削減掉的引擎聲浪,尤其儀表最左邊的指針是整體系統輸出功率,這可比轉速表有趣得多。

 LEXUS RX400h (23).JPG

也由於 RX400h 售價較高,因此 RX400h 的配備也比汽油版優。單就螢幕而言,RX400h 是全觸控式的,所以中控台按鍵幾乎少一半,前面提到的燈殼、保桿、18 吋鋁圈、魚眼霧燈,也都是汽油版加價選不到的,且 RX400h 是歐規外觀,比起 RX330 的美規版本更耐看些(因為少去很礙眼的美規側燈)。而超越車訓有提到,RX400h 的懸吊調得比 RX 汽油版硬,這點就沒有很明顯感覺出來,畢竟超越車訊也說,只要別上山路,RX400h 是很棒的一台車,自然我也不想去挑戰這句評語的真假,誰會想開這種車去呸彎呢?

 LEXUS RX400h (28).JPG

話說回來,豐田倒是很貼心的為 RX400h 配了一堆安全配備,什麼 VDIM(據原廠說法是等於 ABS、BAS、VSC、TRC、EBD 的加總)、膝部氣囊、ECB 每輪不同煞車力道分配、主動轉向頭燈等傢伙,要失控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當然,還是別測試這些配備的功能比較好,不過根據之前亂呸家裡的 RX330 經驗,要開到 200 左右過高速彎,TRC 的燈才意思意思閃個一下,要嘛是 RX 車身調教很棒,要嘛就是在下開車技術一流,嗯....,到底是哪一個原因呢?

 LEXUS RX400h (2).JPG

如果 RX400h 是單獨列一個車系來賣的話,基本上缺點是很難找到的,LEXUS 後來可能也體悟到這點,所以出現 HS 與 CT 這兩個車系,因為消費者無從比較起,所以不會有「車太貴」、「車沒比較省油」、「車笨笨的」這種批評出現。反過來,如果沒什麼對照過汽油版本,多數人應該還是會覺得 RX400h 是一台很理想的車,或者,對於汽車路感以及換檔反應不那麼要求的人,也會覺得除售價以外,RX400h 是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但對於我這種汽油車偏執人士,RX400h 算是科技有餘,熱情不足吧!

 

--

LEXUS RX400h (1).JPG

LEXUS RX400h (5).JPG

 

 

LEXUS RX400h (9).JPG

 

 

LEXUS RX400h (12).JPG

LEXUS RX400h (13).JPG

LEXUS RX400h (14).JPG

LEXUS RX400h (15).JPG

LEXUS RX400h (16).JPG

LEXUS RX400h (17).JPG

LEXUS RX400h (18).JPG

LEXUS RX400h (19).JPG

LEXUS RX400h (20).JPG

 

LEXUS RX400h (22).JPG

 

 

LEXUS RX400h (25).JPG

LEXUS RX400h (26).JPG

LEXUS RX400h (27).JPG

 

LEXUS RX400h (29).JPG

LEXUS RX400h (30).JPG

LEXUS RX400h (31).JPG

LEXUS RX400h (32).JPG

LEXUS RX400h (33).JPG

LEXUS RX400h (34).JPG

LEXUS RX400h (35).JPG

LEXUS RX400h (36).JPG

LEXUS RX400h (37).JPG

LEXUS RX400h (38).JPG

LEXUS RX400h (39).JPG

LEXUS RX400h (40).JPG

LEXUS RX400h (41).JPG   

LEXUS RX400h (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