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157  

這是駕駛座安全帶的火藥包,正好可以襯托這聳動的標題。

 

前幾天發現 Royal 第三煞車燈故障,雖然是個可以自己動手解決的小問題,不過這正是去採盤子的好機會。就像之前的 Polar,藉著整理車的時候也順道認識不少店家,Royal 這個小問題反而成為拜碼頭的藉口,於是就去了一間中部店家一探究竟。沒想到,車才剛停好,老闆一看車覺得不對勁,打開車門,就說了句「你這台車怎麼內裝被拆得亂七八糟的?很多東西都沒有按照正常程序安裝所以已經變形」。打開引擎蓋之後,老闆鐵口直斷:一個壞消息,這台車大撞過,而且前後都中獎。

 

這種說法自然是很驚人的!固然坊間是有那種專門宰客人的店家,故意把車說得很嚴重讓客人荷包大失血順便豎立自己威信以及收入(也就是俗稱「修理人比修理車厲害的修理廠」)不過,一方面我頭一次去這間店,二來老闆也沒叫我非修不可。但最重要的是,老闆提出來的證據可是言之鑿鑿。

 

一開引擎蓋可以發現,這台 Royal 釘車身名牌的前上防撞桿已經噴過漆,漆面非常新,所以很可能是換過的痕跡。但引擎室裡面最不可思議的是,兩支前叉上座竟然是顛倒的?!

 DSCF3169

 

可以仔細看,一邊上座朝前一邊上座朝後!

 

這種離譜的情況,老闆說應該是大撞之後,定位叼不回去,正好 S90 上座螺絲只有兩支,可以顛倒過來鎖,才會有這種怪現象。而車尾也發現在後擋右下緣有生鏽痕跡,應該是當初沒有處理好所致。老闆也說,不信的話,可以去看看別台 960/S90,至少天底下不會有那種車設計前左右懸吊是顛倒鎖的。

 

老闆簡單上路試完車之後,說這台 Royal 定位非常飄,動態沒有 9 系列該有的穩定度,要我回去好好評估一下。正好,那天下一個行程是去車行看一台 960 典藏精裝版,我就順便觀察老闆提出的這幾個地方。到了該 960 前面,引擎蓋打開一看,的確避震器上座都是同方向的,所以我這台 Royal 避震器上座鎖反的說法完全成立。此外,該 960 前上防撞桿老化程度與引擎室板金一致,不像我這台那麼新,看樣子我的 Royal 中過獎了?!值得一提的是,在把玩該 960 典藏版時,也發現其左 B 柱後方的安全氣囊貼紙,上面寫的更換日期是 2006 年中。不會吧!這台典藏版也撞過?還撞到四顆氣囊全爆?於是趕緊去看我的 Royal 左 B 柱後方,天啊,我貼紙上面寫的是 2007 年 4 月!當初在看車時一直以為是 1997 年四月,昏倒~

 

既然從安全氣囊貼紙看出疑似事故端倪,但這台 960 典藏版裡裡外外卻一點兒也找不出大撞過的痕跡,而且更奇怪的是,按照推算,這台典藏版也跟我的 Royal 一樣,都在出廠十年左右疑似因為撞擊換過安全氣囊,怎麼這種車還會再修回去?這點倒是有些怪怪的。不過安全氣囊貼紙也成為佐證先前車行的證據一份子。

 

除了撞擊之外,車行老闆打開副水箱時,見到裡面有輕微冒泡情形,判斷有汽缸床不平整的嫌疑。這樣加起來,既有大撞又有沖掉疑慮,看來這台 Royal 是不能交給身為汽車白癡的阿兄了。然而,雖然車行老闆言之有物,但當初挑這台 Royal 可是出動五湖四海、南北二路人馬一起去看車,據聞海線汽車材料行還因此當週業績下滑一半以上,為的就是把車看個仔細。底盤也頂起來看過很長一段時間,都沒發現個所以然,莫非,這台 Royal 遇到了莫邪、干將等級的修車師傅,才會這麼不著痕跡。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還得好好來開開眼界,到底這車是怎個修補的,學起來,林北以後就可以縱橫二手車界了。

 

於是看完 960 之後,立刻去友人保養廠報到。由於友人也是當初認證的人馬之一,對方也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這車會被判死刑?於是我倆就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徹底的檢查這台 Royal 裡裡外外,到底這個「莫邪」是怎麼修的?

DSCF3135

車頭保險桿與底盤大樑銜接處有疑似焊補的痕跡,表示前保險桿有換過,但最多只擠到銜接處,且螺絲位置沒有歪, 所以算是可容許的正常使用。這點當初在看車時就已經有發現,畢竟哪台十五年車前保險桿沒撞過的?

 

DSCF3149

底盤的各定位孔都是正圓,我就不相信哪位做板金的有那個能耐把擠扁的定位孔敲回正圓

 

DSCF3155

後保桿整支換過,還是原廠貨,這個也在當初有發現

 

底盤整個巡視過之後,實在看不出所謂「大撞」或者「接車」痕跡。但 B 柱後方的安全氣囊貼紙又言之鑿鑿

DSCF1879

明顯是舊的貼紙被撕下而換上新的,此時友人立刻找來傳說中的 VOLVO 惡勢力,結果非常離奇,這張貼紙竟然也被推翻了!

 

根據該惡勢力說法,VOLVO 早年規定安全氣囊十年必須更換,但因為一次換起來要價將近 15 萬,所以總代理就是在滿十年的時候幫車主「健檢」一番,確認各部位沒有故障疑慮時,就直接把貼紙換掉,意味著十年之後再玩一次健檢就好,所以這應該不是大撞過換氣囊的痕跡,反而是這台車十年之後還有回原廠的證據!這也可以說明何以稍早看的 960 典藏版也是在 2006 年中換過這張貼紙。

 

原來還有這種事~

DSCF3166

但為了以防萬一,還是把 B 柱內版拆下來,裡面的安全帶火藥包的確是出廠到現在的,我就不相信哪間保養廠有那個閒找來一個放這麼久的火藥包在事故後裝上去

 

在拆 B 柱時,也順便把內裝巡視了一遍,發現一個有趣的事情:這台車之前整台重烤過,而且烤得算是挺徹底的,連膠條等門邊接合的東西都有拆掉,但離門遠一點的地方就沒有什麼動過的痕跡。如此一來,便可以說明,可能連前上防撞桿都是因為大烤漆的關係一併重噴而不是整支換新。至於為什麼要整車重烤?因為這台 Royal 第一任車主是公司車,公司車一來維修費可抵稅,二來都是有全險,在保險年度到期前亂花一通板金費倒也不為過,這多少也可以說明何以前後保險桿都是換上超貴的原廠貨。

 

檢查到這裡,只剩下避震器上座顛倒的怪事。照車行老闆的說法,這應該是大撞到裝不回去,只好顛倒鎖以求定位。這個說法也有其依據,但如果真的可以再把避震器上座顛倒回去,固然可以再一次推翻大撞說法,可又會引發一個離奇的問題:是哪個白癡連避震器上座都會鎖反?

DSCF3170

因為避震器上座是反的,所以這台 Royal 的左右兩邊前後軸距是不一樣的

DSCF3171

實際丈量發現,的確左邊比右邊軸距短了 2 公分左右,這個問題不解決不行。

 

DSCF3174  

好笑的是,還真的可以把左避震器上座給顛倒回來沒什麼問題,只是部分襯套因為當初鎖反有一些不正常磨耗,先使用一段時間看看會不會被矯正過來,如果真不行,就得再把這些襯套、橡膠墊換過。

DSCF3193

因為一路搞到晚上,輪胎行也都休息。此時友人找來定位神人,現場表演只靠一個平衡棧板做定位的神技!

 

左避震器上座調回正常位置後,推翻「不得不鎖反」的說法,那就不知道之前是怎麼變成這種離譜情況的,同時也表示,之前做定位的人應該也很強,左右軸距不同卻還有辦法定位。而實際試開發現,Royal 的動態穩定度明顯提升,開到逾時速 100 也不覺得像之前那樣不穩,很有信心可以衝破法規上限。所以接下來還是得繼續試車,評估左避震器附近的緩衝部件是否有更換必要。同時,關於副水箱冒泡,根據實際測試其實冒泡頻率不高,還在正常容許度的邊緣,只要注意水箱水量有沒有被引擎吃掉。反正 S90 儀表板上面有副水箱水位不足警示燈,阿兄應該不至於色盲到這種程度才是。

 

經過兩天的折騰,「大撞說」提出很多強而有力的論點,但後來一個一個排除掉,當然,排除過程也是讓人大開眼界。我並不會去責怪那間車行,儘管這種事情可能會讓人有「拼輸贏」的衝動,但對方也是一番好意,且各項指證都不是空穴來風,看起來就是因為這些奇怪的狀況所造成的判斷巧合吧!其實,在買這種個位數價格的車子,我一直都有做最後一任車主的心理準備,都已經這種價格買入了,還有什麼好要求的呢?況且當初也是自己挑的,從找車、整理車的過程,就算真的遇到一台找莫邪等級維修過的重大事故車,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以臺灣這種用車習慣來說,要找到一台維修履歷完整的十年以上中古車幾乎是不可能的,人都會留一手,何況維修單據這種不愉快的回憶,又有多少人願意在脫手時娓娓道來?一台車零件這麼多,學問也是「綿綿角角」,我不敢說自己有多懂,因為真是浩瀚無涯。而能夠從實際的操作去學習、累積經驗,這就是玩車的樂趣所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