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CI」在台灣的公車迷界應該是最具威望、最有地位的吧!從其車身、配備、設計、耐用度、口碑等,只要搭過的幾乎眾口一致的說讚,也曾經有海外車友到台灣就指明要搭 MCI 國光號,因為就算在美國當地也已經越來越少,全世界除了美國之外,就是台灣剩下來的國光號最多。於是乎,台灣目前僅存還在服役的 MCI,理所當然成為眾多公車迷膜拜的對象。



個人覺得 MCI 這台車是也沒什麼好挑剔的,身為美國長途客運製造廠,MCI 裡裡外外許多巧思都讓人感到佩服,比方每扇車窗都可以成為逃生門、設計在窗戶下方的出風口、車內行李架的門、轉彎/開車門自動傾斜、後雙軸...等,那怕是現在最新款的 SCANIA、SELEGA、VOLVO 都不是對手,遑論甚至在 30 年前的 MC8 就已經是這樣設計了。



然而,MCI 國光號如果卸去「MCI」這三個字之後,恐怕就沒什麼值得好驕傲的了。「國光號」當然取這個名稱是為了「中華民國光榮」之意,當時在美國的強力干預逆差之下,中華民國政府被迫向美國採買長途客運巴士。當時美國的 MCI 正處於嚴重虧損狀態,在一票「官員」的牽線之下,我國以每台 1400 萬的代價一口氣買入數百台的 MCI,據說動用當時的外匯存底超過兩位數的比例,還讓行政院長捏了把冷汗。


 


這段往事的確有不少現在的公車迷琅琅上口,逢人就說起這段典故。如果在台灣里面講一講我覺得就算了,可是有不少公車迷將這段往事「聲名遠播」到海外,似乎就不大對勁了。


 


有什麼好不對勁的?各位想一想,1400 萬買一台 MCI 算哪門子的「交易」?30 年前的 1400 萬,可以在忠孝東路三段、四段買下一排房子。這樣感覺不出來幣值大小?那救用比較粗暴的方式,以車子來換算:當年 Mercedes-Benz W100 的中華賓士報價是 400 萬台幣,以這款車的等級放到現在,可以看成是 3000 萬的 Maybach,也就是要把當年的汽車報價乘以 7.5,約略等於現在的報價。所以說,1400 萬的 MCI 國光號,相當於現在花一億多去買一台長途客運,有沒有搞錯?現在最頂級的 SCANIA,原裝進口弄進來台灣,也不過才 1400 萬(某遊覽車商曾幹過這檔事),中間的 9000 萬價差去哪裡了?


 


這答案很明顯吧!當然是中間那群狗官的緣故啦!君不見當年 MCI 國光號的簡介裡面的「乘客」,全部都是滿臉橫肉,一副貪官污吏的樣貌嗎?每個「乘客」在 MCI 國光號上面都是笑容滿面。廢話,油水都撈夠了,當然個個喜孜孜。


MCI 這款車本身並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個人也相當激賞其設計。不過,MCI 國光號等於是美國帝國主義對於我國的侵略,而中間又一票貪官污吏從中牟利,造就了一台 1400 萬的「奇蹟」。所以說,MCI 是值得崇拜,但是 MCI 國光號有沒有這麼值得到處去炫耀,各位公車迷請三思而後行也!


--



模型車:MCI Bus


 


國光號知性懷舊之旅


 


大宇國光號短軸版


 


Mercedes-Benz OF1417 中興號-中華賓士廣告-


 


Mercedes-Benz OF1417 中興號廣告兩則-公路局30 週年


 


台灣汽車文化:第一代中興號OF1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