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這個小地方出了三間汽車製造商,扣掉跑車 KoenigSegg,其他兩間車廠各有各的怪異之處。

 

VOLVO 最讓人不解的地方在於,一個冰天雪地的汽車品牌卻長期以來只有後輪驅動車款,相對的,SAAB 一直以來都是前輪驅動。不過,SAAB 在引擎這個部分,就顯得很獨樹一格了。

 

SAAB 是第一間將渦輪增壓應用到量產車上的廠牌(雖然 BMW 聲稱 2002 turbo 也辦到了這件事情),而且 SAAB 標榜「瑞士皇家御用車」,不過 SAAB 自己卻沒有六缸引擎,就算是當年最頂級的 99 Finlandia 或者 900CD,引擎也都只是四缸而已。除此之外,SAAB 大概也是所有歐洲車廠當中唯一沒有柴油引擎的廠牌。

 

SAAB 的六缸引擎以及柴油引擎,直到 GM 入主之後,從 OPEL 那邊 A 過來才打破這個局面,9000 Griffin、900 V6 以及 900 2.2d 的動力單元都是從 OPEL 借將過來。進到 9-3 第二代之後,SAAB 基本上已經沒有自己的引擎,全部都是從 OPEL 過來的。有別於第一代 9-3 僅有一款柴油規格,第二代 9-3 新增 1.9 柴油引擎,在 OPEL 稱為 CDTi,在 SAAB 則改為 TiD,並且還有雙渦輪增壓的版本,40.7kgm 扭力與 Turbo X 輸出相當,且如此小排量的柴油引擎當中掛上雙渦輪也算是獨樹一格了。

 

雖然第二代 9-3 發表當下臺灣已經開放柴油車進口,但商富並沒有引進 SAAB 柴油車型,而是直到第二代 9-3 產品後期才發表 TiD 版本,並宣布雙渦輪的 TTiD 接單引進。後者有沒有實際進來還有待查證,不過 9-3 TiD 連同稍晚發表的 9-5 TiD 銷量很少,畢竟多數消費者並不會把柴油與 SAAB 產生聯想,而會買 SAAB 的多數人也直覺的認為就是該買汽油增壓車型,賣完一批之後就沒有再正式引進,SAAB 柴油車在本地也就這麼曇花一現。

SAAB 9-3 1.9TiD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