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5079  

有看過個人 Facebook 牢騷文的人應該不難回憶起半年多前我曾經寫過某位喜愛汽車小孩的故事,簡而言之就是去年底我透過室友轉介,認識了一位喜歡汽車但是不喜歡唸書的小朋友,現在我輔導這位小朋友已經快要滿一年,而且也陸續發現學校裡面這類只愛車不愛書的小孩子還真是大有人在(當然也一個一個被我收編過來)。即便現在是暑假,我也三不五時抽時間到學校跟這群小朋友接觸,為的就是希望可以透過汽車這項他們感興趣而我又略懂皮毛的東西,吸引他們可以加強學習興趣,進而探索未來生涯發展。

 

輔導小朋友是一件有趣但很需要耐性的事情。以我自己手上的其中一個案子來說,某 A 在跟我接觸以前,國英數三科加起來是 100 多分,經過一個學期多的接觸後,國英數三科加起來反而不到 100 分;帶領理解一小段汽車型錄上的英文得花一整個下午;每次派的回家作業或者自己承諾的事情沒有一次兌現的。我嘗試過軟的硬的各種手段,但效果都很有限,原因在於就算我在學校把 A 弄得服服貼貼,回到家裡一沒有人管 A 就又回到老樣子,半年多下來始終都是這樣循環,而且我也可以預見,在未來的一兩年當中,除非 A 哪天被雷劈醒了,不然應該也是這副調調混到畢業。

10750378_10152889455724634_4514388448144798750_o 

自然身邊有人勸我不要再這樣搞下去,畢竟三天兩頭往學校跑還真的是很花時間,甚至有時候也被學校臨時 call 去處理小朋友暴走,有幾次差點因為這樣通告趕不及(或許這也是我通告特別少的原因吧),不過我從一開始就明白,輔導小朋友的事情不是一朝一夕的。帶過小孩子長大的人就可以體會,小朋友的言行舉止,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培養起來的,常常大人做的只是「播種」的動作,至於種子什麼時候會發芽,沒有人知道。誠然,有可能這種子一輩子沒有發芽,但是不做播種的工作,永遠不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尤其對於輔導的這種工作,我們並不是跟小孩子一起生活起居,只是在他們的某特定成長階段當中,做有限時間的接觸。絕大多數會找上輔導室的小朋友都是有某些根深蒂固的偏差想法,一時三刻要導正幾乎是不可能的,就第三者角度而言,輔導看起來很像是在做白工,所以很容易有挫折感,也就容易迷失方向。

 

上學期末,A 的家長到學校進行個別教學會議(IEP),家長也是說,自從進行專案輔導後,感覺A並沒什麼變,在家裡也是一副吊兒郎噹東混西混,沒有什麼在唸書。有趣的是,我都還沒發言,班導卻搶先一步說,A 雖然課業成績沒有起色,但是群育表現倒是出乎意料。過往因為亞斯伯格傾向,A 不會過問班級事務,掃地也是隨便弄一弄了事。但自從專案輔導後,A 有可以跟其他同學分享的東西,慢慢 A 身邊的同學就多了起來,A 也開始願意在課堂上舉手表達意見,然後更積極的參與班上群體事務,原先 A 身上的亞斯伯格症狀已經減退到跟正常人無異,所以班導是大力支持專案輔導繼續下去的。

NISSAN R33 SKYLINE GT-R (2)  

 

小孩子就像一張白紙,他自己會在上面塗塗抹抹,但小孩子自己的探索能力有限,很快就會碰頂,或者是用一些很奇怪的方式維持自己的興趣。像我小時候因為長途坐車很無聊,乾脆拿筆記本在抄路上經過汽車的車牌號碼,我到現在也搞不清楚到底抄這個要幹嘛。某 A 也差不多,整天就是看著網路上的原廠照片說哪台車的鋁圈比哪台大,等到我跟他說什麼叫輪胎規格,具體標示有什麼含意時,他就好像發現一片新天地一樣的又去網路亂找一堆輪胎怪規格出來東問西問。因為這段時間我是很常跟這類小朋友接觸,我清楚的感受到,他們對於汽車的慾望不亞於我們在研究車的,只是因為年紀小,不知道怎麼去表達自己想要些什麼,也不清楚自己想要些什麼。在見到我之前,從來沒有人這樣跟他們聊過車,同時又這樣海量的汽車知識灌進去,很開心是很開心,但光是要吸收這些知識就得花上好一番時間,所以我也不要求他們成績要有立刻的正面反應出來。

 

如果這些小朋友可以好好唸書我當然是與有榮焉,但我並不是學校的老師,我自己當年書也沒唸得多好,我能給這些愛車不愛唸書的小朋友們,也就只有源源不絕的汽車知識,不斷的刺激他們動腦,等到哪一天他們發現自己身上的能力已經無法滿足自己的求知慾望時,自然就會跑去 K 書了。誘之以利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尤其對於那些不讀書劣根性沒有很強的小朋友,只要訂個分數進步指標然後列出誘人的獎賞,他們就會傻傻的跑去唸書,用成績來換他們想要的汽車型錄、海報,或者品牌小贈品。又或者是實際帶他們去一些平常沒有接觸的汽車相關場所走一圈,他們肯定是會嘰嘰呱呱不停,下次用這個當誘因,他們就很難抗拒得了。

Rolls-Royce 賞車型錄 (1)  

 

一方面是這些年輕一輩的求知慾無盡,二方面這些小鬼胃口被我越養越大,畢竟看到小孩子因為這些獎賞而努力進步,輔導室跟我都沒有手軟,實體或無形的,只要他們開口,能給就盡量給。過程中除了我逐漸被榨乾以外,倒也意外發現,原先手邊一些多餘的汽車雜誌、書籍、型錄是準備墊麻將桌或者跟車友做交流,現在又多了一個功能:「帶領小朋友發現自我」。我並沒有預設這些小朋友以後一定要走上車界這條不歸路,但至少透過他們有興趣的東西,培養閱讀能力、分析能力,隨著年齡的不斷增長,他們自然可以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

 

可惜個人車懂得並不多,手上資源也少,逐漸不太能夠滿足他們的胃口,所以才想要透過網路,希望各位車友一起幫忙這些小朋友。呃,我並不是說大家都要去找身邊愛車不愛唸書的小孩子出來,其實很簡單,只要您手上有用不到的汽車資料,竭誠歡迎轉化成這些小朋友的生涯探索資源;若您是處在汽車展示間或者相關對外營業的汽車工作場所,願意讓愛車但不愛唸書小朋友參觀學習的(放心,我不會一次帶一票人去,通常都是只帶一個人,主要是我在介紹,以不打擾正常工作程序為主),或者店頭有過季型錄、海報要扔的,也是促使這群小朋友發現汽車、發現自我的催化劑,相信這亦是賦予這些本來將要被扔掉的東西嶄新的價值。

Resize of 臺南 2015-5-28 (33)  

若您身邊有上述可以幫得到小朋友的資源,不管是在臺灣何處,都竭誠歡迎與我聯繫(留言、Facebook 或者emailthfs_first@yahoo.com.tw),我會進一步安排細節,整合起來成為幫助這群小鬼的良劑,並感謝各位的支持與協助,期盼這群小朋友都能因此找到自己的一片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