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fas?應該聽都沒聽過吧!我也是在看到這台車之前對這廠牌一無所知。

 

Tofas 原名是「Tofaş」,由「Türk Otomobil Fabrikası Anonim Şirketi」開頭縮寫而成,靠著英文硬去解讀不難發現其實就是土耳其汽車製造廠。Tofaş 是土耳其當地唯一一間橫跨轎車與商用車的汽車製造廠,也是規模最大的本地車廠。Tofaş 一直以來是跟歐洲的二線車廠,如 PSA、FIAT、OPEL,Tofaş 也是這些集團進口車在土耳其當地代理商。

 

Tofaş 建廠至今已經將近半世紀,但一直以來都是生產母廠車型,可能也因此無獨立開發車型能力。照片所示的 Tofaş Doğan S 長得很 FIAT。其原型是 FIAT 131,最早 Tofaş 是將 FIAT 131 直接國產,稱為 Murat 131,外觀並未修整。1988 年,Murat 131 小改,Tofaş 參考 Regata 的外型,把 Murat 131 變得比較現代化,也就是照片看到的這款車,但機械結構沒有大幅變化,只有引擎在 1994 年有些調整,但基本上用的都還是 70 年代 FIAT 系統。Doğan 的外型大抵就這麼一直沿用到 2002 年停產,沒有進行較大規模修正。

 

Doğan 之所以會參考 Regata 外型進行小改的主要原因在於 Tofaş 並沒有爭取到 Regata 的國產權,所以只好把 Doğan 外型整一下硬上。事實上,Tofaş 的產品還是以 FIAT 為大宗,現在幾乎等於是 FIAT 在土耳其的生產基地,Doğan 這樣的小改也稱得上是 Tofaş 自己弄的最大極限,在此之後又退化為 FIAT 原稿照搬的程度至今。

 

Tofaş 外銷主力是北非與東歐,Doğan 於埃及與依索比亞亦有生產線,但並沒有外銷到亞洲或者其他地區。照片是在北京東北角的望京所拍,當時看 logo 還以為是 Talbot 的作品。當然,土耳其向來沒有汽車方面出口到大陸,因此土耳其車能夠出現在大陸也是一件很奇特的事情。

 

Tofas DoganS (1)Tofas DoganS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