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日本跑車真的是徹底華麗轉身,尤其是 90 年代日本車,在電影玩命關頭系列以及美加開放一定年限右駕車領牌後,80/90 年代泡沫經濟日本跑車不斷飛漲。

 

以本篇主角 R34 來說,1997 年發表時,基本上只算是視覺大規模小改,骨子幾乎一樣,所以在日本評價不是很高,內裝有改,不過線條還維持在 90 年代前期的生硬,加上售價不低,景氣低迷,銷路很爛,尤其不上不下的單渦輪 GT-T 銷售數字比 GT-R 更少。當年個人也很喜歡 R34,兇巴巴的外型比起 R32/R33 更讓我印象深刻,因此 R34 發表之後個人便十分關注。

 

由於在日本銷量低迷,R34 二手貶值速度飛快,要不是 R33 時在超級不保值,R34 應該會打破歷來 SKYLINE 跌價紀錄。R34 的跌價就連 GT-R 也不例外。讓人搞不懂的是,原廠在 R34 停產前推出 GT-R Nur,短時間之內被搶購一空,但此舉對於 R34 的貶值毫無影響,除 Nur 以外的 R34 行情還是一片慘澹。

 

電影玩命關頭在第一集曾經有一台黃色 R33 入鏡,但是是以背景的方式帶過,且該車應該只是雙門 GTS 25t,並非 GT-R。然而第二集一開場,主角 Paul Walker 就開著 R34 GT-R 飛車衝鋒,使得此車開始在北美引發關注,但因為尚未達 15 年出廠掛牌限制,R34 在日本行情沒有明顯變化。

 

相對的,本地受到頭文字 D 影響,右駕 SKYLINE 不斷搶灘,R32/R33 當年改裝店都不難見到,唯獨就是 R34 很罕見。畢竟頭文字 D 在那個時候還沒讓 R34 登場,而且中古行情上,R33 還是比 R34 更便宜,因此當年看到的 R34 非常稀少,頂多 WTO 開放自備外匯進口後,本地某玩家低調引進在海外右改左完畢的 R34 領到牌,曾經引發議論,但該玩家十分低調,據說目前該車收藏穩當,不願曝光。

 

R34 真正鹹魚大翻身是在十年前,美加多數州開放 15 年以上右駕車領牌,此時 R32/R33 紛紛到達門檻,且美國人發現,這車在日本幾乎處於無人聞問的狀態,加上 DISCOVERY/國家地理等汽車節目不斷推波助瀾,加上永無止境的玩命關頭影集,日本老車在北美開始拓展市場,R32/R33 需求開始增加,使得 15 年大限即將到來的 R34,在得以領牌之前就獲得不少關愛。

 

果然 R34 到達 15 年門檻之後,日本中古行情開始上漲,如今一台車況像話的 GT-R 都已經超過當年售價,而且還不斷往上爬。本地當年 R34 因為頭文字 D 遲遲未登場,引進的數量非常少。現在也搭上這股熱潮,每台都是炙手可熱,只要一出現就會成為熱議話題。

 

十年前身邊曾經有車友非常喜愛 R34,當時我與其他車友力勸,那麼就趕緊從日本弄一台 1/1 的,反正不上路在家當神主牌膜拜,保證過幾年賣掉還會賺一筆,該車友始終下不了決心。現在見到在日本已經比當初價格漲超過一倍有餘,加上非整車完稅規定越來越嚴,也只能望日拍興嘆。因此要圓夢請趁早,不要徒留遺憾。

DSCN98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