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上回車友投稿,節省黃帶來了新款 ALPHARD 2.5X 的試車心得,同一時間,節省黃也順便描述了在日本自駕的感受,對於想要去日本租車旅行的車友,這一篇不妨參考參考>

這是筆者第一次正式在日本駕車上路,先前只有在東京台場Mega Web的封閉場域進行短程試駕體驗。其實對於在台灣已經相當熟悉駕車的國人來說,唯一需要克服的只有「右駕左行」,一旦克服了方向的不同後,在日本駕車並非難事。

 2019-12 節省黃日本街拍 (23).jpg

在日本比較需要注意的就是轉彎,因為方向不同,所以角度的掌握會變差,需要花一點時間適應。另外在市區駕車,雖然大部分地方都有右轉待轉車道,但部分區域並無右轉待轉車道,或者要待轉的車輛過多導致往後回堵,此時若要直行,勢必會受到待轉車兩影響而需要向外切。但由於日本行車速度普遍較快,大部分的直行車在看到被待轉車擋住而要從內側車道切出來的車是不會禮讓的,因此,在日本開車時,盡量還是行駛在左側,反正不會有亂竄的摩托車,也很少有違停車,走在外側車道並不會有什麼壓力。日本是很講究行人路權的地方,所以大部分的駕駛人遇到行人時肯定會停下,即便是行人違規。遇到路口若有標示需要完全停止,也一定要遵照指示完全停下,這些都是與台灣比較不同的情形。

 2019-12 節省黃日本街拍 (69).jpg

高速行駛時,即便高速公路還是會有所謂的法定速限,但路上的車基本上都是超過速限在行駛,因此若是不熟悉路況,就跟著前車走,如果有跟車系統就打開吧!另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日本高速公路的內側車道,是絕對不會有車長時間占用,是完全用來超車的車道,所以超車動作完成後應速速回到外側。接著,日本高速公路依舊還有收費站(料金所),且電子收費系統與台灣不同,如果有使用ETC的話,在經過料金所時,依舊需要將時速降至20公里以下才能完成計費。

 2019-12 節省黃日本街拍 (30).jpg

在日本要自駕其實是相當方便的,一來日本道路規劃相當完善,二來當今導航系統相當發達。基本上,日本幾乎所有的租賃車都有中文顯示、中文語音的導航系統,而且行駛指導相當精準。如果還是不放心,搭配Google Map一起使用,絕對不會有迷路的疑慮。另外,日本的駕駛人都相當守規矩,所以只要自己本身也能遵守所有的規矩,絕對是相當安全的。即便真的有什麼小擦撞,只要事前有確認過所有的保險以及將各種可以免除營業損失負擔的保障都買齊,也不會有過多的花費。唯一比較需要注意的就是高速公路過路費用以及油費,這兩種成本比起台灣都高上許多,會成為旅程中一筆不小的開銷。 在日本開車真的是頗為舒適的一個體驗,當然,過程中一定會不小心把方向燈或雨刷打錯的情形,一開始也一定會對方向感到迷惑。但習慣後,一切真的輕鬆愜意。

 

<文章/照片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