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算起來,目前在市面上販售的 FIAT 500 屬於第三代後期車型,一般人熟知的老 FIAT 500 屬於第二代,那麼,第一代到底是什麼玩意兒?

 

第一代 FIAT 500 是在二戰前開發並上市的車型,當時的定位與現在新款 500 其實沒有甚麼差別,就是都會兩人座小車。只是習慣上,最原始的 FIAT 500 稱為 Topolino,一般稱呼老 FIAT 500 反而指的是第二代車型。

 

二代 FIAT 500 銷量是第一代的 7 倍之多,而且因為經濟實惠,好保養好照顧,且銷售於二次大戰結束,多數國家還在復甦階段,FIAT 500 理所當然的成為許多國家的國民車,也會一賣 20 多年,且要不是它在 1975 年停產,如果它可以多做個幾年趕上中國大陸開放私有轎車的階段,FIAT 500 要賣過 400 萬大關肯定不是問題,它的後繼車 FIAT 126 就這樣整碗端走。

 

二代 FIAT 500 只做到 1975 年還造成了一個比較可惜的事情,那就是他剛好與日本 K Car 法規擦肩而過。現在看二代 FIAT 500,長寬高與引擎通通都符合日本輕自動車法規,但看來看去就是都掛白色日本車牌,也就是一般小型轎車。原因是日本對於輕自動車要一直到 1976 年才開放到 550c.c. 引擎,在此之前只能到 360c.c.,就這樣差一年剛好錯過。因為二代 FIAT 500 在日本銷路不錯,據聞曾有日本規格的 FIAT 500 K ,可以在當地掛上輕自動車牌照。

 

日本人對於二代 FIAT 500 的喜愛程度,從魯邦三世這部漫畫就可以看出來,主角就是長用二代 FIAT 500 代步出行,模型車相關產物也不少。相對的,二代 FIAT 500 後繼車 FIAT 126 就沒有這項殊榮,相關影視作品也少。

 

臺灣當年理論上有引進二代 FIAT 500,且其最後生產年間正好遇上本地第一次開放進口車,其對手 BMW Isetta 也有貿易商辦進來的記錄。不過近 20 年因為自備外匯車開放,亦有一定數量的外匯車進來。照片這台二代 FIAT 500 據聞在此修車廠已經相當久的時間,但每每都有一些些微進展,這樣推算起來,應該幾年之後就可以重出江湖。

DSCN09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