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也巧,寫完人生中的第一台車:MITSUBISHI LANCER SEi Gentle 1996(下)之後,三月中一場大雨的夜裡,這台精兵下一任主人悄然現身,意味著能跟精兵相處的時間正在倒數計時中。接手精兵到現在將近四個月,車況整理到已經不必擔心顧路,可以放心遊山玩水的穩定程度,雖覺得還有許多地方沒有探索到,但本來想說這台精兵下一任只能賣給傳說中的「高先生」(單名一個「收」字,俗稱「高收」),現在竟然出現勇將願意接手,畢竟在 LANCER 的經驗來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既然有下一任精兵車主出現,意味著跟精兵的緣分也走到了尾聲。


 


此時不免也在想著,到底精兵還有什麼任務沒有達成的?環島、晨跑、搬家、跑路、把妹、呸車、甩尾、倒垃圾、逞兇鬥狠(這倒沒有)都經歷過,對了,以前開 LANCER 的時候,總是想著回臺南或者從臺南北上的時候,是否可以走東部南來北往,畢竟西邊不是高速公路就是西濱快速道路,沿途都已經玩爛了,但又怕東部路況不佳加上路途遙遠,不知道是否可以勝任。既然這個任務在 LANCER 時代沒有完成,趁現在一把年紀還可以動彈的時候,來做個「不老駕駛」吧!於是趁著上週回臺南的機會,就來走一趟東部回臺北。


 


走東部北上的路線比較繞一些,先開高速公路到南州,接台一線到楓港,接著就是台九線北上。因為上次環島開的是台 11 線,所以這次就儘量避開重複的路線。



佳冬戰備道,當年跟臺北大度路遙相呼應的南部呸機車據點;飛羚 101 也在這邊拍 TVCF,所以開起來特別有感覺


 



落山風路段的台一線,風大時機車特別不好騎


 



台九線與台一線的終點:楓港,從這裡開始終於不用往南跑了



 



南迴公路一開始也是四線道如台 2 丙一般遼闊



南迴山路路段基本上有 32 公里,彎度不至於困難,只是因為沒有替代道路,大車小車全部都在一塊兒,開慣雪隧通車後的北宜是不大習慣的。但南迴設計得不錯,不少地方有慢車爬坡道以利超車。而南迴接近達仁端時,還有一個檢查哨




臺東海濱的台九,這裡仍有一部分的山路可以玩,只是這麼直的路限速為 60,實在...


 


 



這張沒有拍好,邁入 90000 公里的一瞬間


 



終於進入臺東市南端,這時候也可以選擇台 11 線往海邊跑。既然上次跑過台 11,這次原則上選縱谷的台 9。不過在查閱地圖時,發現這邊還有一條替代道路:197 線道,可以從臺東市北端的石川一路接池上,而且整條路歪歪曲曲的,應該是一條不錯的山路,來玩玩吧!


 



197 的入口並不好找,一下就在臺東市迷路。但接到  197 之後,果然是來對了!整條路平坦又沒車,沿途景致也很秀麗



就這麼嘻嘻哈哈的開了二十幾公里後,出現這麼一張告示牌



14 公里的碎石路?!剛剛前面的路不是鋪得好好的,怎麼鋪到這裡就沒錢,變林道了?反正也沒開車跑碎石路過,來玩玩吧!



 



碎石路面對輪胎以及底盤比較傷,所以一路都是 20 公路龜速前進,除了對車比較好以外,也是安全考量。碎石路面只要一煞車一定會鎖死;一踩油門很容易空轉



 



這麼龜速前進也實在是挺無聊的,來嗑點東西裹腹打發時間


 



經過快一小時之後,終於脫離苦海,但整台精兵已經是烏煙瘴氣,連車內都因為膠條縫隙也沾上不少灰塵



 



離開碎石路面後,出現的是平原般的田野,而且一樣路平又沒車。但在這邊呸車要特別注意,這裡有居民,而且出門都不看路的,我就差點直接正撞一台 Wrangler



 



景致這麼好,下來拍拍照透透氣


 



真讓人流連忘返



 




在池上接回台九線,這裡比較寬闊些


 



瑞穗北迴歸線標誌,後面全是陸客



 



途經花蓮東華大學,來拍張紀念照,年輕時一度差點成為這裡的學生


花蓮這邊的台九也走過幾次,所以挑了 193 北上




到七星潭已經傍晚,精兵開啟頭燈之後可以看到兩只跳燈


 



夜晚呸蘇花,還小玩了一下。因為精兵馬力不大,上坡路段被一票國產車巴假的,但上坡路段結束後,很快就可以追上去,因為精兵有前後下防傾桿,加上車身輕,過彎幾乎不會推頭,只要油門敢踩,就一定過得去,真是一台好車!


 




在東澳不巧等上五分鐘長的平交道


 



蘇花 118K 已經單線雙向通車,雖然是號誌管制,但也十分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開過去時還不忘按個喇叭比個手勢為他們加油



 



到南方澳已經八點,店家關光光,晚餐...沒著落了


 




夜晚的台二線


 



一桶油只能撐到蘇澳,此時已經啟用備用油箱了,不過這麼亂開,每公升還是有 12.5 的水準!



 



終於回到臺北泊車老巢


 


其實我很少直接從臺北開車回臺南中途不停的,通常都是沿途找壞朋友抬槓。印象中臺北直達臺南老巢大約 325 公里。這回循東部北上,里程爆漲一倍,總共 644 公里。扣掉拜碼頭的路線,少說也有個 600 公里。雖然多花了一倍的油錢(嘿!也省了七張回數票),但東部開起來的樂趣以及心曠神怡的程度,還真是西部端所體會不到的。而且如此西部南下、東部北上,也可以算是環島了。精兵在脫手前夕,這第二次環島又是一次精彩的演出,好開、好玩、省油,還真是有點捨不得她的離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