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日本某種片子越看越多,越看越深入,日文能力依舊不知何故越來越強,這幾年陸陸續續跟日本車友進行交流,藉機揩油到的 CROWN 各種文獻也越來越可觀。某天無意間在盤點手邊的書籍時,發現不知不覺中,手邊最多的單一車種資料的車就是 CROWN,於是就有一個念頭,哪天找個時間好好利用這些資源,來把 CROWN 的來龍去脈好好了解一番。

 

然而說得容易,哪來的這些美國時間?要徹頭徹尾研究一款車,先前的準備工作相當繁雜,至少也得半個月一個月的空閒時間。正好在兩年前因為一些緣故,必須進到某公司蹲著,整天就是關在辦公室,有冷氣沒事幹沒薪水,實在是閒到發慌,不去又不行。這時候心生一計,何不就利用這個當下來完成這個計畫呢?於是就開始帶著這些書籍進辦公室,打發每天白天必須人在公司的時間。

 

一開始只是單純想要透過善用這些資源徹底了解 CROWN 這款車,很快就發現,因為日文不是母語,常常很多東西看過就忘了,於是又有一個念頭,乾脆把內文翻成中文好了。不過畢竟是看某種影片學的日文,除了狀聲詞非常熟悉之外,其他詞彙的閱讀能力非常有限,遑論要像梁實秋那樣「信、達、雅」。但是不翻譯成中文,下回肯定會懶得再重頭翻過,只好硬著頭皮,遇到不會的自一個一個查,然後註記在旁邊。畢業了這麼多年,如此用功看書還是頭一遭,也因為這樣穩紮穩打,開頭雖然很辛苦,衝破了那道語言恐懼之後顯得輕鬆很多,就好像在看日本某種影片一樣,相當行雲流水。

 

而既然把日文資料翻譯成中文了(當然是很簡略的中文),索性把這些成果都分享出來,於是就開始了 CROWN 一系列專文的寫作,而且為了督促自己,幾乎是以一天一篇的速度在進行。過程中雖然有自己偷偷放假兩次,不過整篇專文還是在三週的時間全部完成,也就是在三週的時間內把身邊所有 CROWN 的資料全部讀過一遍且翻譯成中文,如此也造就個人歷來寫過最長、最完整的汽車文章,充滿成就感之餘,對於 CROWN 這款車的嚮往度當然是如日中天。在研究的過程中心裡面總是癢癢的,畢竟在沒有切身體會到實車之前,這樣的文章說白了跟拾人牙慧相去不遠,如果能夠自己擁有一台,不僅文章的說服力高,肯定也可以獲得許許多多書本上面沒有透露的知識,大概多數作家跟當時的我一樣,也都是拾人牙慧來的吧!

 

這篇專文徹底點燃我對 CROWN 的渴望,但找車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就在專文完成的下一年農曆過年,我在臺中某間修車廠外頭意外發現一台第八代 CROWN,而且還是首次見到的硬頂版本。當時只差心臟沒有停下來,等到年假結束恢復上班後就專程跑過去該修車廠探探口風,對方說是客人的車已經整理好,看來是沒有什麼機會,但自從寫完專文後,我一直持續關注風吹草動,甚至也到以前看過這款車的地方去找找,可惜一直都是無功而返。

 

就這麼又晃過了一年,生活步調早就不是寫專文那樣整天閒閒沒事幹,因為有新的方向在跑,瑣事越來越多,壓力也越來越大。另一方面,隨著 K6、Tercel 一台台意外的報到,對於照顧這些有年紀的車也頗有心得,無意間似乎已經逐漸形成圓夢的溫床。某天因為正好前一陣子鳥事太多,感覺人都要炸掉了,腦袋中只想找一個可以清靜的事情來做。此時壞朋友正好稍來一則敗家訊息,說有一台 CROWN 降價在賣,問我有沒有興趣,我看了一下對方的開價,還是超出預算,但這不啻是個接觸 CROWN、放鬆自己的機會,於是就撥了通電話過去,跟對方相約看車。

 

其實這台 CROWN 我也注意好一段時間,但因為價格超過負荷能力,所以也只是 window shopping 帶過。基本上約看車的那天,我出門的時候是沒有買車的念頭,只是想說看一下留個紀念圖個心頭好。

 

在約定的時間抵達相約地點,這台潔白的雙色 CROWN 已經恭候多時。無窗框 HardTop 的線條雖然不是頭一次見到,但還是讓人深深著迷。小試了一下車覺得還不錯,而車主也據實告知這台車的一些狀況以及待處理的部分。因為實在是沒有料到自己有一天能夠坐進 HardTop 皇冠車內(在大陸我其實沒見過 HardTop 版本的),記得當時腦筋已經空白掉了,腦筋只想著一件事情:這是夢嗎?

 

跟車主聊了一陣子後,車主就單刀直入的問,「你打算出價多少」?我心想,雖然這台車原先開價超出預算,但實際體驗過這台車後,集泡沫經濟大成還有年少時期幻想,那麼飄飄然的感覺實在是太讚了,實在是不忍心拒絕這台車,於是我開了一個我可以負擔的最上限。對方倒也挺爽快的,就說我再小讓步一點即可成交,明天立刻交車!

 

這當然讓我陷入了思考,價格剛剛好多了那麼一點兒,可是又捨不得抽離那種飄飄然的感覺。幾分鐘之後,咬牙決定,買了!

 

因為過戶驗車時間已經來不及,於是當場先付了定金,約好隔天一起到監理站過戶

DSCF3741

 本以為一次就能過關

DSCF3742

結果前輪偏滑度剛好差了一點兒

 

 

DSCF3750

一番調整後順利完成驗車以及過戶手續

 

DSCF3756

里程竟只有少少的 6 萬 4 千公里,從內裝來看應該沒有調過表也不常用倒檔

 

DSCF3758

握上方向盤的一刻,還在想是不是在作夢

 

DSCF3761

也不想刻意多繞路,趕緊把車停回車庫

 

DSCF3765

真是萬萬沒想到有一天,這個畫面實現了~

 

HardTop 左駕版本只有中東規格,最大外銷市場是中東與大陸,其他市場如北非、東歐有極少數引進,如此推論起來,這台 CROWN 不太可能是留學生攜帶回國,應該是當年某些外交管道進來的。根據前手講法,此車先前曾經因為欠款停在某保養廠達七八年,期間幸好保養廠沒有把它扔出去外頭,都是放在室內,所以板金以及內裝還是維持得很不錯,車身只有少數在廠內造成的刮痕。幾年前修車廠好不容易找到當事人,於是直接過戶抵修車費用,這台車才重見天日,至於第一手是誰自然已經不可考。

 

考察這些來龍去脈固然可以增添茶餘飯後話題,不過真正的重點應該還是這台車本身蘊含的大大小小學問。如同其他臺灣沒有正式引進的車型,CROWN 在台灣的資料相當缺乏,大多都是原廠官方資料隨便抄抄寫寫。未來相信這台車可以帶來更多書本上、網路上所看不到的內容,玩著自己夢中所嚮往的車,又可以增進知識,真的是作夢也想不到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