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過年是一家團聚的時刻,也是各類老車出動的時節,除了因為過年假期較長以外,開著親自養護的一手老車回家團圓,背後的意涵相當耐人尋味。

 

習俗上,「買台新車好過年」,每年 12 月開始就是車商的旺季,尤其一月到農曆過年前,就是每間車商以及銷售業代最繁忙的時刻。固然開著嶄新的汽車,配著新衣新帽返回家鄉團圓,面子肯定是不輸陣的,尤其要是個不小心牽了家族裡面第一台賓士或 BMW,肯定會成為拜年期間茶餘飯後焦點,尤其對老一輩而言,這兩個德國品牌是難以想像的高檔貨。相較起來,完全反其道而行的開著幾十歲的老車回鄉,也就讓人好奇究竟開老車有什麼樣的魅力可以讓車主放棄開新車回家揚眉的大好機會。

 

過年返鄉車潮當中,新車當然是絕大多數,但偶爾一閃即逝、滿載一家大小的老車,總是會有一個共同的畫面:就是男主人很開心很滿足的握著方向盤向目的地前進。而車上乘員的新裝,似乎也不會跟老舊的汽車外觀呈現違和感。

 

這是個人今年過年假期返鄉時,無意間跟幾台老車肩並肩開了一段路程所感受到的體會。照片這台 Peugeot 505 也是上面那段旋律的演奏者之一,車主游刃有餘的開著這台路上已經難覓同伴的二三十歲老車,雖然車身線條比不上兩旁的新潮車款,但裡面滿載的歡笑與喜悅,一樣不會輸給路上其他返鄉車。但不同於其他新穎車輛,這台 505 後座的兩位乘員若是坐這台車長大的,那麼這台老車給予車上乘員的回憶,也就超越了任何一款新車所能帶來的新鮮與炫耀感。

Peugeot 505

因為剛好也在我的行駛路線上,拍下這張照片不久後,這台 505 便抵達目的地,只見屋子裡的老太太滿臉堆歡的迎接迫不及待下車的乘員,到底男主人是開著這台滿載回憶的 505 還是一台嶄新的 508,此時此刻似乎都已經不重要了。人與人,才是回憶的根本;車,也只是記載回憶的一種載體,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究竟要由老車還是新車來記載,其實也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老車,擁有的是過去回憶,新車,擁有的是新鮮話題。讓一家人快速又安穩的團聚,是汽車拉近生活距離的最基本價值,一年一度的農曆過年團圓時節,處處上演的此情此景,是不是頗耐人尋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