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A 曾經是把日產汽車帶向品牌最顛峰的代表作(也就是「CIMA 現象」的由來),但隨著日本消費力下降,大型房車已經不再是市場寵兒,反而成為車廠的負擔,所以各家日本品牌除 TOYOTA 之外,紛紛大刀闊斧砍除大型房車(詳見汽車講座5. 日本頂級旗艦車簡史 ),CIMA 也就不能倖免。然而,TOYOTA 與 NISSAN 至少還有海外品牌 LEXUS:INFINITI 在支撐,如果海外表現好,日本國內車款受到的影響也相對低些,所以 TOYOTA 目前高級車陣線還是跟 80 年代相去不遠(當然這並不能代表 TOYOTA 是賺錢的),而 NISSAN 面對 INFINITI Q45 銷路一天不如一天,也只好讓 CIMA 這個車系走到盡頭。


 


第四代 CIMA 發表於 1999 年年底,第四代外型完全是「跑房車」的規格,以呼應當時 INFINITI 的品牌形象,不過這對日本該層級保守派充斥的市場大眾來說,就是轉戰 CROWN 的好機會啦,而且 Q45 的後座空間實在小得不像話,海外銷路也沒有起色,所以整體第四代 CIMA 的營銷是遠比第三代難看。然而,此時日產才剛由雷諾大力整頓,沒時間去管這種無關營收緊要的產線,所以 CIMA/Q45 幾乎是以「擺著爛」的態度,賣一天算一天。2003 年底 CIMA 進行小改款,重點在車頭修飾更大器一些,海外版在 2004 年也進行修正,但銷路也沒有改善,台灣市場的表現也是一樣爛(詳見台灣進口車列傳:INFINITI F50 Q45 2001~2006)。


 


2005 年,第一代 FUGA/M 上市以後,海外大部分市場不再供應 Q45,以 M45 硬接下 Q45 的後繼棒。而日產算是對 CIMA 還不是那麼絕情,日本當地繼續賣,甚至在 2008 年再進行第二次小改款,重點在頭燈與水箱罩的加大,車長也因為保險桿加長而來到 5.12 米,而堅持了 20 年的仿賓士水箱罩,終於拿掉了。




 




二次小改的 CIMA,依舊榮登日本稀有車排行榜,當時甚至 PRESIDENT 都已經傳出停產消息。果然,在今年年初,日產正式對外宣布,今年八月開始不再生產 CIMA/PRESIDENT(詳見NISSAN F50 CIMA/PRESIDENT 停產公文),從此以後,日本本土的日產也就沒有八缸引擎的汽車了!


 


--


街頭獵殺(北京):NISSAN F50 CIMA 左駕版


末代 Q45 二手車可以值幾個繃子兒


街頭獵殺(台北市):INFINITI F51 Q45


街頭獵殺(北京大山子):INFINITI P50 Q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