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羚 102 可以算是裕隆史上開發壓力最大的一台車。


 


飛羚 101 於民國 75 年 10 月 25 日風光上市,並創下單月狂銷 4000 台的開盤佳績,不料同時卻發生國產汽車扯後腿,國產汽車先把旗下銷售的裕隆轎車全盤大降價,加上日產原廠小動作頻頻,裕隆與國產關係降到冰點,外界留言滿天飛。在如此局勢之下,飛羚 101 本身品質又不如市場預期,飛羚 101 落得「開高走低」的結局。


 


畢竟裕隆在飛羚 101 投入過多的資本,飛羚的銷售表現連帶影響裕隆未來的走勢,加上外界普遍不看好,是以飛羚 101 的後繼車 102,裕隆小心翼翼將 101 的問題解決,並採取更大膽的作法-外銷,企圖挽回市場信心。


 


事實上,在飛羚 101 還沒上市之前,外銷的消息可是甚囂塵上。先是說裕隆打算將車賣到北美,並成為國內市場上唯一通過北美法規認證的汽車,後來還說有二三十間貿易商搶著爭取飛羚的獨家北美代理權,甚至還有中東皇室人馬願意把飛羚邁進沙漠。但這些事情當然沒有下文。飛羚 102 打算沿用這張牌,以外銷的方式證明新車品質。


 


關於荷蘭飛羚的事情,先前在部落格上面聊過很多,有興趣的不妨參考(荷蘭飛羚始末 )。不過就目前種種跡象來看,也不清楚到底裕隆怎麼跟荷蘭方取得接觸。不過裕隆這次挺謹慎的,甚至祭出「先賠三年打口碑」的訴求,務必讓飛羚 102 在海外揚眉吐氣;國內方面,飛羚 102 請來鍾楚紅拍攝廣告,加以車身比較符合大眾胃口的修飾,於民國 78 年 6 月 19 號上市。


 


裕隆對於飛羚 102 格外謹慎,月銷目標一降再降,價格也是不斷下探。儘管 C/P 值優異,此時的臺灣市場已經出現恐怖的豐田國產車,還有不斷進化的福特六和,舊瓶裝新酒的飛羚 102 很難有扳回局面的態勢。



圖中這台飛羚 102,堪稱是本地車況最完美的一台,整台車原漆不說,每天有地下室內車庫保存,行駛至今不過八萬餘公里,外觀看過去還有些新車的調調。據車主表示,此車除儀表版某元件有小毛病以外,整台車都維持得原原本本,當見到這台國人自主開發設計的車種,也就格外令人興奮與振奮了。


--


荷蘭飛羚始末


荷蘭裕隆飛羚 荷蘭特派員消息


第 27 屆東京車展 裕隆飛羚 101 相關報導


飛羚 101 日本東京車展型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