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 Ferrari California 這台車,我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它的性能,而是,為什麼沒人笑她的名字很俗氣?我在三年前曾經寫過這篇文章(汽車講座2. 你覺得大陸車車名很可笑嗎? ),三年過去了,我覺得這陳腔濫調還是值得一提。我也依舊好奇,如果台灣車商現在推出一款車叫「澎湖」,標榜徜徉、自在,會有人去買嗎?先撇開台灣國產車的品質問題,我看光是車名就被人笑翻了。可是也滿有趣的,Ferrari 與 Maserati 旗下所有車子,通通都是這種「俗到不行」的方式在命名的。以 Maserati 來說,旗下所有車款翻成中文呢,就是這樣:「純種跑車」(GranTruismo)、「純種跑車 性能版」(GranTruismo S)、「純種跑車 純種性能版」(GranTruismo GTS)、「純種開篷車」(GranCabrio)、「四輪大轎車」(Quattroporte)。怪就怪在於,大家還是欣賞這些車樂此不疲。這也就是台灣的特別文化,所以納智傑的產品夠平鋪直述,但也不敢用中文來推銷,直接說是 MPV、SUV,而不是「多功能汽車」、「運動型多功能汽車」。


 


撇開這些形上學,California 這個車名是源自於半世紀以前的 250 California,Ferrari 第一款針對北美開發也以北美命名的車款,果然在銷售上獲得很大的迴響。儘管這車款消失好幾年,不過隨著現在「入門版」Ferrari 性能不斷提升(現在的 458 已經快要可以痛電 Enzo 了),入門級的市場也就有相當的空缺。對 Ferrari 而言,這片市場固然可以 Maserati 去填,不過當然最好還是像 PORSCHE 那樣,自己下海撈一筆,所以在 F430 出來一陣子之後,更新的 Baby Ferrari,就以 California 這稱呼再出江湖。




California 車身依然是一台不折不扣的 Ferrari,但車尾變成兩圓燈之後,你知道方向燈跑哪去了嗎?


 




就在這裡,或許是從越野車得來的靈感吧!


 




而原本的主要尾燈倒也沒閒著,還是這麼晶瑩剔透,而且只有在晚上才能有這種視覺享受喔!


 


而講到台灣這種等級的跑車,也讓我想到了另一番牢騷:是台幣貶太快還是車價漲太快?以 Ferrari 為例,最早三信的 328GTS 報價約在 500 萬不到,後來 348 是 600 萬左右;乙立報的 355 售價,Berlinetta 720 萬,Spider/GTS 都是 780 萬。後來「半總代理」菲力國際,F360 Spider 為 999 萬。台灣蒙地拿的 F430 則是 999 萬,F430 Spider 為 1100 萬;最新的 458 Italia 是 1300 萬左右(台灣標配的套件折一折差不多這個價)。


 


以 1000 萬台幣來說,十年前可以買到 360 Spider,現在則是買 California,固然這兩台車性能是差不多的,但畢竟 level 不同。現在要買與 360 Spider 同 level 的,可能得多掏出四成的價格(458 Spider 再怎樣也要個 1400 萬吧),當然,458 的性能與 360 已經差別滿多的。但這樣產生一個弔詭了:十年前如果願意花到 1400 萬,幾乎可以買到性能不俗的 550 Maranello 了,所以,到底這類跑車的「改款」,意義在哪裡?性能提升了,沒錯,但價格也跟著提昇,所以買 458 固然可以享受到以前 550 Maranello 的性能,不過價格也相去不遠,那這樣子有什麼意義嗎?


 


其實這問題的答案很簡單,會問這問題,代表沒這能力去買這種車。因為買得起這種車的人,誰管那麼多。就好比之前像某 Aston Martin 銷售詢問:「何以 DB7 末期,整個品牌的車系發生逆轉定位,DB 反而在 V8 Vantage 的上面,而又過沒多久,卻又推出一個 V12 Vantage 來打亂陣容」?對方淡淡一笑的說:「等你買得起,你就會明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