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9147.JPG

多數人習慣的賓士命名是 W100 多號或者 W200 多號,W 後面 4 百多號相信一般人會比較陌生。

 

上一代的 Vito,底盤代號是 6 開頭(W639),這一代連同 V-Class 一起也變更為 W447。其實賓士 4xx 的底盤代號有一款大家耳熟能詳的車型:G-Class。當然,第三代 Vito 改為 4 開頭的底盤代號並不是表明它與 G-Class 有什麼血緣關係。

DSCF9199.JPG

歷代的 V-Class 都有正式引進臺灣,不過第三代 Vito 算是得天獨厚,一方面現在賓士在臺灣的形象可以說是史上最高,二方面 Vito/V-Class 終於有完全適合臺灣本地的引擎規格,最重要的是,代理商對於 V-Class 的操作有了相當大的變化。

 

基本上第一代與第二代 V-Class  在臺灣都是操作往高級 MPV 的方向,如此一來,引進的車款屬於高級車型,排氣量與價格水漲船高免不了,然而有趣的是,照理來說以賓士的品牌形象,代理商這種方向應該是沒有錯的,然而從一代與二代 V-Class 銷售數字來看,似乎消費者不算是領情。

Resize of DSCF9171.JPG

其實高級 MPV 在臺灣乃至於全球市場都是左近才興起的級距。美國是最早出現這種產品的市場,所以到現在保姆車還有相當的市佔率落在美系老掉牙的 E250 SAVANNA,緊接著起來的是日系車 Elgrand Alphard,但這兩款車也是在日本當地賣了甚久才推往國際(香港除外),Elgrand 的國際版甚至定位與日本版大相逕庭,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市場接受度。

 

說到 MPV,一般人直覺聯想到的,要不全家一起樂出遊,要不就是商務運兵車,而這兩種市場,車子豪不豪華,配備高不高級並不重要,重點是能不能符合休閒、載客的需求。20 年前中華 Space Gear 就是很成功的把休閒配備帶進來,成功橫掃市場。然而,全家出遊需求的 MPV,在晚近 SUV 大張旗鼓之際,市場逐漸被搶走,畢竟比起 MPVSUV 更能自駕、載家人兩者兼得,駕駛人開車時不會像 MPV 那樣完全就是個司機的角色,SUV 很大程度展現了自我風格,是以儘管臺灣實施週休二日而使得休旅市場大開,但受惠的是 SUVMPV 市場充其量只是沾到點光而已。

DSCF9179.JPG

所以說,當第一代與第二代 V-Class 引進臺灣雖然正逢休旅風氣興盛,但因為價格與排氣量因素,V-Class 吸引到的家用市場非常有限,大多數還是頂級商務市場,但這塊市場相當小,就連德系進口 MPV 霸主福斯 T5,頂級商務款 Business 在臺灣也只賣了個位數,當然,T5 Business 價格太貴是一個原因。

 

本地頂級商務車市場是在 Alphard 進口之後徹底洗牌。儘管中國大陸早在 2010 4 月的北京車展率先發表左駕 Alphard,但臺灣還是全世界第一個上市左駕 Alphard 的市場。和泰為何引進 Alphard,原因眾說紛紜,但 Alphard 一在本地上市後,立刻席捲原先被 T5 佔據的商務以及公務市場,順便連水貨 SIENNA 的客人一起收割去,形成民意代表、政府官員清一色都是乘坐 Alphard 進出的有趣場面。

DSCF9156.JPG

Alphard 可以橫掃市場,凸顯出一個決定性的因素:logo,這也是 V-Class 的硬傷。以公務市場而言,掛著三星標的賓士肯定出局,因為給人民的觀感不好;福斯雖然相對光芒沒那麼盛,但再怎麼說也是進口車;Alphard 雖然也是百分之百日本原裝進口,但路上看到的 TOYOTA 大多數還是國產貨,也就是說 Alphard 車頭的 logo 給第三人的觀感並不會那麼強烈,加上沒有任何其他日系、韓系品牌引進同級車,Alphard 橫掃市場也是剛剛好而已。

 

相對的,頂級 MPV 市場在扣除公務這一塊之後,也只剩下商務 VIP 這一塊,但這一塊市場能有多大大家心裡有數,上一代 V-Class 幾乎就是只剩下這麼一點市場,所以數量才會賣得這麼少。所以,第三代 V-Class 在搶灘之前就得面臨到這個嚴峻的問題。

DSCF9190.JPG

這次代理商操作的方向就改弦易轍。三代 V-Class 不再強調頂級、豪華,定位明顯比第二代來得低,並且引進入門的 Vito 搶攻商務接送市場,亦即一方面降低定位切入進口家用 MPV 級距,二來正面與福斯 T6 直球對決,原先的頂級市場勉強靠選配到飽來支撐,企圖重新在市場上找出夠大塊的消費客層。是以本地三代 V-Class 搭載的引擎就完全單一 2.2 柴油規格,動力充足的前提下稅金也有相當優勢,Vito V250d 價格連成一線,成為目前本地市場同級車中最緊密的陣容。

 

本次試駕的是最入門的 Vito,所以接下來的試車報導就會把 V250d 晾在一邊。

DSCF9206.JPG

主打商務接送市場的 Vito,可以說是這塊市場的甘霖。長時間以來,市面上只有 T5/T6 Starex 兩款車可選(日系車因為無供應柴油車型故排除在外)。Starex 雖然購買價格較低,但後勤維修以及二手行情雙雙不利於福斯。然而,福斯 T5/T6 本身也存在著一些問題,諸如價格太貴、冷氣不冷、懸吊過硬,要不是對手只有 Starex,福斯 T5/T6 的優勢其實沒有很大。最先看到這點的是福特六和,但不知何故,福特六和引進的 TOURNEO 一開始只有手排車型,白白放走自排市場。另外,福特六和賣的 TOURNEO 塑膠味很重,質感大概只有日系車的一半左右,所以雖然價格介於福斯與 Starex 之間,但 TOURNEO 賣得也不算太多,基本上還是沒能撼動福斯的市場。

 

然而,Vito 的出現,便讓福斯芒刺在背。

DSCF9246.JPG

別的先不說,光是車頭的三星標,在公務市場或許是死穴,但在商務接送市場可是絕對的大加分。之前就曾有運輸同業碰到這樣的情況:開著最新款的 T6 載送大陸客包車旅遊,結果飯店門口有同行開 Vito 排班,結果一路上都被陸客要求要坐「奔馳」,不要坐「大眾」。當然,福斯在大陸是國民車,所以在臺灣感覺已經有一定高級程度的 T6 在大陸人眼裡也不過就是一台國民車(其實福斯 T 系列也是晚近才進口到大陸,賣得也不怎樣)。陸客的眼光或許極端了點兒,但隨便在街上問路人甲乙丙,大家肯定都會挑賓士來坐,所以單就 logoVito 已經壓倒性勝出。

DSCF9222.JPG

Vito 車頭的三星標的確很重要,重要到會讓人接受它裡面塑膠味也很重的內裝。撇開三星標,其實 Vito 的內裝雖然不至於陽春,但的確談不上什麼質感,合成皮椅、塑膠中控台、塑膠門板、通排座椅,看來看去就是方向盤的三星標比較順眼,其他其實跟 T6 Transporter 沒有什麼兩樣。不過 Vito 車內空間明顯比 T6 來得大,主要是因為車長多了快 30 公分,三排坐滿活人還是有相當的行李擺放空間,因此 Vito 在搶食禮儀車市場應該有相當的優勢。比較可惜的是,Vito 車高比 T6 少了快十公分,因此在救護車市場而言相對不利,加上目前 Vito 救護車缺乏數據,短期內應該救護車還都是福斯的天下。

DSCF9144.JPG

Vito 路感比 T5/T6 好很多,不會那樣死硬。但可能是商務設定,Vito 開起來比較搖晃些,不過還不至於讓人不舒服或者引起變換車道安全疑慮。2.2 柴油渦輪引擎動力夠用,但我還不會用充沛去形容,畢竟是柴油車,大腳油門沒有什麼意義,到底充不充沛得把車塞滿活人才能見真章,可惜試車當天車上就兩名活人,或許當乘員多一些的時候,不僅可以測試引擎威力,車身搖晃的程度應該也可以獲得緩解。

 

冷氣是個人最讚賞的地方,比起 T5/T6V-Class 算是讓人感覺到車子裡面有冷氣這種物體存在的,冷房效率也是相當的好。而隨手可得的置物空間,很符合這塊市場所要的需求,然而不知道原廠是不是覺得 V-Class 不太會載到貨,V-Class 座椅的拆裝頗複雜,而且學問可不小。

DSCF9259.JPG

原廠很「精心」的為 V-Class 的第二排與第三排設計了不同的座椅,所以第二排與第三排不能混用。臺灣雖然同時引進第二排雙座與三座車型,但是三座的座椅是 2-1 配置,而 1 的那張不能單獨存在,原因在於 2 的那張座椅是三隻腳,而 1 的那張只有一支右腳,左邊必須倚靠在 2 的最右側。可能有人聽不懂這樣有什麼不好,然而當今天需要二排中央騰出親子通道時,Vito/V-Class 只有舉白旗的份兒。第二排雙座的車型因為椅子有獨立扶手,所以座椅中央幾乎沒有空間,此時卻又不能安裝兩張第二排 2-1 1 來偷吃步,實在滿可惜的。

DSCF9260.JPG

再來,V-Class 座椅的拆裝,一個人幾乎是不可能完成得了,而且還有個潘朵拉之門會搞死人。V-Class 座椅固定扣是設計在軌道裡,也就是說當椅子要裝回去的時候,必須對準軌道內的扣子,而不是軌道而已。這會造成一個問題就是,當椅子移除後,軌道內的固定扣被移動(通常發生在移除第二排座椅後移動第三排座椅時),椅子就會裝不回去,必須要把軌道內的固定扣重新抓定位回來,幸好只要靠一把十字起子還有無比耐心,一樣救得回來,但過程是很折騰人的。當然,只要鎖定在承載活人用途,不要拔椅子,上面那些問題就不會降臨了,或許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來代理商對本車的市場導向吧!

DSCF9263.JPG

Vito 內裝的塑膠感以及人造皮的觸感,在 V250d 車上是完全消失的,而且 V250d 的儀表走的是轎車化設計,除了炫目以外,質感倍增。V250d 的後懸與 Vito 又不一樣,理論上 V250d 的行車表現會比 Vito 還要更上層樓,當然,這也得實際開過才算數的。

DSCF9071.JPG

以商務接送市場而言,Vito 表現很稱職,車頭三星標滿足客戶的虛榮心,車內塑膠飾板與合成皮椅很好照顧,且車內空間比較大,雖然價格比 T6 高出一截(比起最入門的 T6 Kombi 貴了快一半),然而 Vito 對這塊市場已經產生足夠的撼動力,要是哪一天代理商想不開,把價格與 T6 拉得更近,福斯可就有得瞧了。

Resize of DSCF91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