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照片,任誰都會一眼看出是一台 MAZDA 5。

NISSAN LAFESTA II by Wanger

第一代 Lafesta 是日產自行開發設計,但第二代之所以委由 MAZDA OEM,正道盡了日本現下 MPV 市場板塊式微的問題。

 

分析這個問題前,必須要溫習一下日本的領牌法規。日本小客車規格,長時間以來區分成中型車與大型車,分別是在車牌上方掛上 5 字頭與 3 字頭(7 字頭是特例)。5 字頭規格的上限是 2000c.c.、長寬高 4.7m x 1.7m x 1.7m,只要任何一個項目超標,就會躍升為 3 字頭的車牌,所以日本長時間以來有非常多的中型車上限規格小客車,反正就是長寬高都逼到極限不要超過門檻。而中型車與大型車每兩年的稅費雜捐差異度相當大,所以對日本人而言,3 字頭車牌象徵的就是高級車。稅費雜捐的差異在泡沫經濟最後期被廢除,3 字頭跟 5 字頭車牌的行政規費差沒有很多,但因為這個制度已經實施太多年,同時也有許多停車位、車庫都是按照 5 字頭車身下去設計的,日本人早已習慣這種門檻,所以廢除至今 20 多年,除了很貴的車以外,現在就算掛上 3 字頭車牌的國產車,車身也大多維持在 4.7m x 1.7m 的規格。如照片的二代 MAZDA 5,雖然已經是掛上 3 字頭車牌,但也就是車身 1750mm 寬,比 5 字頭車牌多了 5 公分,其他規格都符合中型車的標準。不過也就因為掛上 5 字頭車牌,日本人反而心裡上覺得太大,所以更傾向於買 5 字頭的車,尤其是那些已經把中型車規格逼到極限的,因為讓人覺得有貪到便宜的感覺,賣得更是好。

 

不過畢竟這是日本獨特的標準,日本這類 5 字頭極限的休旅車基本上都沒有左駕外銷版本;反過來說,日本人多少也會覺得,3 字頭的車子像是外國車,不適合本地道路環境,像 CAMRY 就一直被認定為是美國車,在 Hybrid 單一車款化之前沒人買,所以即便是 MAZDA 5 這種只是稍微寬一點的車子,日本人也是不怎麼捧場。基本上這個級距(比 5 字頭車型大一點的休旅車)在日本幾乎是全軍覆沒,TOYOTA WISH 在台灣賣到翻過去,在日本比 Alphard 還要稀有,所以 MAZDA 5 與 TOYOTA WISH 才沒有打算推出後繼車種。

 

第一代 Lafesta 是 5 字頭車牌中型客車,但被人詬病車內頭部空間不足,所以第二代本來有打算長高一些,但長高下去就會跟自家的 SERENA 對打。日產算一算,還不如省下開發費用,直接跟 MAZDA 買 OEM 車型來用。馬自達也欣然同意,畢竟馬自達也知道這塊市場本來就有限,如果用 OEM 模式還可以多少擴大些產能,於是就這麼一拍即合,第二代 Lafesta 就是第二代 MAZDA 5 換標車,裡裡外外就只有 logo 不一樣。

 

一方面這塊級距市場已經很小,二方面又是 OEM 車型,二代 Lafesta 自然沒辦法賣得多好,而且因為跟 MAZDA 5 外型幾乎雷同,一時三刻還真是看不太出來是 NISSAN 車款。當然,隨著二代 MAZDA 5 停產,二代 Lafesta 應該不會有後繼車,整個車系將走入歷史。

 

(註:日本 Lafesta 原型車為 MAZDA PREMACY III,為便利區分,內文以 MAZDA 5 帶過)

 

 

<照片提供:Wan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