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錯,在很短的時間之內,我成為這台 940 Polar 的車主。前前後後也就一個禮拜。



這一切,一路都是出乎意外。8 月中家裡發生了點事,老爹在未來可能會需要一台代步車。由於父親大人開車向來是橫衝直撞,在臺南馬路處處留下粉筆痕,其實我早就想幫他換一台比較硬的車,至少不要撞輸別人,只是過往我老爹都聽不進去,直到 8 月中那場事情,他才比較積極的在為下一台車做盤算,而這好機會我怎能放過呢?於是我就打算趁著我爸還沒決定下一台車是什麼車之前「先斬後奏」。


 


那麼第一階段,要來挑什麼車?既然說到要安全、夠硬,國產日本車就注定得出局了,尤其個人預算非常有限,國產車強大的保值度就已經先出局了,不然論安全度,六代 ACCORD、國產第一代 CAMRY 都還可以接受,只是價格實在讓我一時三刻負擔不起,畢竟精兵那台破玩意兒也不過就是機車價買進來的,要我花超過五位數買車可是吃不消。於是乎,要便宜、要安全,然後還需要什麼呢?考量老爹在商場上打滾,面子也是很重要的,但因為一些考量,又不能太招搖,所以雙 B、LEXUS 通通出局,翻翻雜誌後面規格表,看來看去也就幾款車入圍。國產車當然因為安全以及售價方面通通出局不考慮,入圍的都是舶來品。


 


經過安全、售價、體面這三關初選通過的大致有這三款:MAZDA Millenia、Peugeot 406、VOLVO 940。當然,既然是預算考量,超過 2400c.c. 的車也就不可能入選,所以 Millenia 相當危險,因為多半開價不超過 10 萬的都是 2.5 車型。果然,Millenia 雖然外觀氣派,但 2.3 米勒引擎的版本大家都是當寶在賣,一台十幾年的怎麼砍都砍不進五位數,而且零件價格不低,也不好找,所以 Millenia 雖然外型亮眼,也得第一個出局。


 


乍看之下,406 與 940 似乎是高下立判,406 應該不是 940 對手才是。的確,406 一來車身不若 940 氣派,二來 406 零件各方面都屬於冷門車,不過因為個人未來工作與寶嘉聯合密切相關,在高層的遊說之下,還是先讓 406 一同晉級決賽。不過 406 得先打打頭陣,放在 940 之前來賞車。


 


就這麼前前後後總共看了兩台 406,也都試過車。由於預算有限,小改後的 D9 車型不考慮,兩台都是前期的 D8。然而,406 複雜的配置倒是讓我眼花撩亂,光變速箱就有 AL4 與 ZF,兩款好壞都是車主各說各話。比較有趣的是,兩位 406 車主都有一大票車經,真不愧是玩法國車的,思路就是跟一般人與眾不同。最後在審慎評估未來養車脈絡之後,考量老爹向來把車當豬在養,406 就宣告出局。


 


車款淘汰賽結束後,就把火力放在 940。由於一些緣故,已經無法在臺南以外的地方賞車了,只好趕快加緊腳步,把臺南有在賣 940 的通通挖出來。就這麼透過網路、中古車商、路邊紅紙以及專修 VOLVO 店家跑一輪,發現到一個現象,那就是 940 的賣價只有兩個:三四萬或者七八萬。三四萬的當然需要大幅整理,七八萬的基本上只有小地方要稍微費點心。由於時間緊迫,三四萬的車看來看去都很讓人搖頭,就留下不需整理的七八萬等級吧!


 


此時臺南有兩台符合這項要求的 940,一台是我後來買的 940 Polar,一台是最後期的 940 SE 高增壓紀念車型。



940 Polar 這台是臺南過往 VOLVO 經銷商上尚汽車賣的,雖然我不是很喜歡跟經銷商買車,不過因為與上尚汽車高層有些交情,加上時間緊迫,所以這台 Polar 順利入圍總決賽。然而,這台 940 Polar 沒有報價出來,我看完車之後,傳了通簡訊給該高層,便前去看另外那台 940SE。


 


該 940SE 也是車商賣的,是一個保養廠老闆自己的代步車,平常正常使用,偶爾會帶父母出遊。由於是 1996 年底的精裝車,電動座椅、核桃墓、新款鋁圈、雙安全氣囊一應俱全,配備相當不錯。實際試開後,這具 155ps 的高增壓引擎輸出相當棒(注意,這顆 B200FT 是單凸的,沒有渦輪的甚至只有 16.1kgm 的扭力),上坡起步反應迅速確實,也的確是台值得買的車。


 


試完車之後,我跟對方出了個價,但是我也聲明兩點,第一,這台 940SE 車上有高級音響,可以拔走,我用不到,但得給我一個堪用的;第二,上尚那台 940 報價還沒出來,所以即使今天談妥價格,我也不一定會買。對方表示,音響不拆,然後送我三顆比較新的輪胎(因為這台 940SE 有一顆輪胎比較新,其他都很舊了),要我再加五千上去。由於這個價格已經超出預算一些,我也只能持保留態度,等待上尚那邊的消息。


 


好笑的是,我第一天去上尚那台 940 Polar 的時候,一來轉速表下面沒有 turbo 壓力表,二來催油門也沒渦輪聲,三來在引擎室裡面就是找不到渦輪本體,所以我打從心裡面認定這是一台 2.3GLE 或者更糟糕的 2.0GL(所以車尾的 Polar 是貼好玩的)。結果第一天傍晚,上尚回復簡訊表示這台是 2.3 渦輪增壓的,但仍然沒提到價格。我心裡面想,如果這台 940 真的是渦輪的,那我就買。


 


第二天一早,外頭颳起颱風,我仍然再度過去看車,看來看去實在也找不出個所以然,由於天候不佳,只有第三天再來。隔天,廠長接獲指示特別跑出來接待。廠長說,這的確有渦輪,並且指出渦輪本體與洩壓伐的位置。至於何以沒有咻咻聲,廠長解釋是因為 VOLVO 的車洩壓伐設計不會有明顯聲音,我就這麼半信半疑的去外頭試了下車。



實際試車發現,的確力道不如另一台 940SE,但加速還算可以接受,扭力不像是 NA 版本的曲線。不過有發現煞車時車身會晃,且煞車踏板會亂彈,應該是碟盤變形了,這筆錢可能跑不掉了。


 


既然上尚這台確定有渦輪,加上另一台 940SE 里程數多了 10 萬(兩台都有連續的保養單據證明沒調表),而且上尚最後一刻也同意我開出的最高價格,於是最後就決定上尚這台出線,獲得桂冠。



10/8 一早,先去上尚泡個茶閒聊,然後一舉把定金望著窗外的 940 Polar,人生的第五台車,就是它了。



趁著專員去辦手續,順便過目了一下基本資料。根據進口憑證以及保證書所載,這的確是一台 2.3 低增壓的 Polar 版本無誤。



 


由於一些瑣事羈絆,整個過戶到澆車也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到傍晚才正式拿到車,握起方向盤,走吧!940 Polar~



155761 與 下午五點五十四分,是我跟這台 940 Polar 正式過門的時刻,Polar life is started!



畢竟是經銷商,這台 Polar 油箱空蕩蕩的,當然得趕緊去加第一桶油。不過車氣派就是不一樣,油隨便一加就是 2000 多,看來皮夾得繃緊點兒了。



加滿油之後,就是緊鑼密鼓的測試,因為只有一個禮拜不到的時間,必須把這台 Polar 的所有問題找出來並且排除,才能趕在一週後送交到我爸手上。然而,正當這一切都一個個開始進行時,卻又傳來截然不同的事情,還真是讓人感嘆,人算不如天算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