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Alphard 本來是右駕地區專供車型,但在 2010 年北京車展卻無預警推出左駕版本,兩岸分別在當年 9 月與 11 月上市,紛紛寫下銷售佳績,尤其 Alphard 幾乎是橫掃臺灣政要座駕市場。畢竟 TOYOTA 比起雙 B 低調,而 Alphard 又不至於低調到 T5 那種程度,甚至 2016 年總統大選三組候選人就有兩位選擇 Alphard 出行。Alphard 在臺灣一直都是採接單引進,賣的量不大,再怎麼說這塊市場的確很有限,所以能接觸到這款車的機會著實不多。一年前曾經試駕過第三代 Alphard,汽車小試:TOYOTA ALPHARD III Executive Lounge,個人對其讚譽有加。這次車友投稿帶來的是上一代,也就是第二代 Alphard 試駕心得,兩相比較之下,相信各位看官會更瞭解何以這台車找不到什麼對手,它真的太強了)

 TOYOTA ALPHARD II by 節省黃 (1)  

豐田Alphard這款車是Toyota針對亞洲城市地區開發的一款豪華商務休旅車,在日本,香港,東南亞的有不 低的能見度,自2002年推出已經進化到第三代了,本次試駕的車款是2013年式的二代小改款車型!

 TOYOTA ALPHARD II by 節省黃 (4)  

其實從外觀來看,Alphard的車頭設計其實相當氣派大方,大面積的頭燈以及水箱罩搭配刻意拉高的車身,讓這部車從頭看去顯得氣勢磅礡,車側與車尾則顯 得較為方正,是很典型的廂形車設計以爭取最大的內部空間,這部車在設計上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為了要讓內部空間最大化,讓5米長的車長大多可以運用在室內乘 座空間,所以車頭非常短,引擎室空間自然也就非常狹小,不過豐田工程團隊倒也是很巧妙地在這狹小的引擎室裡面塞入了2GR-FE這具自2006起廣泛用於 豐田集團旗下車款的6缸引擎!另外就是為了應付亞洲城市路況,Alphard寬度其實不寬,與其美國兄弟Sienna一比,寬度足足少了有15公分左右, 然而車高卻很高,這樣的概念有點類似日系小型箱形車,由於車身高度夠高使然,即使不如Sienna寬敞,但乘坐在車內也不會有什麼壓迫感!

 TOYOTA ALPHARD II by 節省黃 (6)  

內裝的部分的高質感是這車的一大特色,畢竟超過200萬的身價,而且客群鎖定的是高階商務買家,這方面自然不能馬虎!筆者對於豐田集團(T/L)的休旅車 都相當熟悉,台灣有引進的幾乎都有開過,就內裝用料質感而言,這一代的Alphard並未如三代的版本有達到Lexus的水準,但若是與 Sienna/Previa一比,表現是比較好的!

 TOYOTA ALPHARD II by 節省黃 (15)  
 

其實Toyota車的內裝設計有一種自己的風格,令駕駛者與乘坐者看了相當輕鬆自在,一上車就算把logo遮住也可以輕易的知道這是豐田出 品,Alphard當然也不例外!既然身為商務車,車室的佈局自然也該像商務艙一樣!第二排採用雙獨立Ottoman設計,搭配多向調整,很容易找到屬於自己的坐姿,而且也配有獨立空調與後座專屬螢幕!不過與和泰導入的全新第三代最高規Royal Lounge版本相比在豪華度上卻有遜色不少!另外在座椅的設計上還有一個令人詬病的就是第三排座椅的收納並不是收入地板下方,而是向兩方抬起並用拉繩拉 住,在質感上自然扣分許多,而且多少也有點異音!

 TOYOTA ALPHARD II by 節省黃 (16)  

駕駛感受的部分當然還是猶如一般豐田車給人的印象:好開易上手,的確,就像C大上次試駕第三代Alphard所言,會開Altis就會開Alphard, 即便它是一部長5米高1.9米的箱形車,依然容易駕馭!由於坐姿偏高,開這部車視野非常良好,相對輕鬆自在!引擎的輸出也是一貫的豐田風格,低轉速高扭 力,油門輕盈,但又不會像搭載同樣引擎與變速箱的Sienna一樣,輕點油門就有一種“噴出去”的感覺,這點使得駕駛Alphard比Sienna更平易 近人,更舒適許多!說到2GR-FE這顆引擎,我個人非常推崇,它的油耗表現在3.5升6缸當中表現的其實算好,運轉品質也算精緻,出力也相當飽滿,不管 是起步加速或者高速超車都有稱職的表現!

 TOYOTA ALPHARD II by 節省黃 (5)  

說到此車的底盤調性與行路風格,其實與一般認知中的豐田家族產品真的差不多,一切以舒適為前提,而且也因為車身重心高,所以難免會晃,過彎側傾也較為明 顯,但好在高速穩定表現還算可以,有點讓人難以想像它的後懸吊其實是非獨立的扭力樑,整體來說懸吊設定雖然軟但不至於回饋空洞,並不會令駕駛者在高速時信 心不足,所以也難怪,去年某傳產業集團少東駕著Porsche 911 Turbo飆106縣道的時候,跟在他後方的Alphard保鏢車可以緊跟著老闆的911以高速劃過一個又一個的彎道…

 TOYOTA ALPHARD II by 節省黃 (8)  

總而言之呢Alphard這部車真的算是一部成功的產品,各方面的表現都相當均衡,也難怪除了在日本本土以外,亦在東亞/東南亞成為許多政商名流的保姆車 首選!

 TOYOTA ALPHARD II by 節省黃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