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記得去年底臺北車展前夕,納智捷高調在台大體育館發表第三號作品:Sedan 5,所有車色、陣容都到齊,並且宣示即日開始接單。緊接著的臺北車展,納智捷更是靠著 Sedan 5 的新車蜜月效應,一舉刷下歷來臺北車展單一車款接單最多的紀錄,也帶動整個品牌氣勢,同步寫下歷屆臺北車展單一品牌接單最高數目。當時 Sedan 5 靠著全車系渦輪增壓的訴求,造成無數話題,也讓車迷引頸期盼這款車的上路。



然而,納智捷的氣勢似乎到臺北車展之後就一路走了下坡?


 


不管是在台大體育館發表會,抑或是臺北車展,打聽到的交車時間都是四月五月,結果拖到現在都已經快進入光輝十月,路上能見到的 Sedan 5 也只有試駕車以及少數廠商調教測試車,民眾具體交車期據說要排到十一月?!從新車發表到交車將近快一年,這在台灣國產車當中雖然不是頭一遭,但對一個新品牌的殺傷力可不算小。當初 SUV 同樣是在年底發表,預計九月交車,然而在裕隆團隊的努力之下,七月就搶先交車,無怪乎造成第二波搶購熱潮,讓 SUV 一舉拿下銷售冠軍寶座。而現在 Sedan 5 交車期一拖再拖,不僅原先第一波下單的車主感到無奈,連帶產生的觀望效應就不能忽視了。



事實上,Sedan 5 的接單程度,僅在發表的當月有預期般的表現,後來店頭的下訂數量,並沒有當初 SUV、MPV 來得強。根據身邊朋友的意見,其實多數人選擇了「觀望」:MPV、SUV 是納智捷開山作品,國人對其產品的包容度較大,會更樂意基於民族情節直接下單。然而這兩款車的品質的確離部分車主的要求還有些差距,是以第三款作品,願意衝第一線當白老鼠的民眾也就自然而然的開始減少,加上 Sedan 5 交車期一再延後,當初選擇觀望的消費者更沒有回頭的道理,反而是加入觀望行列的人越來越多,如果納智捷不能在「金九銀十」這段期間把車生出來給下訂車主,不啻是對納智捷品牌形象予以重擊。


 


在主場已經有此危機,那麼海外呢?



一海之隔的大陸也傳出後勢下挫的聲音。好不容易在今年三月爬起來的銷量,在這陣子又重新盤整一番。據當地車友的見解,納智捷主要有一個致命傷,就是發表之初打著「中國人品牌」。說穿了,只會讓人認為是如同榮威、一汽這種自主品牌,但是納智捷卻開出合資品牌對手的售價,加上產品只有 SUV 在單打獨鬥,北京車展雖有 MASTER CEO 在拉抬,但健忘的大陸人早就把這台神奇寶貝忘的差不多了,於是納智捷的客層在大陸變成如同廣汽般的族群單一,只有特定人士才會願意走進展間看車下訂。東風裕隆也明白事態嚴重,是以原先上海車展才發表的 Sedan 5,已經有 4S 店放出消息說年底就會有實車進駐展間開放下訂;原先的大 7 SUV 則追加鋒芒版,配上桃木、Nakamichi 音響來美化產品戰鬥力,希望可以多少讓買氣回溫。畢竟根據東風裕隆的銷售統計,大 7 SUV 上市將近一年,也不過就賣了兩萬多台,平均一個月1600 多台,對照起臺灣最顛峰時期的數字雖然是兩倍有餘,但把蜜月期扣一扣,其實大 7 SUV 的銷售並不是很理想,遑論年初東風裕隆喊出年銷五萬輛的口號到現在達成了多少。



其他地區方面,最近剛風光剪綵阿曼納智捷,恐怕也會成為一個新的包袱。關於臺灣汽車外銷到先進國家的例子,飛羚殷鑑並不遠(詳見荷蘭飛羚始末),臺灣又因為沒有加入任何實質性的關稅組織,出口關稅非常驚人,也才導致在杜拜傳出 FOB 報價比 PREVIA 還高的現象。目前納智捷的海外據點除了阿曼,多明尼加、越南亦有汽車生活館。然而,多明尼加是靠著當地台商協會在支撐,而越南據傳是在當地 CKD 以躲避進口關稅,亦是唯一前景看好的地方。至於阿曼為何前景看淡?先不要說 FOB 報價的事情,中東人會買什麼樣的車?這個去看看國瑞外銷到中東的 COROLLA 就可以明白個一半:陽春到不行的規格。對中東人而言,錢不是問題,是以汽車消費呈獻極端的 M 型化:要嘛就一口氣砸重金買 Benz、Ferrari,不然就單純圖個代步方便,後者可以支持為何 Hyundai 在中東越賣越起勁。納智捷的產品 C/P 值是很高,但中東人錢財來得太容易,重視 C/P 值的實在沒幾個,加上「臺灣品牌」在中東的號召力能有多大?日本車在那邊也只是維持平盤而已,除非納智捷有配備過人之處,要在中東立足恐怕還有很遙遠的路要走。



從臺灣、大陸到其他國家,納智捷已經踏出最困難的上市第一步,然而在邁入第三年的當下,納智捷不管是在台灣本身抑或最大市場大陸乃至於其他海外市場,都傳出輕重不一的警訊,加上銜接氣勢的第三號作品 Sedan 5 遲遲未能讓準車主體驗納智捷的美妙,身為我國唯一的汽車自主品牌,納智捷,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