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340  

記得是十幾年前快二十年前左右,那時候網路剛出來,對於過往只能用電腦打打接龍(那時還沒有「新」接龍)、倚天文書系統的人而言,網路真是一個完全無法形容的新境界。那時候上網是撥接,透過永遠達不到外殼標榜的傳輸速度的數據機透過電話去連線,正常一秒鐘只有 2~3KB 的速度,所以各個網頁寫得都很簡單,而且絕大多數的網路圖片是「一次性展開,逐漸清晰化」的方式在下載。因為沒有所謂的入口網站、搜尋引擎,要造訪特定網頁若沒有具體資料只能憑猜測去試試,當時我就把想得到的汽車品牌,前後各加上 www. .com 一個一個打,果然收穫不少。

 

因為小時候就對 LEXUS 這個品牌頗有好感,www.lexus.com 自然是第一個造訪的對象,第一次連進去的時候,裡面主要介紹的是二代 LS400LX450ES300 這些車,因為很喜歡這個品牌,所以同樣的網頁看了一遍又一遍,雖然不至於膩,但心中不免期待哪一天這個網頁會繃出什麼新車型。畢竟那個年代連搜尋引擎都沒有,哪來的網路新聞,汽車新知的獲取方法除了口爾相傳,就剩下每個月下旬發售的汽車雜誌,網路的確讓人開始期待於最新知識的出現。

 DSCF7346  

終於等了半年,www.lexus.com 這個網頁推出了一款新車。我印象很深刻,當整張圖一開始全面下載,還沒有很清晰的時候,我第一個直覺是,這種怪模樣的車真的是 LEXUS 的車嗎?等到圖片逐步清晰時,抽了口涼氣,天啊,車子真的長這副德行,而且好端端的 LEXUS 幹嘛去跟 Jeep 一樣搞一台越野車呢?

 DSCF7388  

時空一晃幾乎二十年過去了,回想起當年跟豪華休旅車的第一印象還真是挺有趣的。其實,當時身邊的長輩也對於這種 LSUV 抱持著半懂半陌生的態度,還有不少人覺得,這不就是一台高級一點的貨車嗎?尤其個人出生的南部地區民風較為保守,LEXUS 在台灣上市時,北部反映很不錯,但南部這邊觀望者眾,南都一開始也賣得很辛苦。所幸 RX 這款車是在 LEXUS 已經上市一段時間,逐漸被消費者接受的品牌之後才來到市場的,不過 RX 的外型與所處的級距,也多少讓人有點卻步。

 

有趣的是,這個問題很快就獲得解決,但不是和泰或者 RX 去解決的,而是它的對手:QX41997 WTO 開放日製車進口之後,受惠的當然還有裕隆,裕隆 INFINITI 第一號作品 Q45 除了上市第一個月透過某些「手段」衝出銷量之後,氣勢就被配備實在太好的 A32 CEFIRO 壓過去。不過隨後登場的 QX4 成功的讓消費者認同這個品牌,尤其是 QX4 的電視廣告,一下子就讓人接受 LSUV 這玩意到底是幹嘛用的。

 DSCF7422  

我印象很清楚,QX4 電視廣告就是一棟豪宅的主人叫管家把車牽過來,只見管家把 QX4 開進大廳,開進長廊,最後朝著主人傳來聲音的二樓,直接爬樓梯上去交給主人。整個廣告看完就是一個「帥」字。在那個年代也沒多少人知道 QX4 RX300 底盤越野等級是完全不同的,反正 QX4 辦得到的,沒道理 RX300 辦不到,況且論馬力,RX 還勝 QX4 一籌,遑論 QX4 得繳更多的牌照稅,消費者對於 RX300 的質疑,基本上完全被 QX4 給消滅殆盡,於是 RX300 就在本地大賣特賣,隨後和泰又補一刀,大肆舉辦高爾夫錦標賽,RX300 寬敞實用的後行李空間再度讓許多人加入晉升休旅車的行列。

 DSCF7424  

RX 演變到現在是第四代,不過其基礎基本上只有兩代。RX IIIIIIV 的基礎結構沒有太大改變,反觀第一代的結構差異度比較大(但也有說法表示一代與二代也只能算是小改)。而就動力來看,第一代 RX 與後面幾代的引擎/變速箱也相差甚遠。第一代 RX 是最後一款使用 MZ 引擎的 TOYOTA,也是倒數第三款使用四速自排的 LEXUS(最後兩台分別是第一代 IS 與第二代 LX),可以說 RX300 隨然有嶄新的外觀與級距,但骨子裡的東西還挺有年紀的。不過,MZ 引擎用到那時候老掉牙的好處就是很成熟,而且後來的 GR 引擎也帶有一些 MZ 引擎的調調,就是不知道 GR 被汰換之後還有沒有這樣的特性。

 DSCF7358  

第一代 RX 的動力匹配普普通通,以現在的眼光開起來的確也是笨笨的,就大概是 RAV4 2.5 的反應。但在將近 20 年前,RX300 的油門反應與引擎運轉度,稱得上是上上演出,而且雖然是 TOYOTA 第一款 LSUVRX300 還是帶有 TOYOTA 的一貫特性:就是你只要會開任何一款堆高機以外的 TOYOTA,你就會很輕易的上手,輕鬆的帶著全家人上山下海。

 DSCF7401  

RX300 開起來會輕鬆,除了高視野以外,前座椅的扶手居功闕偉,座椅軟硬度適中,長途開起來也不會感到勞累。有趣的是,RX300 當時配的後照鏡相當大,一開始很容易有在開貨車的感覺,幸好 RX300 的萬年四速變速箱跳檔很平順,10 多年過去也是一點抖動也沒有,除了轉速的跌宕以外就跟 CVT 差不多平順。

 DSCF7357  

當然啦,也不是每一台第一代 RX300 開到現在都還能有這樣的換檔表現,車主平常的按表操課也是不可免的。根據提供車輛的苦主表示,某天吃飽撐著整理這台車的保養單據發現,原來已經貢獻了六十多萬給萬惡的 X 都豐田汽車,但就算把二手行情的折舊計算進去,這台 RX300 形同每年只花 10 萬多一點點,真的是很划算,尤其看到當年同級對手紛紛在殺肉場辦懇親會,RX300 一丟出去還有車商願意專程上門回收不是啦,是回估,心裡面的爽度自然又提升了許多。

 DSCF7374  

RX300 因為在台灣的銷量相當穩定,只有在後期即將迎接二代的 RX330 前夕,連同銷路已經有些低迷的二代後期 GS300 一同推出 Vertex 特仕車,兩款車同樣特仕在鍍鉻運動鋁圈、尾翼與專屬 logo。以當時 RX300 的銷量而言其實沒有必要推出這樣的特仕車,但和泰的用意應該是要 RX300 協助拉抬 GS300 的聲勢。GS300 Vertex 銷量如何我不是很清楚,但 RX300 Vertex 賣得還挺快的。不過,不少後期 RX300 的車主看到二代 RX 更流暢、大扮的外觀之後心也涼了一半,沒辦法,早買早享受囉~

 DSCF7420  

因為敝宅有一台二代 RX,加上壞朋友曾經提供 RX400h 把玩,二代 RX 個人算是小有接觸。比較起第二代,一代 RX300 的特性基本上都一樣,就是視覺上沒有二代那麼華麗,尤其在內裝來講二代可以說是完勝,類似的中控台線條,二代就是看起來很有科技感(其實尾燈也是如此)。不過在第一代 RX300 推出的時空當下,RX300 的確什麼能給的都給了,米色內裝、核桃木、皮椅、天窗、CD、定速、大型液晶冷氣面板、後座出風口、雙安,而且還賣不到 200 萬,真的很划算,況且二代雖然看起來「大扮」,相對的車身也臃腫不少,反正同樣都是坐五個活人,短了15公分的第一代 RX300 車身還是比較好掌握的,而且一代的車身設計還帶有 90 年代的花俏與偏方正線條,所以能夠搭配雙色車身,二代以後因為造型以及流行,雙色就已經絕跡至今,加上二代開始灌了一大票科技配備上去,養護成本再怎麼算也比不上第一代的經濟實惠。而且同樣將近二十年過去了,RX 的保值度也真是一等一的。此車車主在購買的當下同時考慮三款車:QX4MPV 與這台 RX300QX4 看起來最粗獷;MPV 可以載最多活人;RX300 最貴,配備也最好。基於預算,本來 RX300 是勉強入圍的,但沒多久便發生 911 事件,此車車主有感於人生無常,乾脆一次到位,買下三者當中最貴的 RX300。而實際這樣前前後後養車起來,RX300 雖然新車售價最貴,但養護成本最低且二手殘值最高,扣一扣反而還是三者當中最經濟實惠的!畢竟單就二手殘值就大勝老早在肉場辦同學會的 MPV QX4,這點也使得車主下一台車還是選擇 LEXUS 而沒考慮其他任何品牌。

 DSCF7434  

曾幾何時,LEXUS 在台灣已經完全靠休旅車在衝銷量,RX 也從最初的配角變成獲利源頭,外型也變得極度前衛,但輕易好開的特性,將近 20 年過去始終沒有改變。第一代 RX300 除了外型這種主觀認知,還是不容易找到讓人挑剔的地方,或許再過個十年,RX300 還是會這麼讓人難以挑剔吧!

DSCF7371  

 

--

 

車友投稿:Lexus RX300 回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