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JUKE (3).JPG

 Juke 的這種外型註定惹來兩極評價,很可惜,我是站在覺得很難看的那一端。

 

Juke 正式引進臺灣前,我在 2011 年去日本玩耍時,已經在橫濱日產總部把玩過,當時對這車實在是沒什麼好感,也不想多拍幾張,總覺得怎麼會設計出這樣的造型,車頭佈局與 RR Phantom 一樣,都是頭燈在下面,上面則是小燈(Juke 尚包含方向登),車頭整個看起來就是很鬼踘的笑,相當怪異,對這車也就沒什麼興趣。

 NISSAN JUKE (2).JPG

當時也沒聽說這車會進口臺灣,隔年裕隆才說由英國原裝進口,頓時讓人煞感意外。一方面,裕隆向來很不會賣進口車,歷來進口日產賣得動的也就初代 QUEST、QX4 與初代 FX35,其他車款都是含混帶過,怎麼忽然裕隆想不開打算玩這種百萬以內的進口車?畢竟根據過往記錄,百萬以內的進口車還沒哪一台被裕隆賣起來的;二方面,日本這麼近,卻偏偏要從英國拉,捨近求遠。再者,英國的組裝品質會比較好嗎?

 

這個疑問果然是成立的,根據車主說法以及實際觀察,Juke 的某些組裝表現實在有點差勁,底下四張圖就是很明顯的證據:

NISSAN JUKE (29).JPG

NISSAN JUKE (30).JPG

NISSAN JUKE (31).JPG

NISSAN JUKE (32).JPG

 顯然在一些小細節的處理上,都讓人覺得就算是國產合資品牌,也不至於鳥成這樣吧!遑論堂堂一個「英國進口」。但有趣的是,裕隆聰明的業代,在推銷期間也很懂得利用「英國原裝」的訴求來洗腦。車主就說,當初看車時,當然會抱怨何以福特 EcoSport 賣那個價,Juke 就要多出一大節?業代說,這其實是消費者賺到的。平平都是英國原裝,如果今天這車掛的是 MINI logo,就算貴一倍也是人爭鬻之,反而今天就因為 Juke 掛的是日產標,價格卻只有 Mini 的一半,還可享受到國產車遍布全台的保養廠,也不是落後國家來的車,這樣難道不超值嗎?

 NISSAN JUKE (9).JPG

確實,Juke 這種極度個性化的車,讓裕隆吸引到前所未有的客人進門。基本上,買 Juke 的大多是已經有一台車而再買一台玩具,而且另一台車幾乎都不是 NISSAN,往往是 MINI、GOLF 一類小個性進口車,不約而同都是被 Juke 壞壞的外型吸引。更有趣的是,這些人買了 Juke 後,也不會因此再買 NISSAN 的車,等於 Juke 只有 logo 與日產有關係,其餘都是區隔開來的。

 NISSAN JUKE (10).JPG

按照裕隆賣進口車的戰鬥力而言,Juke 這些消費者不容易把握,不過也正因為這群潛在客戶買車意志堅定,Juke 每月銷量都能維持逼近 200,算是相當不錯。而裕隆引進的 Juke,就很單純自然進氣與渦輪增壓兩種,價差 20 萬,與 TIIDA/TIIDA Turbo 一樣。不過 Juke 自然進氣版與渦輪版的 20 萬價差是非常具體的反映在兩台車的配置上面。入門版 1.6 配前驅、16 吋鐵圈(2014 款改為 17 吋鋁圈)與四安全氣囊,1.6T 多出的 20 萬則落在 4 輪驅動底盤、17 吋鐵圈、六安全氣囊、皮椅、四輪扭力動態分配與不實用的雙前電熱座椅,加一加挺划算的,尤其在開過兩台車之後,感覺會更明顯。

 NISSAN JUKE (27).JPG

其實,我也沒開過 1.6T,怎麼敢如此斷言?

 

很簡單,1.6NA 款開起來就是笨笨的,但會讓人覺得潛力很大。Juke 動力單元與 TIIDA 完全一致,不論引擎都是配 X-Tronic CVT。這具 CVT 反應很溫吞,溫吞到開車的會很輕易的發現車上到底坐了幾個人,尤其是一起步的時候,反應之慢簡直要讓人抓狂,唯獨在定速巡航時,轉速會掉的非常低,只有 1000 出頭,算是很實用的設計。而這具 MR16 引擎,輸出也是普普,雖然 1.6NA 車重才 1200 公斤多一點,只要多載幾人就很明顯吃重。所以若是馬力多出 70 匹的 Turbo 款,雖然車重也大幅增加近 200 公斤,但馬力重量比一下從 10.38 變成 7.47,肯定會差很多。此外,Juke 的路感也很特別。在原地時,會覺得方向盤很重手,但速度起來後,又覺得頗輕盈,不像上一代 Bluebird Sylphy 都一路重到底。然而,Juke 方向盤傳來的路感卻很直接,不轉方向盤時會覺得很歐洲車,但路邊迴轉掉頭卻很輕易,不會像 Sylphy 那樣沈重,感覺 NISSAN 調教動態越來越進步,只可惜這樣平易近人的調配,引擎卻只有 117 匹,所以就讓人更加期待渦輪版本的表現。尤其 Turbo 版配的四驅底盤,乃是歐洲日產特別為 Juke 主導設計,可以做出類似本田 SH-AWD 那樣獨立限制四輪車速使過彎更加流暢以及增加抓地力,在這種級距的小 SUV 還是首見。

 NISSAN JUKE (55).JPG

1.6NA 與 1.6T 在內裝方面差異就很小了,所以 1.6NA 的內裝便可以感受到很強的戰鬥味,單單儀表板上緣的遮光蓋就很有趣,像是 F1 賽車看台的遮雨篷般的造型。而標榜「GP Style」的烤漆中橋也的確很有 feel,就是用久了刮傷什麼的可能很難處理。對於這點,Juke 僅有紅色中橋與灰色中橋,加上低矮的窗戶透光性不佳,其實真的刮傷了也不會看得多清楚。不過,過份強調造型,中橋的實用度也大打折扣,置物空間浪費一大堆,尤其杯架後方置物方格非常不實用,為此車主還特意從日本訂購原廠選配件,加深了該格儲物空間,只是沒有中央扶手,開起來多少增加些勞累。

 NISSAN JUKE (53).JPGNISSAN JUKE (54).JPG

Juke 因為著重在於誇張的外型肌肉線條,駕駛座的前方視野與兩側視野都很棒。車頭突起兩只整合方向燈的前燈非常適合抓距離,而兩側後視鏡一看出去就是爆出的肌肉後輪輪拱,唯獨中央後視鏡幾乎什麼都看不到,坐在後座的人應該也會有這種感覺,而且車頂線條往後下壓,比 TEANA 的頭部空間更加侷促,加上後座腿部空間極有限,後座應該就像後門門把一樣,裝飾意義大於實用意義。

 NISSAN JUKE (22).JPG

按鍵式 keyless 功能是 Juke 比較對得起原裝進口車身份的配備,另外一個就是很有趣的多功能螢幕。螢幕旁還附有 Normal、Sport、Eco 三種模式開關,按下去之後就會跳出對應的配置設定顯示,以及扭力輸出 Bar相當有趣,唯獨位置太低,邊開邊看很容易影響駕駛,若位置能再往上移動就更好了。

 

NISSAN JUKE (65).JPG

 

NISSAN JUKE (66).JPG

 

NISSAN JUKE (67).JPG

 

NISSAN JUKE (68).JPG  

 

NISSAN JUKE (69).JPG

 

 

 

 NISSAN JUKE (1).JPG

Juke 是一台外型讓人愛恨分明的個性小型 SUV,愛的人很愛,厭惡的人很厭惡,我雖然是站在厭惡的那一端,不過撇開外型視覺效果設計,Juke 保有日本車的平易操駕,又有一半的歐洲車路感。只是 1.6NA 的動力讓人感覺「剛好不夠」,若入門配的是 2.0 這種扭力更大的引擎,才會比較掩蓋這具笨笨的 CVT 反應。2014 年小改後的 Juke 已經全面配置渦輪引擎,原先 1.6NA 由 1.2T 取代,這方面的問題應該就會改善很多。不過車主之所以仍選擇改款前的末批 NA 車,訴求還是在長遠使用性,渦輪車雖然有充沛動力,長遠下來支出與保養、消耗都不免比 NA 版來得高,所以還是寧可等候四個月,等到這台末批 NA 車。車主也說,雖然動力表現不盡理想,但能夠有個性外觀以及實用保養,這麼點兒犧牲也是值得的!

NISSAN JUKE (21).JPG

 

----
 

NISSAN JUKE (4).JPG

NISSAN JUKE (5).JPG

NISSAN JUKE (6).JPG

NISSAN JUKE (7).JPG

NISSAN JUKE (8).JPG

 

 

NISSAN JUKE (11).JPG

NISSAN JUKE (12).JPG

NISSAN JUKE (13).JPG

NISSAN JUKE (14).JPG

NISSAN JUKE (15).JPG

NISSAN JUKE (16).JPG

NISSAN JUKE (17).JPG

NISSAN JUKE (18).JPG

NISSAN JUKE (19).JPG

NISSAN JUKE (20).JPG

 

 

NISSAN JUKE (23).JPG

NISSAN JUKE (24).JPG

NISSAN JUKE (25).JPG

NISSAN JUKE (26).JPG

 

NISSAN JUKE (28).JPG

 <拉桿為選配件>

NISSAN JUKE (33).JPG

NISSAN JUKE (34).JPG

NISSAN JUKE (35).JPG

NISSAN JUKE (36).JPG

NISSAN JUKE (37).JPG

NISSAN JUKE (38).JPG

NISSAN JUKE (39).JPG

NISSAN JUKE (40).JPG

NISSAN JUKE (41).JPG

NISSAN JUKE (42).JPG

NISSAN JUKE (43).JPG

NISSAN JUKE (44).JPG

NISSAN JUKE (45).JPG

NISSAN JUKE (46).JPG

NISSAN JUKE (47).JPG

NISSAN JUKE (48).JPG

NISSAN JUKE (49).JPG

<手套箱深度驚人>

NISSAN JUKE (50).JPG

NISSAN JUKE (51).JPG

NISSAN JUKE (52).JPG

<排檔座內側浪費不少空間>

 

NISSAN JUKE (57).JPG

NISSAN JUKE (58).JPG

NISSAN JUKE (59).JPG

NISSAN JUKE (60).JPG

<助手席側也有中控開關>

NISSAN JUKE (61).JPG

NISSAN JUKE (62).JPG

NISSAN JUKE (63).JPG

NISSAN JUKE (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