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旋風式訪台的荷蘭朋友 Roel Gielen,除了從荷蘭準備精美的汽車型錄資料以外,透過這短暫的接觸機會,也終於把整個荷蘭飛羚的事情弄出一個頭緒,多數的疑問都有找到答案,讓人感到無比振奮。



首先,為什麼飛羚要挑選荷蘭做為外銷點?這是很有學問的。有一說是荷蘭在歐洲諸國當中,與臺灣關係最密切。這點沒有錯,不過這不是主要的原因,最重要的還是荷蘭本身的市場因素。首先,荷蘭的國土面積與臺灣差不多,但荷蘭正好處在法國與德國兩大汽車強國的交界,加上荷蘭政府一向不太管事情,對於進口貨物的限制不多,所以許多打算進軍歐洲的商品,都會選擇荷蘭做為出發點,也因此造就荷蘭當地人什麼都敢賣的勇氣。


 


事實上,飛羚賣到荷蘭去,也不能算是百分之百由裕隆執行,講白了比較像是裕隆招商成功,吸引某一間荷蘭的水貨商取得代理權。而該間水貨商長時間不斷代理一些奇奇怪怪的汽車品牌,會代理到飛羚也不讓人意外。因為荷蘭屬於 ECU 裡面的成員,所以飛羚也歷經一連串的試驗,才一路拖到 1992 年上市。



先前文章曾經提過,飛羚在荷蘭銷路很差,1992 年賣出 122 台而已。然而,荷蘭市場本來就不大,加上對歐洲本地以外汽車的陌生,飛羚第一年的成績看起來不怎樣,但如果對照去年剛進軍歐洲的 INFINITI,122 台已經是 INFINITI 在荷蘭當地去年銷量的兩倍。然而飛羚賣得差是事實,後來評估十年零件供應的資金缺口太大,所以該代理商要求裕隆撤出市場。裕隆便將這些已經在荷蘭賣出去的飛羚一台一台買回來。



 


有趣的是,這一百多台車當中,竟然有一位車主表示死都不賣,還信誓旦旦的簽下切結書,願意自行負責這台 102 的所有日後維修。這台 102 也就成為唯一一台留在 ECU 裡面的一台裕隆汽車(現在是否安在有待查證)。至於 1987 年送驗的飛羚 101 以及 1993 年出現的飛羚 103(精兵 601),這兩台車始終沒有後續消息,不在歐洲的機率非常大。畢竟裕隆買回該批 102 之後,直接轉口到非洲某國家,推測那兩台測試車應該也就在這批轉口名單當中。然而,到底飛羚轉口到哪一個非洲國家,目前尚無法得知,不過應該是跟我國沒有邦交的地方。



至於在俄羅斯、波羅地海三小國出現的飛羚,則是與荷蘭飛羚完全不同的另一條線。1987 年飛羚在荷蘭招商、送測,沒多久也吸引聖彼得堡某車商的興趣,於是俄羅斯的代理權就這麼談妥。由於俄羅斯的汽車檢驗機制非常鬆散,儘管聖彼得堡的外銷起步比較晚,但飛羚 101 卻在聖彼得堡順利上市,這也是為什麼在網路上出現的俄羅斯飛羚有不少都是 101。有趣的是,聖彼得堡這批飛羚 101 其實有好一部份是原本荷蘭的配額。等到荷蘭飛羚送驗通過以後,飛羚 102 幾乎全部往荷蘭倒過去,換聖彼得堡這邊供應吃緊,或許這也可以說明俄羅斯飛羚 102 數量比較少的緣故。然而到底什麼原因讓俄羅斯飛羚結束,以及飛羚 103 是否有登陸俄羅斯,這又會是另一波值得研究的問題。



Roel 說,小時候雖見過飛羚在路上馳騁,但對這台車的印象沒有太多,反正前前後後也只賣一年。直到後來開始收集型錄以後,才慢慢接觸到飛羚當年在荷蘭的過往軼事。我們在這裡當然也要跟 Roel 的熱心提供資訊致上謝意,解答了我們心中許多的疑問。然而,關於非洲飛羚以及俄羅斯飛羚的問題,恐怕將是下一個值得研究的議題。可以想見的是,「飛羚外銷」的這塊拼圖,目前已經拼湊到原先沒有預料到的版面了,所以這些超出意料的部分,要組合起來,難度可就高得多。不過我也相信,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威力,早晚有水落石出的那一天!


 


最後,還是想挖苦一下裕隆,明明都是自己幹過的事情,為何自己都不留下一些記錄、線索,還要我們這些八竿子打不著的人去玩考古拼圖。希望納智捷的外銷,不要再像飛羚這樣船過水無痕才是。


--


荷蘭裕隆飛羚 荷蘭特派員消息


第 27 屆東京車展 裕隆飛羚 101 相關報導


飛羚 101 日本東京車展型錄


荷蘭 Roel Gielen 來台/ Thanks for Roel's Visi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