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岡這個品牌並沒有來過臺灣,不過臺灣人應該都見過光岡,滿街跑的 NISSAN VERITA 基本上就是一台山寨的光岡 Viewt。

 

對於光岡這種小品牌而言,做個左駕版本是非常簡單的,當年 TVR 也專門為了臺灣製作左駕版本,前後也就個位數,一樣不會不合成本,是以先前旅日壞朋友去當地光岡展間詢問左駕事宜時,經銷商直接講明,只要加 100 日幣便可做左駕版本,甚至還進一步詢問是否要帶回臺灣。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 2010 年的北京車展。

 

其實在此之前已經有所謂「光岡中國」這間公司將光岡弄到大陸,並正式引進 Galue II,不過因為品牌知名度太低,可能前後賣不到百台就收山。2010 年北京車展發表的光岡,是由一間叫「大成廣和」的公司代理,一舉將 OROCHI、Galue II Convertible(此車與 Galue II 一點關連也沒有)、Himiko 三款車帶進大陸市場。不過此時還是面臨到知名度不夠的問題,所以儘管光缸的攤位在人潮最洶湧的豪車展館,不過光岡的態度異常客氣。

 

由於沒有事先預告,參展民眾也是一頭霧水,不知道這是什麼來歷,就連當時新浪汽車對於光岡車型的介紹也是小弟一人代勞。既然如此,我也把握機會到光岡展台上一探究竟,只見門衛完全沒擋就放我進去,大成廣和經理滿臉堆歡的迎接上來。洽談區的桌上擺滿臨時印製的中文型錄與三榮書房出版的「オロチのすべて」(OROCHI 介紹專書),我一開始就表明這本「オロチのすべて」我已經有買來看過,經理眼睛發亮,或許他沒想到茫茫人海當中會遇到有做過光岡功課的人吧!簡單交談之後,對方也發現我是臺灣來的,於是就直問:「想當臺灣代理嗎」?經理說,因為日本車市低迷,光岡一直想要拓展海外市場,新加坡、香港/澳門固然都有販售,但市場也實在太小,所以想攻左駕地區。中國大陸是第一個正式上市的左駕市場,自然也很歡迎臺灣市場。

 

小弟當然是無德無能承受代理商這重責大任,不過也是順水推舟繼續瞭解。經理表示,左駕地區如果銷量有起色的話,光岡原廠亦很樂意專為左駕地區開發車型。例如目前規劃大陸的光岡後勤由東風日產負責(畢竟光岡多數車型是源自於日產),未來 OROCHI 可能會由 R35 平台下去開發左駕後繼車款,先於日本上市都不是不可能的。只是,聽經理講得口沫橫飛,我也不禁眉頭一皺,這種日本跑車在大陸真的有市場嗎?

 

當時經理遞上的名片有印上展示間的地址,位置就在東三環高檔地帶。兩年後,正當我要離開北京之際,想說都沒去展示間串過門子有點可惜,而且兩年下來從來沒在路上見到光岡,2012 年北京車展還就這麼不來了,到底是怎麼回事?於是就抽了個空到大成廣和的展示間。一看昏倒,2010 年我在北京車展上把玩的展示車竟然還在,還沒賣掉?!展示間也是灰塵處處,一副就好像純粹興趣一樣,壓根不像在賣車的。出來迎接的人自然也不是當年意氣風發的經理。由於光岡兩年下來實在表現不理想,對方也直言不諱,大陸市場並不好做。兩年下來只有 Himiko 賣了大約五六十輛,且集中在華東地區;Galue II 敞篷款十來台;大蛇...還沒成交過。

 

我當然就進一步追問原因。對方說得也很有道理:「以 OROCHI 這款車而言,其實光岡並沒有做好。OROCHI 裡外就是一台 CAMRY 3.5,頂多是引擎擺到中央,底盤是後驅的,但以一台價值 200 萬人民幣的跑車而言,他實在沒什麼性能,而且光岡的組裝品質,與同價位歐系跑車差有一段距離,遑論日式豪華不得華人認同,所以大多是來問問,並沒有立刻抱走的。至於 Himiko 會賣得好,原因就是便宜,雖然比原型車 MX-5 貴上許多,但沒有大蛇這麼誇張,而且 Himiko 長得比較有 Morgan 那種調調,不若大蛇美感太特別,但即使如此,Himiko 的銷路也低於預期,所以應該這些展示庫存賣一賣,未來不會再有新車引進。」

 

果然,當年稍晚重返該地時,大成廣和展示間已經空蕩蕩,光岡這個品牌第二次退出大陸市場。

 

照片這台大蛇,應該就是當年我在北京車展把玩、大成廣和展示間重逢的那一台,沒想到會出現在住宅小區裡,靜靜的停在一隅,任憑風吹日曬,也象徵著日系頂級豪車在大陸的命運,尤其在反日浪潮後,光岡這種日本色彩極濃的品牌,就算是第三次重返,也註定像這台大蛇一樣,被扔在角落無人聞問。

MITSUOKA OROCHI by 李洋  

 

<照片提供:李洋>

--

港澳傳真:MITSUOKA Nouera 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