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 Z4 登場於 2001 年底,代號 E85 的它身負重責大任,BMW 歷來推出的雙座敞篷車,一直是兵敗如山倒,從早年的 507 一直到 90 年代 Z3,儘管有 007 加持,偏偏遇上死對頭 R170 SLK 的電動硬頂,以及 BMW 太過輕敵的 1.9 沒力引擎,Z3 除了造型特別以外並沒有突出之處,即使後來追加 3.0 乃至於 3.2 M Power 引擎,但此級距的聲勢都被 SLK 整碗端去,就算改打性能牌,還得問問售價差不多的 BoxsterS。



是以 E85 的壓力不算小,如果 E85 還是跟 Z8 一樣失敗,恐怕 BMW 會退出雙座小敞篷車市場。是以這台 Chris Bagwell 第二號作品卯足全力,外型上力求標新立異,操控度以及引擎書出示必得衝著 SLK 這兩項弱點而來。此時 BMW 也大手筆找來知名導演打造 BMW Flim,第一號作品就是由 E85 Z4 擔綱。




坦白說,E85 Z4 的外型爭議度實在很大,外型奇特度又不像 TT 那麼讓人印象深刻,而且最讓人失望的是,E85 並沒有追隨 SLK 的電動硬頂設置。據原廠說法,這是為了追求 BMW 應該有的俐落身手。



堅持操控的前提下,E85 的表現也沒有非常突出,這種實用度不高的產品,把妹的帥氣度往往是第一優先考量。E85 在上市八年之後下台一鞠躬,由嶄新的二代 Z4 接手。




代號 E89 的第二代 Z4,總算是向市場低頭,全車系搭載電動硬頂,但原廠聲稱,拜科技進步所賜,E89 的電動硬頂重量不至於犧牲駕駛樂趣太多,加上全新配置的三具動力充沛引擎,Z3 被批評的軟腳性能肯定不再是痛處。



Z3 的 1/18 模型車幾乎由 UT-Models 包辦,從最一開始的 007 版本、早期的 1.9、中期 2.8/3.2M 乃至於小改後的 1.8/1.9/2.8/3.0 通通到期。而 E85 Z4 則由當時與 BMW 關係良好的 KyOSHO 打頭陣,還順勢推出 1/12 的大比例版本。而後有 Maisto 的廉價款式。至於第二代 Z4,同樣由 KyOSHO 拔得頭籌,在精細度的追求之下,KyOSHO 當然也把 E89 的電動硬頂結構呈現出來,是這台 1/18 的最大賣點。



不過畢竟是 1/18 的車體,該硬頂機關可禁不起每天把玩,KyOSHO 也在硬頂上面標明「Handle with extreme care」。



除硬頂之外,E89 各處設置也有 KyOSHO 精細的做工,一起來看看



比 E85 更炯炯有神的頭燈




新世代的 BMW 水箱罩,事實上從 E85 開始,Z4 就已經沒有水箱罩分離式前保桿的設計



比舊款上眼許多的鋁圈




E85 標榜的「Z」字樣在新款已經不明顯





質感很棒的座椅




迎賓踏板



內裝作工精細



門板




天線以及第三煞車燈



固定式防滾架




LED 尾燈



典型的 BMW 鴨尾



門把沒有鍍鉻是有點可惜




接下來是重頭戲,硬頂闔上



後蓋有兩個小機關









蓋上頂的 Z4,又是另一番風格





典型的美式長車頭 style


 


玩點動態吧!













 


KyOSHO 包裝得算很細,把硬頂保護得很好






務必小心把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