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一個人有沒有在養車,就看他四月與七月的心情準沒錯。

 DSCF6860  

每年四月與七月都是養車人士災難降臨時刻,四月要繳牌照稅,七月要繳燃料費,而且一次繳一整年。於是在農曆年後就會出現二手車拋售潮,為的就是躲掉四月份的牌照稅帳單。也有些在四月心不甘情不願繳完錢之後,發現車子毛病多(尤其是冷氣不冷的)或者用不到,趕在七月另一張帳單報到前把車扔出去,所以每年三月、六月的二手車車源都是拜政府所賜的豐富。

 

為方便對照,這裡順便把最常用到的汽油自小客級距牌照稅燃料費都放上來(柴油車、電動車因為數量較少,這裡就先偷個懶)

500c.c. $3780

501c.c.~600c.c. $5040

601c.c.~1200c.c. $8640

1201c.c.~1800c.c. $11920

1801c.c.~2400c.c. $17440

2401c.c.~3000c.c. $22410

3001c.c.~3600c.c. $36860

3601c.c.~4200c.c. $38030

4201c.c.~4800c.c. $57390

4800c.c.~5400c.c. $58350

5401c.c.~6000c.c. $82770

6001c.c.~6600c.c. $83640

6601c.c.~7200c.c. $131910

7201c.c.~7800c.c. $132720

7801c.c.~8400c.c. $166920

不難發現,3600c.c.、4800c.c.、6000c.c.、7200c.c. 這四個門檻跳的金額不大,因為變動的只有燃料費,牌照稅沒有差別,所以像 INFINITI 很愛用 3.7 的引擎而賣不好,並不是排氣量跨過級距的關係,而是日系大排氣量本來就不好賣。

 

前面提到,牌照稅是四月繳納,而燃料費是十二月繳納。一個是「稅」,一個是「費」,「欠稅」當然比「欠費」來得嚴重。所以牌照稅一旦超過 4/30 沒有繳交時,就會被罰錢。超過每兩天加 1%,最高累積 30 天加罰(也就是最多加罰到 15%),但如果超過三個月,也就是 7/31 都沒有繳交時,就會處罰稅額的一倍,而且前面累積的 15% 照算!

 

至於燃料費的問題就小很多,基本上只要年底 12/31 以前繳一繳都不會有事情。就算真的拖到隔年,最多就罰 1800。如此一來就有許多中古車行取巧,把燃料費拖到 12 月底再一起繳。雖然說欠繳燃料費的車行駛在路上警察也拿你沒輒(欠牌照稅的就可以當場開罰),雖然這樣可以多一些資金周轉,不過要是 12 月又忘了這檔事兒,一月收到罰單反而得不償失。

 DSCF0123

當辦理停駛、繳銷、報廢時,牌照稅與燃料費都是算到辦理的當天。在車主繳牌照稅或者燃料費前,監理站就會當場開出當年度的稅單或者連同燃料費單,就可持之前往監理站裡面附設的金融機構代辦處繳納,繳納之後就可完成停牌、報廢等手續。如果是過戶,監理站會要求一次先繳交「全年份」的牌照稅與燃料費,所以相對的,如果先前繳納完畢之後,就可以直接辦理過戶。

 

比較複雜的情況是,在辦理停駛、報廢、繳銷時,先前已經繳了一整年的牌照稅或者牌照稅連同燃料費(不太可能只繳了燃料費沒繳牌照稅),這時候監理站承辦人員不會主動退錢的。必須拿報廢證明或停駛證明或者繳交證明兵分二路。監理站本身會設有燃料費退費櫃臺,拿該證明可以現場退支票,然後再存進自己的銀行/郵局帳戶,約三天就可以拿到錢;而牌照稅麻煩許多,必須帶著證明去當地稅捐處(不是當地國稅局)辦理,時程也冗長一些,大約需要三週才會轉到帳戶。個人會建議,到稅捐處前先準備好存摺、印章。如果忘了帶,可以現場跟他凹用提款卡,大部分都會放行。

 

最麻煩的狀況是要省稅所以復牌後短期停牌,但這的確是一個很取巧的方法。

 DSCF9389

如果想要保留原號又不想繳稅,這是一個大絕招:復牌後當天停牌。按照監理相關規定,此時是完全不必課徵任何牌照稅與燃料費的,然而還是要把流程跑一遍,也就是必須在復駛時繳交全年度的牌照稅燃料費,停駛後再去辦理退費,需要一筆資金給國家兜一圈。如果是在一週內停駛會卡到一個問題,就是繳給政府的牌照稅與燃料費都還沒到帳(需要三到五個工作天),所以無法當場辦理退費退稅。遇到這種情況,燃料費無解,只能等一週到帳之後再拿證明去監理站退費窗口開支票;而牌照稅可以跟稅捐處凹,照樣辦理本人戶頭轉帳退稅,也就是一旦國稅局到帳後立刻轉帳回本人戶頭,通常態度低一點,稅捐處的人都會放行。而根據經驗,這種流程反而只要兩個禮拜就會退到戶頭裡,比已經到帳後再退還要快,不過按照稅捐機關的流程規定,稅捐處是有權要求等到到帳時再辦理的,所以記得要客氣一些。

 

講了這麼多,不知各位理解多少了?其實這些東西都是個人親自跑監理站所得到的經驗,沒有什麼具體法規有完整規定到這些細節,甚至監理站不少人都搞不清楚當天復駛當天停駛的稅費算法,希望可以幫得到諸位車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