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島,地處中國最南端,由於長期以來工業水準落後,所以中國政府對於海南島的福利相當多,海南汽車也就是在這種前提下誕生於 1988 年。


 


海南汽車最先找上馬自達合作,成為馬自達進入中國的第一個跳板,或者也可以說是福特集團的中國先鋒部隊。不過,海南汽車的命運也沒好到哪去,就只能生產些落伍的車型,80 年代的 323 以及是處女作,賣得還可以。隨著產能的擴充,漸漸的海馬擴大生產線,甚至 626、929 都曾經組裝過!


 


不過,似乎馬自達有警覺到海馬汽車擴充過快,所以 90 年代末期漸漸把產品限制在中小型車。這種情況,海南汽車當然想急於翻身。正好一汽與馬自達合作,生產中型轎車。這消息不啻給海南汽車一濟定心丸:如此勢必鞏固海南汽車的中小型房車地位。因為中國政府規定,一間外資車廠最多只能跟兩間本地車廠合作,既然中型車給一汽,小型車就是給海南吧!


 


沒多久,新的馬自達 3 在國外上市,卻意外引發一場史無前例的中國汽車大戰!海南汽車本來很順理成章的跟日本爭取投產權,畢竟 323 已經銷路不振。可是一汽也很強勢,說正好擴充一汽馬自達產線。一個是中南海大將,一個是遠在天邊的小工廠,兩間車廠緯度差了四倍,但是海南汽車還是極力爭取。


 


就在這兩間中國廠搞得不可開交的時候,更令人意外的事情出來了,就是長安福特也加入戰局,而且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投產了馬自達 3!長安福特很巧妙的運用了生產線以及品牌,以「長安福特」的品牌上市(只是後面掛了「馬自達 3」),躲過法規以及生產線成本。這可把一汽與海南惹惱,兩邊都堅持必須分一杯羹。


 


這三方角力的細部劇情,我還得去查個清楚,總之,長安福特因為這兩間廠的壓力,不得不「暫時停產」馬自達 3,這在中國汽車史上是史無前例的!中國國產汽車頭一遭因為中國人自己鬧停產!


 


最後的結局是,馬自達終止與海南汽車合作,至於與一汽之間如何協調我還不明白。少了馬自達的技術,海南汽車只好自立更生,宣布走向自主品牌,成立「海馬」汽車。


 




 




 




 




 




 


海馬汽車首號重要作品,就是這款「海馬 3」(真正第一台掛上海馬標的是福美來),擺明向長安福特叫陣!海馬也真的很厲害,運用很有限的資源,可以把舊款 323 修飾得這麼有模有樣,第一眼望去,還可以迷惑不少人以為是馬自達 3 的孿生種!


 


接下來得看看,會不會有「海馬 5」的出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