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 年我國政府宣布與韓國斷交,韓製車亦隨之禁止進口,當時代理韓國車的車商哀紅遍野,僅有代理 KIA 的進輪稍微倖免於難,因為偏偏 KIA 有一台韓國車不是韓國做的,而且這台車還剛好碰上週休二日的休閒風氣大開,那就是 SPORTAGE。

 

SPORTAGE 產地有三,南韓、Karmann 與俄羅斯,Karmann 代工的 SPORTAGE 自然是負責歐洲市場,卻意外讓進輪撿到了保命丹,臺灣也是 Karmann 代工的 Sportage 唯一歐洲以外上市地區。

 

細心一點的人會發現,當時韓國哪來的休旅車底盤?確實,Sportage 的基礎相當有趣,其實就是載卡多,韓國人也算夠厲害,竟然以一款貨車底盤這麼搞出一台休旅車,而且還保有一定越野能力,以及與 MAZDA 共通的零件維修優勢。更湊巧的是,Sportage 在臺灣開賣的年代,誰管你 SUV 底盤是哪來的,加上 Sportage 實惠的價格,很快就風靡起來,畢竟沒有日本 SUV 攪局,Sportage 有好一段時間可以說是在市場上一枝獨秀的。

 

Sportage 當時到底有多紅?某宋姓說唱藝人酒駕時就是開這台車肇事才被抓包的,而根據了解,這車也是新車一上市就買,因為演藝圈很瘋這台德國製造的 SUV!

 

1997 年臺灣加入 WTO 後,韓製車重新開放,而 Karmann 與 KIA 代工協議只到 1998 年,所以後來進輪的 Sportage 改為韓國製造。照片這款加長版本的 Grand Sportage 就是 Karmann 沒有代工的車款,算是進輪改韓國進口後一併帶進來的。比較有趣的是,照理說五座 SUV 拉長後應該就是一台七人 SUV,不過 Grand Sportage 基本上還是一台五人座 SUV,就是行李箱大了點。如此一來,Grand Sprtage 吸引力就比 Sportage 小得多,加上 Grand Sportage 引進當時已經有國產 CR-V 這位勁敵。CR-V 尚且把進口 RAV-4 打趴了,收拾 Sportage 簡直是小菜一碟,所以 Grand Sportage 賣的量其實很少。

 

當然,Grand Sportage 在賣的時候,似乎還沒多少人發現這車與載卡多的血緣關係....

KIA Grand Sportage (1)KIA Grand Sportage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