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羚 101GTS 是整個車系當中配備最棒的旗艦,車頂診斷電腦、定速、鋁圈、電動後視鏡、六項調整駕駛座、記憶選台音響、印刷天線等高檔配備都在這台只要新台幣 45.1 萬元的首部國人自製車上,道盡了「便宜大碗」四字。不過也因為 GTS 的花招配備最多,時間一久產生的毛病也是最令人頭疼的,尤其是車頂診斷器,看起來炫歸炫,其實很不實用,每次使用要抬頭之外,常常因為被車頂外的太陽曬到秀逗,而這組配件所費不貲,而且待料時間甚長,因為這是裕隆當初始料未及的。其他諸如定速薄膜開關按久了就整個脫落、超速提示等,也都是炫目度大於實用度的。是以沒多久,飛羚二手行情便出現逆轉,入門的 SD 反而最受歡迎,二手價格逐漸超過 GTS。然而,在此同時又發生高雄抗議事件:某間計程車行的 30 台飛羚使用不到一年便毛病叢生,氣得計程車行連同司機一起前去抗議,還鬧上新聞版面,成為我國解嚴後地一起因為汽車消費糾紛鬧上街頭的事件。這一連串的負面消息,加上同時報到的國產汽車經銷問題,飛羚竄起的火花在短時間之內便消逝無蹤,逼得裕隆不得不將飛羚 101 進行改造,改造前夕也將飛羚暫時劃下句點。


 


經過各地車友的大力協助,最近陸陸續續又曝光了不少台飛羚,而且車況一台比一台優。照片這台頂級的 101GTS,車況堪稱歷來見過最佳的,除車尾有點凹痕之外,全車幾乎跟新的一樣,除了南部天氣比較穩定以外,車主勤加照顧車也是免不了的。













此車由車牌判斷,應為嘉義當地車至今,除了佩服車主照顧的功力以外,零件難求的飛羚竟可以二十年外觀維持如一日,多少也是有些運氣成分了。有趣的是,這款飛羚顏色保有 70 年代「色彩時代」的樣貌,屬於當時路上不多見的香檳金。可惜飛羚 101 型錄並沒有車色表,無從得知當時還有哪些大膽的顏色,多少有些扼腕。



 


<照片提供:阿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