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40 是 VOLVO 最後一款後驅車,而且它整個生產週期長達 20 多年。

 

940 的基礎結構可以追溯到 70 年代第一次小改之後的 240,也就是說 740 其實也算是 240 的小改,940 亦是如此再度小改下去的產物。本來 VOLVO 原廠是打算推出 940 時一併進行大改款,但因為開發 850 耗費過多資金因此 940 最後又變成 740 的小改,主要是修改車尾線條變得更高聳,940 的車頭跟末期 740 一模一樣,車尾則是明顯高出一截。

 

940 在本地憑藉多年來 740 累積的好口碑,一上市就很受歡迎。總代理太古凱楠引進的型號有入門的 940GL,中階款 940GLE,以及頂級款 940SE,除 940SE 之外都是自然進氣,因此 940GL/940GLE 動力只算是夠用,940SE 相對輕快許多。不過凱楠進口的 940SE 都是 2.0 增壓 155bhp 的車型,當年雜誌雖然有 940 2.3 turbo 的規格,但個人並沒有見過凱楠引進的歐規 2.3 Turbo 版本,凱楠僅有 1995 年為了促銷 940 引進一批低增壓的 940 2.3 Polar 搭配極零專案上市。本地 940 2.3 增壓版本除了前面提到的 Polar 之外,都是美規版本掛帥,特色就是五爪飛炫鋁圈以及車頭網格型水箱罩。當然,肚子裡的 165bhp 增壓引擎也是特色,而且這具渦輪本體據說只有引擎電腦設定不同,理論上可以再升級到 960 Turbo 的規格上去,也就是 190bhp 的輸出,不過本地還沒看過有人這樣改,美規 940 Turbo 的動力已經相當充沛,再往上調教的油耗就不大理想,還不如直上 960 3.0,配備也更加豪華些。

 

以個人開過 940 的經驗而言,油耗表現是以輕增壓的 940 2.3 Polar 最棒,凱楠 940 SE 2.0 Turbo 次之,再來排名第三的反而是 960  3.0,這個道理就跟自排 CEFIRO 油耗以 3.0 最優的邏輯是一樣的。

DSCN7411.JPG

 

--

VOLVO 940 研究(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