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ante 這個法國名字是 GM 從一千多個名字裡面挑出來的,GM 之所以願意這樣大費周章地命名得歸功於 80 年代的美國總統雷根。

 

雷根在 1981 年就任美國總統時,第一個面臨到的就是石油危機所帶來的龐大通膨壓力。當時美國的景氣非常差,甚至後來為了處理通膨,政府索性減印鈔票,又導致美國經濟受到重擊,當時的美國經濟成長率甚至幾乎比經濟大蕭條時期更差。而嚮往自由主義的雷根,針對經濟率先提出減稅的大利多,並且宣布盡可能減低政府支出,此舉在雷根任期做不到一半就發揮效果,1983 年開始,美國經濟出現神速般的回覆,自然也就反映在民間消費力當中。

 

而在汽車界,自石油危機以來陸續瘦身、縮小的車款,開始出現一些泡沫化的反轉,Allante 就是在這種前提下誕生的產物。Allante 是瞄準 SL、XJS 之流的豪華敞篷車級距,畢竟這個領域長時間都被這兩款車霸占住。然而,即使 SL、XJS 寡占這個市場,但明眼人一看也知道,SL、XJS 之所以幾百年不改款,就是因為銷量跟成本打不平,GM 卻毅然決然地跳進來這塊市場,也真是令這兩間車廠傻眼。

 

GM 讓人傻眼的當然不只這個。Allante 的組裝過程可以說是近年美國車的佼佼者:首先由義大利製造車身,然後送到美國本土組裝主要零件。聽起來沒甚麼,不過這運送過程可是透過空運!當時 GM 得意洋洋地稱之為「Allante 空中橋梁」。回到美國進行完裝的 Allante,內裝也是絲毫不馬虎,單看到全虛擬的液晶儀表應該就讓人目不轉睛,遑論 Allante 內裝用料都是當時 GM 一時首選。

 

這樣胡搞的 Allante,售價自然也不是蓋的。而 GM 亂搞歸亂搞,Allante 還是很精準地算在 R107 與 XJS 產品末期來切入市場。儘管如此,五萬多美元的國產車,就算碰上景氣好,Allante 一年也大概只賣 3000 台上下,直到最後一年才破 4000 台的年銷量,誠可謂泡沫產物。畢竟 Allante 只有兩個活人座位,在 Cadillac 史上還是頭一遭,直到 21 世紀推出的 XLR 才延續這個香火幾年的時間。

 

Allante 也是 80 年代台灣報價最貴的美國車,不過以水貨商引進者居多。或許也是因為當年它的身價不凡,Allante 目前留下來的還有一定數量,不若當時同樣也是胡搞出來的 Chrysler TC,全世界幾乎都不見蛋了。

 

DSCF09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