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兵上路將近八個月的時間當中,只有在臺東因為水箱風扇咬死顧路過一次(詳見精兵日記 7:精兵環島去(下) ),當時運氣好不遠就是修車廠,硬撐開過去總算是排除了問題。但是就一台老車而言,許多機械都已經到達原定使用年限,到底什麼時候會輪到哪一個部分,誰也說不個準。這天,就這麼發生了第二次顧路事件。


 


話說在臺南結束汽車雜誌大廈工程之後(見雜誌新大樓落成 ),北部這邊又累積了一堆事情得處理,是以北上的行程也擠得滿滿滿。這次行程規劃是在臺中找 Fox 聊一下天,然後到豐原取零件,接著是新竹有三個地方要跑,所以一早把東西搬上車後,就開始趕路啦~


 


話說精兵的儀表板設計得比飛羚人性化許多,重要資訊一目了然。不過剛好水溫表的位置被方向盤上緣擋到,所以一般在開車的時候是不大會注意這個指針的位置。而這台車前任車主已經把 relay 加以改裝,只要引擎一開就會啟動風扇,為了測試油耗,前陣子特別把殺肉件拿來用,不然溫度太低似乎對油耗數據沒有正面幫助。而精兵開到現在,也就是臺東那次曾經抓過溫度,所以水溫表就算被擋到,我也沒啥在留意上面的變化。


 


這天一樣走高速公路北上,約莫在新營路段,無意間瞥見,怎麼水溫暴增?



正常這台車水溫頂多在第二格中間而已,怎麼這回跑到第三格去了?而且天氣也沒熱到這種程度呀?更離奇的是,從電壓表來看,水箱風扇也沒開啟,莫非是風扇又掛了?但從上次掛風扇的經驗來看,保險絲應該會跳掉,狀況實在很詭異。


 


更詭異的是,只要車一過收費站現金繳費後,水溫就會降低一些,但開個一陣子又回到第三格以上,而且呈現緩緩上升趨勢,看起來有點不妙。但因為行程滿檔,一時間也不知道附近哪裡有修車行,還是先到臺中再說。只是一路尚得多注意水溫,看來是得拿出開義大利車的 SOP 了。


 


就這麼一路開到了臺中,本來還在懷疑是不是風扇咬死打算開冷氣試試,沒想到一到平面,水溫馬上暴增到第四格,這不正是義大利車的本性嗎?不過現在可不是講玩笑話的時候,眼見離 Fox 宅邸已經咫尺之遙,在陸上忽然傳來「喀喀喀」的聲音,不會吧!敲缸了!



趕緊把車停在路邊,同時打電話向臺北保養廠求救。老闆要求立刻熄火,去吃頓飯等水溫降低再確認水箱有沒有水。於是等溫度稍降之後就近停在騎樓下,飽餐一頓之後再來處理。而這滿檔的行程也只好東砍西砍一番了



騎樓正好有水龍頭,跟裡面商家說明一下很快就有救兵了



確定溫度降低後打開水箱蓋一看,天啊!水箱沒水了!趕緊用力灌水下去。灌滿後蹲在地上觀察,奇怪,沒有半點漏出來呢~那水箱的水是跑到哪去了?


 


不管了,不然先去豐原材料行拿零件,順便打聽附近有無修車行可以處理吧!於是確認水位全滿之後就往大雅交流道方向行進。這麼一開,沒過三分鐘溫度又上來了,趕緊再停到路邊,引擎蓋打開一看,也沒啥異狀,倒是副水箱這邊有水濺出來的痕跡



趴到地上一看,Hoops~底盤跟瀑布沒兩樣,水就從副水箱附近狂流



初步推估可能是水管有破,還是先撐到材料行再說吧!



於是在對面超市買足備水之後,繼續前行


結果開到大雅交流道下,水溫又上來了,不管了,上高速公路再說,果然高速行駛之下,有風力輔助,溫度掉了一些,但是下到豐原平面之後,馬上又飆上來。而且這回敲缸聲不斷,看來是撐不到材料行了,說著說著,在停紅綠燈時,精兵熄火了!而且因為缸內壓力太大,怎麼都發不動。靠著好心路人的協助之下,勉強推到路邊不致影響交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XLG4nJivP4


其實在高速公路的時候就發生時速表因為過熱而信號異常的狀況,真是越開越毛



問題來了,壞在這豐原郊區,去哪兒搬救兵?正好一旁就有汽車材料行,乾脆透過他們來聯絡配合的保養廠吧!果然這招一舉奏效,沒多久就有一位年輕人騎機車過來了解災情。





我大致跟對方講了一下狀況,說我懷疑是水管破了,對方很機靈的在上下水箱捏一下,就說應該不是水管破,因為兩條水管溫差太大,水根本沒有循環;之所以副水箱下面漏水是因為水直接從那邊滿出去,看樣子應該是節溫器掛了。


 


嘿!本來想說這次大條了,若是水箱的問題可能得花上五位數,但如果只是節溫器的話,那可就小事一樁了。說著說著,忽然有一位身穿機油商上衣的中年人騎車湊過來,直說怎麼豐原還有這種車,他在當地修車這麼多年,已經好久沒見到精兵了



溫度降低後,把車開到不遠的保養廠,一檢修之下,果然是節溫器掛了。說來也好笑,臺灣這種亞熱帶地區本來節溫器就沒有太多用武之地,結果精兵的節溫器開關竟然是 82 度才開啟,也未免太晚了吧!考量此車年事已高,保養廠強烈建議直接把節溫器拆了就好,讓水百分百循環,溫度保證低到「靠北邊走」。


 


看似拔個節溫器很簡單,不過這間保養廠倒也挺細心的把墊片殘膠刮得一乾二淨,再塗一層墊片膠,前前後後也花了快兩個鐘頭,只收 450 元的工資,真是佛心來個。



排除問題後上路,溫度果然大降一番,開車不必再提心吊膽於抓溫度,總算是讓精兵回復日本車本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