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以來因為經濟封鎖,台灣製造的汽車始終無法官冕堂皇的揮軍大陸市場,直到 1997 年加入 WTO 之後,大陸出爐一整套對應規定,福特六和以 M2000 MONDEO 成為第一款正式進軍大陸的台灣國產車,才打破這個尷尬多時的局面。


 


大陸汽車市場的蓬勃,一海之隔的台灣車商哪有不眼紅的道理?尤其台灣島內市場份額太小,確有這這麼多的汽車製造基地,與其到我們所謂的邦交國或者東南亞拓展外銷,還不如就近對岸撈一筆。所以在 WTO 開放之前,台灣已經有不少車商在檯面下運作,企圖搶先一步在大陸汽車市場覓得立足之地。事實上,我也長時間在找尋這部分的資料,也就是台灣生產的汽車何時曾在大陸參展、開賣過,但即便是現在的 ESCAPE,資料也是少得可憐,遑論還只能偷偷摸摸的那個年代。


 


目前已知幾個比較具體的兩岸汽車銷售合作案例,扣掉 WTO 賣過去的 M2000、Metrostar、ESCAPE、WISH、INNOVA 之外,最早是裕隆把飛羚 101 弄到 1989 年廣州車展,打著「第一台中國人自主車」一舉成名,但因為台灣政府的多方阻撓,飛羚終究只有展覽用途,始終賣不進大陸市場。而後就是前幾天意外在大陸汽車雜誌發現的這次車展:1990 廈門車展。



從這份報導來看,國瑞、裕隆、中華、三富這四間台灣國產主力車商通通到期了,也是首度台灣這麼多國產車在大陸展出。當然,很搞笑的是,對於這次車展的事情,台灣根本沒留下任何記錄,也沒有任何官方稿或者媒體稿提及此事。



<這台得利卡應該就是透過亂七八糟管道在大陸賣的台灣製造成車>


透過這次車展,奠下中華汽車落腳福建的合作案。據說,中華汽車因為反應很熱烈,還透過一些很奇怪的迂迴方法將台灣製造的成車賣到對岸去,並且成功上牌;而其他三間車廠也沒閒著,裕隆積極與東風汽車接洽而有了後來的東風風神;三富則一開始被上海市市長請過去,千方百計要三富落腳上海,但最後還是與法國人合作,在三江生產雷諾貨車。至於國瑞就比較沒這麼明目張膽,反而是負責經銷的和泰搶先一部在重慶與上海拿下當地豐田汽車的經銷權,或許也跟這次廈門車展沾到一點邊。



 


兩岸這些「檯面下」的汽車合作到底還有多少不為人知的案例呢?就讓我們繼續的挖掘下去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