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亞迪是做電池起家的大陸汽車自主品牌,有別於其他自主廠牌,比亞迪在市場操作非常高明。一開始先山寨 COROLLA ALTIS,價格卻只要 1/3,品質還勉強有一點水準,果然造成相當大的迴響,一度還成為全大陸賣最好的單一車種!沒多久比亞迪又找來巴菲特入股,瞬間將股價一飛沖天,成為當紅炸子雞。


 


比亞迪現在產線相當龐大,但說穿了全部還都是山寨車,並沒有在這十年當中培養出足夠的自主研發能力。比亞迪也很清楚這一點,是以從一開始汽車上市之後,比亞迪老早就在盤算把自家的電池技術套進去汽車領域當中。然而,中國大陸是全世界對於電動汽車與油電車排斥最深的地區,CAMRY HYBRID 年銷量也不過 900 台,等於是台灣一星期的銷量,是以全世界最便宜的混動比亞迪 F3E 賣得慘兮兮,但比亞迪也沒有氣餒,繼續推出純電動力的 e6。


 


比亞迪很清楚,油電都扶不上牆,電動車就更不用說了。這時候當然得祭出老招數:行銷。比亞迪率先找上深圳市市政府合作,第一批投放 200 台 e6 電動計程車在市區試營運。其實說穿了就是找 400 位計程車司機(深圳計程車都採兩班制)當白老鼠,果不其然上路沒幾天,一下沒電一下冒煙,但最恐怖的還是發生在 2012 年 5 月 26 日的 火燒車事故。


 


當天凌晨,一台嚴重超速駕駛的 R35 GTR 在深圳快速公路上失控直接無煞車先撞上一台桑塔那計程車,桑塔那再推撞到一台 e6 電動計程車,e6 被推撞之後彈到馬路旁邊的樹幹,立刻起火燃燒。整起車禍發展過程令人乍舌,e6 在起火沒多久之後陷入一片火海,司機是活活被燒死在裡面;同時,GTR 車上一共有三人,事發當時全部跑光光。一天之後,深圳警方宣布逮捕到駕車者,竟然是一位無照的打工青年,號稱開著老闆的 GTR 到夜店把妹闖禍,整起事件又變成一起頂包疑雲,甚至連央視名嘴白岩松都在節目中跳下來質疑深圳警方做戲太草率。然而,整起事件並不單純是頂包而已,在台灣待久的人,一看就知道其實頂包只是刻意模糊焦點,e6 怎麼這麼一撞就燒個精光呢?根據目擊者提供的影像,e6 司機在火燒第一時間還在車內想要逃,但疑似車門鎖解不開,最後葬身火海,這點也可以從司機最後被發現陳屍在副駕駛座看出端倪。比亞迪在第一時間當然表示主動協助調查,而後整台車送到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檢驗,報告「當然」宣稱 e6 設計上沒問題,鬼才信。


 


經過深圳這麼一撞,大陸電動車的銷售馬上腰斬再腰斬,尤其自主品牌全部都躺平,畢竟拿自己身家財產開玩笑實在沒必要。



照片這款 e6 電動計程車是香港最近上路的電動計程車,亦是比亞迪海外佈局的重要環節。比亞迪針對海外某些市場,宣稱只推出電動車且只與企業合作,香港、美國都是以此模式進行。電動車在香港這種彈丸之地有其用武之處,只是一年多下來,到底 e6 的技術有沒有往上革新,抑或只是找香港人當白老鼠,這就不得而知了。


 


<照片提供:Hank Wu>


--


深圳事故詳見


http://www.sznews.com/zhuanti/node_10696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