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里馬」停產至今已經超過 20 年,但現在提起來還是讓人意猶未盡。

 

因為零件供應關係,並沒有多少台千里馬像勝利那樣成為玩家的收藏,不過當年千里馬在新車市場上,定位還比勝利來得高。除了因為售價、排氣量都比較大以外,「歐洲福特」這四個大字才是讓市場趨之若鶩的原因。

 

六和豐田於 1971 年被政府「勒令退場」後,福特六和遂於 1972 年粉墨登場(見台灣汽車歷史:從六和豐田到福特六和)。考量六和豐田時代轎車僅有單一車型的不足,福特六和第一台下線車是跑天下,緊接是小金剛(一開始並沒有「雅士」的稱號),稍晚則把英國福特的旗艦:GRANADA 以「千里馬」的名義國產(見福特六和第一代千里馬廣告兩則)。千里馬在排氣量與售價都高出勝利一節,因此當時普遍流行:官車勝利,民車千里馬。而千里馬在稍晚追加 2000c.c. 車型,銷路卻不如預期,是以 2000c.c. 的千里馬就只有推出這麼一批而已。不過實際上,第一代千里馬在台灣銷售時間也沒有超過兩年,第一代整體數量相當少。

 

第二代國產千里馬只有單一 2800c.c. 最高排氣量規格。第一代千里馬外型頗有英倫風格,但第二代已經變得比較生硬。第二代千里馬初期版本,車頭長得跟末代跑天下幾乎是如出一轍,只能從比較修長的車身與寬扁的造型看出端倪。而第二代千里馬一開始也維持上一代的全皮頂設計,看起來就是比勝利來得高級,且因為寬扁車型造型,二代千里馬不至於給人臃腫、肥大的旗艦車刻板印象,因此在市場相當受到歡迎。不過真正打開暢旺銷路的,還是第二代後期版本。適逢臺灣經濟大好,當時黑白兩道的旗艦首選都是千里馬,就像 2000 年左右黑白兩道都瘋 GALANT 一樣,當時警匪比拼的場面,也常常都是千里馬對決千里馬。

 

第二代前期千里馬銷售時間也不長,當時福特六和銷售主力依然是跑天下,而且小改後的第二代千里馬明顯比前期更霸氣(類賓士尾燈應該居功闕偉),二代前期版本保存下來的並不多。照片這台原先應該一手車使用 30 餘年,過往亦在網路上有網友捕獲過,車尾經銷商貼紙是判斷的主要線索。此車消失過一段時間,現在忽然出現在二手車商的地盤上,除了右前大燈/方向燈有破損之外,各部件還算完整。當然,皮頂早就廢了,但至少擋泥的「黃氏汽車」字樣還是可見,期盼哪位有緣人能夠再延續這台車的香火吧!

福特六和 千里馬 第二代 前期型 (1)

福特六和 千里馬 第二代 前期型 (2)

福特六和 千里馬 第二代 前期型 (3)

福特六和 千里馬 第二代 前期型 (4)

福特六和 千里馬 第二代 前期型 (5)

福特六和 千里馬 第二代 前期型 (6)

福特六和 千里馬 第二代 前期型 (7)

福特六和 千里馬 第二代 前期型 (8)

福特六和 千里馬 第二代 前期型 (9)

 

福特六和 千里馬 第二代 前期型 (10)

福特六和 千里馬 第二代 前期型 (11)

福特六和 千里馬 第二代 前期型 (12)

福特六和 千里馬 第二代 前期型 (13)  

 

--

街頭獵殺(台北市):福特六和千里馬II 2.8GLE V-SIX

汽車型錄:福特六和千里馬第二代後期型

二十年前毒販的玩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